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輪第二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已問責21人

2020年09月13日10: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第二輪第二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已問責21人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記者高敬)記者12日從生態環境部獲悉,截至9月10日,第二輪第二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已問責黨政領導干部21人。

  第二輪第二批7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於2020年8月30日至9月1日陸續進駐北京、天津、浙江等3個省(市)和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等兩家中央企業開展督察,並對國家能源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等2個部門開展督察試點。截至9月11日,各督察組均已進入下沉工作階段。

  截至9月10日晚,各督察組共收到群眾來電、來信舉報3809件,受理有效舉報3000件,經梳理合並重復舉報,累計向被督察單位轉辦2731件﹔被督察單位已完成查處289件,其中立案處罰101家,罰款1243.82萬元﹔立案偵查5件,拘留3人﹔約談黨政領導干部58人,問責黨政領導干部21人。

  在下沉工作階段,各督察組將根據前一階段督察掌握的情況和聚焦的問題線索,採取暗查暗訪和蹲點調查等方式開展工作。對於省(市),重點下沉地市(區)督察了解推進落實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情況﹔對於中央企業,重點檢查了解其所屬有關企業(單位)生態環境守法情況﹔對於部門,重點調查了解其職能范圍內規劃、政策落實情況和發生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及其處理處置情況。

  下沉工作期間,各督察組還將針對重要問題線索開展現場勘察和調查取証,並檢查是否存在“一刀切”方式應對督察的情況。督察組還將進一步核實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任務實施情況和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落實情況﹔對生態環境保護不作為亂作為、不擔當不碰硬,以及整改落實過程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加強針對性調查核實,做到見人見事見責任。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