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8月70城房價:供需政策“雙管齊下” 房地產市場總體平穩

2020年09月14日17:32  來源:人民網-房產頻道
 
原標題:解讀8月70城房價:供需政策“雙管齊下” 房地產市場總體平穩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吳曉琴)9月14日,國家統計局公布70城房價數據。總體來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漲幅有所擴大,二三線城市同比漲幅回落,總體房價平穩中,局部房價有異動。

8月份,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6%,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分別上漲0.6%、0.6%、0.9%和0.5%。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1.0%,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分別上漲0.7%、0.8%、1.7%和1.1%。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從最近幾個月的數據來看,房價市場呈現了比較穩定的態勢,有以下兩個原因:第一、此前部分城市二手房上漲過快,與一手房搶房、各類學區政策等因素有關。當前市場預期略平穩,進而房價回歸平穩。第二、各地對於二手房的管控趨嚴,尤其是對於中介機構等管控趨嚴,使得房價漲幅不會擴大。

“總體房價平穩,局部房價有異動。”貝殼研究院高級分析師許小樂認為。具體看,一線城市中,近兩月廣州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持續處在70城首位,漲幅均在1.5%以上。今年廣州二手房市場需求韌性較強,市場預期走高,進而導致近兩月價格表現較為突出。前8月全市二手住宅成交量超過去年同期,且同比增長5%,增速超過北京及上海。今年廣州二手房業主調價中漲價次數佔比呈現持續走高態勢,8月達到24%。廣州二手房市場需求的強韌性主要是去年下半年以來二手房均價的持續走低,需求入市門檻降低所致,同時7月以來深圳調控政策加碼也有一定的需求溢出。

二線城市中,成都二手住宅價格指數漲幅居前,同樣是市場需求升溫所致。三四線城市中,銀川、唐山及惠州等城新房價格環比漲幅近幾月多次居70城前列,主要是疫后房企融資環境有所改善,拿地熱情較高,一級市場熱度向二級傳導所致。

8月份,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分別上漲3.9%和6.9%,漲幅比上月分別擴大0.3和1.2個百分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上漲5.0%,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上漲2.0%,漲幅與上月相同。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漲幅均連續16個月相同或回落。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分別上漲4.5%和1.8%,漲幅均與上月相同,均連續17個月相同或回落。

嚴躍進預測,后續市場二手房市場不會過快上漲。尤其是今年金九銀十階段,各地新房的供應規模比較大,客觀上會使得二手房的買賣受到影響。所以二手房市場也有望保持價格的穩定。不過部分學區好的房源,依然有可能被炒作。各地對於中介機構等行為依然需要積極管控,以進一步促進市場預期的穩定。

許小樂分析,下半年以來,全國已有約10個城市出台房地產調控,政策從供需兩端同時發力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在抑制投資性需求的同時也注重保護合理自住需求的釋放。未來短期內,房價上漲較快的城市不排除會出台調控加碼政策。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