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多個城市路口設置機動車“右轉危險區”

2020年09月10日11:38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路口新劃紅色區域,干啥用的?

近日,江蘇省部分城市的市民在市區一些路口會看到地面上一塊區域被涂成了紅色,大家很好奇,這些紅色區域是干嗎的?其實,這是交警部門設置的機動車“右轉危險區”,提醒大型機動車輛在通過路口時謹慎行駛,也提醒行人和非機動車注意避開。

試水

省內多個城市重點路口試點設置

為切實預防和減少內輪差事故的發生,交警部門已在省內多個城市的重點路口試點設置機動車右轉危險區。據了解,目前寧杭高速入口及南京江寧部分道路也在試點范圍內。

江蘇省交警總隊人士介紹說,像常州交警部門在G312國道華昌路口、朝陽路崔共路口、朝陽路崔衛路口等大型貨車通行流量相對密集的重要區域試點設置危險警示區,提醒司機遵守交通法規文明行車,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4月,在蘇州交警支隊秩序管理大隊的指導下,蘇州工業園區交警大隊、姑蘇區交警大隊和高新區交警大隊針對交叉路口內輪差事故的特點,運用新型道路施工材料,在各自轄區內的重點路口試點設置車輛右轉內輪差危險提醒區域,提醒非機動車駕駛人與行人通過路口時,在遵守交通信號燈指示的同時,注意大型車輛右轉內輪差的覆蓋區域,避免自身受到內輪差的傷害﹔同時提醒右轉車輛在該區域內謹慎慢行,注意直行非機動車,保障雙方行車安全。

今年6月,無錫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發布消息,已在市區10多個路口設置右轉彎警示區。8月下旬,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在市區39個交通示范路口首次設置機動車右轉危險區,提醒大型機動車輛在通過路口時謹慎行駛,提醒電動自行車、自行車及行人注意觀察,避免內輪差事故的發生。

問題

A

為何要設置機動車“右轉危險區”?

大型車輛在路口右轉彎時,因駕駛員存在“視覺盲區”,轉彎過程中的“內輪差區域”會產生潛在安全威脅。車身越長,形成的“內輪差”越大。一般而言,小型車最大程度上會產生接近1米的內輪差,而大型車則可達到2米多。渣土車等大型車輛本身車身比較長,在車頭轉過去但車身沒有轉過來時,處於“內輪差”盲區的行人就容易遭到車輛碰撞碾壓,因為在這種情況下,司機通過后視鏡也隻能看到自己的車廂而看不到行人,往往容易發生事故。

B

行人、車輛該如何通過?

針對交叉路口“內輪差事故”的特點,交警部門用紅色油漆將盲區漆紅,將盲區變成一個醒目的區域,通過這種方式提醒非機動車車主和行人通過路口時,要注意大型機動車輛右轉內輪差的覆蓋區域,自覺避開“右轉危險區”,不在該區域內行走或停留﹔同時提醒右轉大型機動車司機謹慎慢行,保障雙方行車安全。

C

進入該區域處罰嗎?

右轉危險區只是起到一個提醒作用,對於進入該區域的機動車、非機動車和行人,交管部門不進行處罰。記者了解到,8月份以來,江蘇交警部門在電動自行車交通安全“百日整治”行動中,積極完善道路交通設施,提升電動自行車安全騎行保障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共施劃機動車右轉彎危險警示區路口169個。(蘇交軒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郭一鵬)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