江蘇:“紅臉出汗”,危化品企業主這樣述職

2020年09月10日07:3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紅臉出汗”,危化品企業主這樣述職

“你公司連續兩年發生事故,已無法用偶發事件來解釋,請談談你在當前危化品專項整治中還有什麼不足?”這是近日泰州市2020年度危化品企業主要負責人述職點評暨集中警示教育會議上的質詢提問之一。

目前,危化品企業主年度述職已在全省多地推行,不僅對報告的評議讓企業主“紅臉出汗”,有的地方還公示請群眾舉報不實述職。

點評動真格讓企業知道差在哪

“國務院督導、省專家深度檢查都發現大量隱患和問題,說明你公司安全工作中存在想不到、查不出、管不到的突出問題。”泰州今年的年度述職會上,泰興梅蘭新材料、中丹化工、海企化工倉儲3家重點危化品企業主要負責人公開報告本人履行安全生產職責情況,相關部門進行嚴肅的隨機提問和點評,要求企業主要負責人當場回應,再由主要監管部門領導點評,提出具體建議和要求。

泰州市安委會副主任、應急管理局局長陳忙耕表示,年度述職不僅考驗企業主要負責人對安全生產職責的重視程度、熟悉深度,公開情況下互相比較更能對企業主要負責人起到“紅紅臉、出出汗”的作用,也讓所有參加會議的企業主要負責人通過對比,認識到自身在責任落實、風險辨識、隱患排查、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問題和不足。

“這既是一次考試,也是一次難得的經驗交流。”7月30日上午,剛述完職的江蘇華倫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義彪說,“過去總覺得自己企業安全生產培訓抓得好,誰知和別人一比,才知道還有差距。”當天,揚州全市70家重點危化品企業的一把手代表,就各自一年來安全生產職責落實、安全投入、隱患治理等6項履職情況,依次向揚州市安委會述職。

去年2月,無錫市7家直管危化品企業主要負責人就2018年安全生產履職情況進行報告。今年8月7日,南通市崇川區剛剛進行區劃調整后,就聽取了原崇川、港閘區范圍內化工企業負責人的年度述職。

抓住落實安全責任“關鍵少數”

化工企業是揚州安全生產的“關鍵少數”。該市98家化工規上企業僅佔全市規上工業企業總數的3.2%,但作為支柱產業,2019年全市工業百強企業中有13家化工企業,年開票銷售、入庫稅收分別達472.3億元和17.7億元,成為安全生產的重中之重。

述職是難得的把企業主聚集到一起的機會,各地充分運用這一時機對“關鍵少數”集中約談。今年述職會上,泰州市應急管理局向企業主們通報了化工和危險化學品企業重特大事故警示教育案例,播放了警示教育片。“剖析相關事故原因和事故教訓,介紹追責情況,讓危化品負責人有所觸動、有所警醒、有所反思。”陳忙耕介紹,近3年他們已組織了32次集中約談,參加的危化品企業主要負責人有800多人次,全市危化品企業安全生產事故起數、死亡人數連續實現“雙下降”,未發生一起較大及以上生產安全事故,泰州由此成為全省危化品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最低的設區市之一。

發現述職不實群眾可舉報

能現場述職的企業畢竟有限,揚州市應急管理局採取兩個辦法擴大述職面:一是在市應急管理局官網公示全市185家危化品企業法人履職報告,接受企業職工和群眾監督﹔二是讓企業主向員工公開述職。

擴面有利於保証述職報告的真實性。揚州市應急管理局危化處有關負責人表示,對未履行主要負責人安全職責、專項整治工作推進不力、出具虛假履職報告的危化品企業,應急管理部門將依法實施行政處罰﹔將拒不改正的企業主要負責人納入安全生產失信聯合懲戒對象,情節嚴重的納入“黑名單”管理,直至關閉退出。

企業有沒有落實安全生產費用?企業法定代表人說話實不實?企業職工滿不滿意?7月29日,江蘇天和制藥有限公司召開“電視電話述職會”,主會場設在會議室內,分會場則在各生產車間。通過消防喇叭,工人在車間同步收聽述職內容。

“通過安全生產述職大會,我進一步認識到在責任落實、隱患排查、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企業負責人陸華平表示,這樣的述職既讓全體職工了解安全生產工作的進展情況,也為參加江都區危化品企業主要負責人述職大會做好了准備。

揚州市應急管理局局長熊佳芝透露,將加大危化品企業主要負責人述職頻次,並全面向縣(市、區)、功能區延伸,實現一把手述職常態化。陳忙耕也表示,今后泰州市安委辦將進一步提高述職質詢頻次,隨機抽取述職質詢對象,繼續放大述職質詢效果,提高企業安全責任意識。 本報記者 陳月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