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大勢所趨 傳統村落如何回歸自然與人文之美?

2020年09月13日1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鄉村振興大勢所趨 傳統村落如何回歸自然與人文之美?

我國廣袤的大地上,分布著數以百萬計的自然村落。在這裡,人們創造出豐富多彩的鄉村圖景。江浙古村落多與水為鄰,水天之間,營造出詩畫般的意境﹔西南梯田村落變化多樣,獨具韻致,展現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美﹔北方窯洞村落質朴厚重,與黃土高原的雄渾相和,譜出一曲恢弘交響……各具特色的村落布局、向往自然的營造理念與寄情山水的人文情懷相融,成就了中國傳統村落獨特的美學特征。

在國家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背景下,如何做好傳統村落的保護、更新和發展,再現傳統村落質朴之美?

加強整體修復改造

傳統村落,既要有“形”,也要有“神”。在修復改造中,設計者要在傳統村落物質性的空間存續上做足文章,保護、修復、回歸傳統聚落形態,強化鄉村風貌特色﹔也要在精神性的文化傳承上下功夫,發展、織補、延續傳統鄉村文脈,在為鄉村可持續發展注入現代文明的同時,兼顧地域文化的保護,留住鄉愁。

在貴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板萬村的改造實踐中,團隊基於該村保留的大量傳統建筑和民族傳統文化,從整體改造理念出發展開設計。在“形”的塑造上,團隊對村中尚留的傳統木構吊腳樓和風貌迥異的新建磚混房屋,進行了建筑風貌統一修繕設計,並合理劃分區域,切實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環境。同時,團隊還在村中人流聚集的地方,設計了可供聊天、休息的木廊、涼亭,為村民搭建起交流空間。整體改造后的板萬村,建設了公共生活空間,修繕了鄉村文化空間,形成具有層次的公共空間序列。

設計助力鄉村振興,更重要的是通過“形”的塑造,激發“神”的活力。設計團隊努力將振興傳統工藝、活化非物質文化遺產與村落改造相結合。比如,團隊將板萬村閑置民居改造成刺繡、織布、釀酒等傳統手工藝作坊﹔新建文化傳習所、風雨橋﹔修整戲台﹔對村小學進行整體改造和擴建,增建了圖書館和文化鄉土教室﹔改建土陶窯以恢復傳統制陶工藝……

經過改造,板萬村“形”“神”兼備,整體風貌更美了,傳統手工藝的生產性保護做了起來,非遺展演活動也多起來了。這正是強調整體性修復改造的意義所在:通過設計的介入,把傳統村落各種要素的改造和提升予以綜合考慮,將傳統村落內化為具有文化活力的社會結構,外化為具有整體之美的鄉村景觀。

書寫自然生態詩篇

蒼山下、洱海邊的白族村落,河網縱橫的江南水鄉,高山密林中的苗嶺山寨……傳統村落往往與大自然相融相生。大自然給予了傳統村落寧靜優美的環境,人、建筑與環境的相互依存,在大地上繪就一幅幅美麗畫卷。

傳統村落的振興,需要尊重自然、細心呵護大自然的饋贈,還需適應自然、因地制宜。這既是先民的營造智慧,也是傳統村落與自然環境相融相生的關鍵。

浙江鬆陽縣“拯救老屋行動”,強調在改造中尊重當地古村落的原生態,從而繪就一幅別具韻味的“山居圖卷”。鬆陽縣群山環繞、雲蒸霞蔚,黃牆黛瓦的傳統村落置於其中,更添古朴之美。為解決老屋無人居住、村落生機漸失的困擾,設計團隊引入本地工匠、採用鄉土材料和工藝,盡可能還原村落傳統風貌﹔同時,保留推開窗見山、抬起頭觀星的生態特色,使改造后的傳統村落與自然環境相輔相成,吸引許多外鄉人來此體驗,寫下一首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詩篇。

坐落於自然天坑中的貴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雨補魯村,依山而建,村落建筑背山面田,有著上百年歷史。設計團隊依托天坑地貌和古寨風情,將其打造成一個“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新村落——通過對古泉、古樹、古道的保護與規劃,保持了村落依山勢呈半環狀的空間布局,使其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如今的雨補魯村,建筑風貌統一、錯落有致,自然生態環境良好,鄉村文化氛圍濃郁,展示出古風再現、詩情畫意的村落之美。

注重文化傳承創新

傳統村落的價值在於,它是一種自然和人文有機融合的生態系統,是在人類生產實踐活動中長期積澱形成的,飽含豐富的歷史信息和文化記憶。構成鄉村聚落的建筑,其價值並不完全在於歷史長短,還在於不同時代印記豐富真實的整體呈現。所以,傳統村落的改造設計,既不能片面還原某一時期的風貌樣式,也不能簡單移植異域文化以求創新,而應樹立在傳承中創新的歷史觀念,通過更新改造,激活已失去原有功能的建筑,延續其生命。

江西德興市是藥材的主產區之一。如何使深山裡的村落走出一條特色發展之路?對局部老建筑群進行改造以傳承中醫藥文化或許是個答案。

改造中,設計團隊遵循“結構改造、功能再造、文化塑造、生態營造”原則,對德興花園村一處曾是學校的老建筑群進行改造活化——完整保留原來校舍一、二層的磚混建筑,並在原來南北向布局的建筑群上,加建東西向的二層鋼結構建筑,新老建筑錯層疊置,形成了豐富的立體院落空間,創造了嶄新的視覺空間形象。設計團隊在新建筑群中植入了中醫藥教學、試驗、體驗等功能,成功將其改造成了中醫藥試驗培訓基地。改造后的建筑群,被杏林馨香浸染,成為帶有時代印記的贛鄱文化“新地標”。周邊的村民們也把這裡當作公共活動空間,中醫藥文化在鄉村創新性改造中得到傳承。

隨著鄉村振興步伐加快,如何讓傳統村落既不被迅速發展的現代文明拋下,也不被過度開發所破壞,是需要認真思考的時代課題。在城鎮化快速發展的進程中,從傳統村落獨特的自然形態和人文價值出發,以藝術的視角介入鄉村振興,將有助於實現傳統村落自然美與人文美的回歸。

(作者呂品晶 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

(責編:王艷、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