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60歲以上老年人口破195萬 百歲老人759人

2020年09月10日16:04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60歲以上老年人口突破195萬

9月8日上午,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在徐州報業傳媒大廈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2019年徐州市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齡事業發展狀況。

根據來自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老齡健康處的數據統計,我市的老年人口、高齡老人、百歲老人數量均居全省前列,呈現出老年人口基數大、增幅快、高齡化、空巢化等特點。截至2019年末,全市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口195.19萬人,佔戶籍總人口的18.74%,65周歲以上老年人口141.93萬人,佔戶籍總人口的13.62%。80歲以上老年人口有27.39萬人,百歲老人有759人。

2019年末,五縣(市)二區(銅山區、賈汪區)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口161.94萬人(含大屯煤電公司),主城區(含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口33.25萬人,分別佔全市老年人口總數的65.05%、34.95%。老年人口佔當地總人口比重前三位的是鼓樓區、泉山區、賈汪區,分別為23.74%、23.27%、19.82%。

2019年末,全市百歲老人759人,其中男性130人、女性629人,分別佔比17.12%、82.88%。主城區100周歲以上老年人101人。百歲老人數量前三位的是豐縣、邳州市、沛縣,分別為140人、140人和115人。每10萬人中百歲老人數前三位的是豐縣、沛縣、鼓樓區,分別為11.57人、8.91人、7.51人。百歲老人中壽齡最高的為118歲,壽齡前10名的老人中9名為女性、1名為男性。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我市老齡事業發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著力構建養老、孝老、敬老的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逐步建立起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行政、部門密切配合、群團組織積極參與、上下協同聯動的老齡工作大格局,有力推動了我市老齡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養老保障方面,全市11個統籌地區全面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基礎養老金發放實現動態全覆蓋。醫療保障方面,2019年底,全市60歲以上參保人員185.78萬人,佔全部參保人口的19.54%。

2019年,全市已建成300張以上綜合性公辦養老服務機構8家。通過努力擴大居家養老服務改革全國試點工作效應,我市不斷推進居家養老服務設施建設。

為切實做好惠老實事,我市始終堅持高齡老人尊老金及時發放到位,推進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工作,並在全市開展“安康關愛行動”,為全市老年人辦理意外傷害保險。在實施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務方面,全市目前有6個城鄉社區參與實施國家衛健委老年人心理關愛項目。

此外,為增強老年人依法維權意識,拓展老年法律援助渠道,市衛健委聯合市司法局、市老齡協會、都市晨報等單位,在全市范圍開展大規模的老年法治教育、老年法律咨詢和老年法律援助集中行動。按照“五年總體安排、年度分步實施”的工作思路,2020年全市將重點開展老年普法示范鎮(街)創建活動,每個縣(市)區選擇一個鎮(街)先行試點,到2023年,整個活動將覆蓋全市所有鎮(街)和20%的村(居)。(徐報融媒記者 王任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