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三省一市主要負責同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09月11日07: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更有力行動扎實推進一體化發展在各揚所長中率先構建新發展格局

長三角三省一市主要負責同志專題視頻會議9月10日舉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浙江省委副書記、代省長鄭柵潔﹔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出席會議。

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分析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臨的新使命新任務,深入交流三省一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情況,研究確定一批重點協同事項。

會議表示,長三角三省一市要堅決服從服務全國發展大局,全面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樹牢“一盤棋”思想,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緊密合作、協同發力,共同答好習近平總書記交給長三角的“考卷”。要在高度共識下以更加自覺的行動擔負起中央賦予的新使命,深化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更寬領域的一體化發展。要在明確目標下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務實的辦法,推動重點協同事項盡快出成果見實效。要在各揚所長中更加注重貢獻長板,強化分工合作、形成整體合力,率先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好體現長三角三省一市的責任擔當,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李強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新形勢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出新的戰略部署,賦予更高的使命定位,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長三角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上海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在做強功能、做優服務、做好樣板上下更大功夫。不斷強化“四大功能”,加強與蘇浙皖緊密合作,強化功能互補、優勢對接,輻射帶動長三角發展,更好為全國更大區域發展賦能。聚焦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全力落實好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五個中心”建設、三項新的重大任務、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戰略任務,努力成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為各地利用國內外市場和資源、參與全球價值分配提供更好支撐。積極主動牽好頭搭好台,協調推進一體化發展重大任務落地落實。加快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率先探索區域一體化制度創新,共同謀劃有利於要素流動和分工協作的新型治理模式,為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探索新路,為全國區域協調發展打造樣板。

婁勤儉說,江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新形勢下中央賦予三省一市為全國大局挑重擔、作支撐的使命,緊扣“一體化”“高質量”,更加積極主動服務和支持上海發揮龍頭作用,加強與浙江兩翼聯動,更好輻射和帶動安徽發展。一是圍繞建立新發展格局,著力推進產業鏈補鏈擴鏈強鏈,加大科技攻關力度,提升農業現代化水平,全面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充分發揮好江蘇在構建“雙循環”中的作用。二是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全力保障市場主體,更大力度穩就業,多措並舉釋放投資消費潛力,加快數字化賦能實體經濟,穩定提升外資外貿,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三是高水平推進東西雙向開放,高質量建設“一帶一路”交匯點,提升重大載體平台開放能級,加快推進省內全域一體化,推動長三角加快形成改革開放新高地。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攜手推進示范區建設,加強一體化體制機制創新,為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袁家軍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新發展階段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行動綱領。浙江迅速行動,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新使命、七項重點工作”明確了7個方面共26條舉措。要進一步深化認識、提高站位,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戰略意圖、精神實質和內涵路徑,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唯實惟先、善作善成,建立更好解決實際問題的務實機制,堅定支持上海發揮龍頭作用,加強與蘇皖合作,推進更多實質性合作,力求更多突破性成果,為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多作貢獻。要聚焦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抓綱帶目,深化研究、大膽探索,把握“暢通”“聯通”兩個關鍵,積極擴大內需,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創新驅動,優化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推動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平開放,努力建設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的戰略樞紐。要專班運作全面落實長三角協同事項,做到成熟的事項先做起來,面向“十四五”的事項謀深謀實,找准突破口、切入點,盡快形成突破性成果。

李錦斌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長三角區域的高度重視,為新時代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安徽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學習做到融會貫通,抓宣傳做到深入人心,抓調研做到明晰思路,抓落實做到落地生根。要堅持上海龍頭帶動,攜手蘇浙揚皖所長,圍繞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著力貢獻長板,在建設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推動產業鏈補鏈固鏈強鏈、長江大保護上助力發力,共同增強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動能。著力補齊短板,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推動政務服務一體化、醫保一體化,奮力邁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步伐。著力夯牢底板,加快建設重大突發事件應急體系、資源循環利用體系、現代流通體系,全力落實好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要求。著力打造升級版,積極探索“十四五”規劃銜接互通機制、自貿區聯動發展機制、干部培養交流機制,育新機、開新局,攜手構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會議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確定一批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點協同事項。三省一市將聯合開展產業鏈補鏈固鏈強鏈行動,共建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加快推進長三角跨省市軌道交通項目建設,共同推進長三角地區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不斷增強欠發達區域高質量發展動能,深化長三角自由貿易試驗區聯動發展,共同推動海關一體化管理,推進環太湖地區城鄉有機廢棄物處理利用,深入推動太湖治理,聯合做好長江“十年禁漁”工作,以公共衛生安全協同為重點共建長三角重大突發事件應急體系,逐步推進長三角醫保一體化,協同開展“十四五”規劃編制,探索建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干部培養交流機制等。

上海市領導陳寅、諸葛宇杰,江蘇省領導樊金龍、郭元強,浙江省領導陳金彪、馮飛,安徽省領導鄧向陽、郭強出席會議。(記者 耿 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