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固體廢物環境污染 中國著手打造“無廢城市”

2020年09月14日14: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減少固體廢物環境污染 中國著手打造“無廢城市”

  (經濟觀察)減少固體廢物環境污染 中國著手打造“無廢城市”

  中新社紹興9月14日電 (記者 阮煜琳)“無廢小區”“無廢工廠”“無廢學校”“無廢公園”……重慶、紹興、深圳等中國首批“無廢”試點城市正在全方位打造“無廢”城市。

  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產生固體廢物量最大的國家,每年新增固體廢物100億噸左右,歷史堆存總量高達600億至700億噸。固體廢物產生強度高、利用不充分,部分城市“垃圾圍城”問題十分突出,非法轉移傾倒事件仍呈高發頻發態勢。

  2018年12月29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方案》通知,要求著力解決當前固體廢物產生量大、利用不暢、非法轉移傾倒、處置設施選址難等突出問題,統籌解決本地實際問題與共性難題,加快制度、機制和模式創新。

  2019年5月,中國“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正式展開。浙江省紹興市、廣東省深圳市、安徽省銅陵市、山東省威海市,以及河北雄安新區等“11+5”個城市和地區,成為全國首批“無廢城市”建設試點。

  生態環境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生態環境修復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溫勇說,“無廢城市”是實現固廢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的綜合管理模式,是城市向綠色可持續發展轉變的重要途徑。從本質上來講,“無廢城市”是重新定義固體廢物的價值。從城市層面,將上下游產業鏈串聯起來,上游的廢物,可以成為下游的再生資源。

  據報,目前重慶市九龍坡區已完成12個“無廢學校”、4個“無廢工廠”、23個“無廢小區”、5個“無廢公園”、6個“無廢飯店”、8個“無廢機關”等62個“無廢細胞”的創建驗收評估。

  為營造“無廢城市”共建共享氛圍,今年初紹興市啟動“無廢細胞”試點建設工作,計劃通過一年努力,在全市建起總量不少於300個,類型涵蓋工廠、學校、小區、醫院、超市、飯店、景區等社會生活單元。

  中共紹興市委書記馬衛光13日在紹興舉行的全國“無廢城市”建設試點推進會上說,成為“無廢城市”試點以來,紹興開發運用“無廢城市”信息化平台,探索多部門協同治理的有效措施,將固體廢物對環境的影響降至最低,並實行資源化利用,目前試點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紹興全市范圍推進污染防治,統籌實施治水治氣治土治垃圾一系列專項行動,在水氣等環境得到顯著改善之后,推進廢物減量化、資源化處理,實現了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的雙贏”,馬衛光說。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庄國泰表示,自2019年5月全國“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正式啟動以來,已取得階段性成效。特別是今年以來,各試點城市將“無廢城市”建設與推進高質量發展、經濟社會綠色轉型有機融合,取得積極進展,初步總結出可復制、可推廣示范的模式和創新做法。

  按工作要求,到2020年,試點城市在固體廢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明顯進展。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無廢城市”建設示范模式,為推動建設“無廢社會”奠定良好基礎。

  作為在全國首次提出“無廢城市”及“無廢社會”建議的牽頭人,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認為,“無廢城市”建設的遠景目標是最終實現整個城市固體廢物產生量最小,資源化利用充分和處置安全。(完)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