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以港口為節點一體化組織貨物運輸 加快公鐵水聯運

2020年09月14日07:4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公鐵水聯運,咋“聯”更經濟

日前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提出,流通體系在國民經濟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把建設現代流通體系作為一項重要戰略任務來抓。

物流是流通體系的重要組成方面。今年1-8月,江蘇鐵路、水路、多式聯運量分別保持同比增長,集裝箱鐵水聯運量達到40.8萬標箱,同比增長51%。江蘇經濟總量大、資源自給率低、客貨運輸強度高,通過減少不合理公路運輸,將更多長距離大宗貨物運輸轉移至水路、鐵路,加強公鐵水聯運,運輸結構持續優化。

貨運加快“公轉鐵”“公轉水

9月10日,京杭運河宿遷港碼頭,吊車不停往貨輪上吊運集裝箱,船來車往,一派繁忙。“近3年來,我們一直保持著作業吞吐量年度增長率內河第一紀錄,2017年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98萬標箱,2020年上半年完成集裝箱吞吐量4萬標箱,同比增長40%。”宿遷市港口發展有限公司副總何好介紹,宿遷港輻射蘇魯豫皖,目前開通有宿遷至太倉、南京、南通、連雲港、濟寧集裝箱航線,通過散改集、陸改水方式,為腹地企業節省物流運輸成本至少1.5億元/年。

據測算,水運運輸成本是公路的1/15左右。“水運運量大、綠色低碳,近3年蘇北運河集裝箱運量呈現出強勁的兩位數增長勢頭。”京杭運河蘇北航務處運調中心主任暢立鬆說,1-8月,蘇北運河運輸集裝箱18.2萬標箱,同比增長29.1%。

全省大宗貨物運輸公路轉向水路和鐵路步伐在加快。8月份,江蘇省港口集團完成集裝箱吞吐量61.4萬標箱。太倉港不斷完善與長江中上游和上海港之間的水路通道建設,在“陸改水”業務上保持高速增長,吸引了沃爾沃汽車華東物流中心落戶。常州錄安洲碼頭將原陸路運輸的常州新華昌商品箱改為水路運輸,單月完成1.8萬標箱。

連雲港依托自貿試驗區,擁有陸海通道、多式聯運優勢,港口陸海聯運全面提速,今年新增3條海鐵聯運通道,前7個月開行國際班列370列,同比增長44%,完成集裝箱鐵水聯運量35.61萬標箱,同比增長61.2%,海河聯運量997.7萬噸,同比增長14.7%。鐵路日均裝卸車同比增加340車以上,超出運輸結構調整進度任務近360萬噸。

連雲港港口控股集團楊開林介紹,下一步加強海向功能與內陸班列優勢搭接,確保國際班列開行500列,“散改集”下水量超過7.5萬標箱,內河集裝箱量達到5.2萬標箱。發揮“公轉鐵”政策效應,確保鐵路發運量完成4600萬噸。

8月28日,“淮安—上海”海鐵聯運班列首發,一列滿載汽車配件、廚房家具等貨物的海鐵聯運班列從淮安新港駛往上海,以鐵路轉海運的聯運方式抵達美國、德國等國。省鐵路集團運營管理部部長王建平說,淮安到上海的海鐵聯運每周至少將發運兩班,服務台資企業在淮安和周邊地區發展。

鐵水運輸增長快潛力大

目前,江蘇高速公路裡程達到4865公裡,鐵路裡程達到3550公裡,貨運樞紐場站達到154個,干線航道裡程達到2325公裡,萬噸以上泊位達到509個,各種運輸方式已從量的快速擴張進入優化運輸網絡結構、提升運輸整體效能的新階段。

根據我省運輸結構調整目標,2020年全省鐵路、水路承擔的大宗貨物運輸量要顯著增加,10月底前,沿海主要港口的礦石、焦炭等大宗貨物原則上以鐵路或水路運輸為主,到今年底,內河集裝箱運輸量達到50萬標箱。

省交通運輸廳運管局局長宋國森介紹,1-8月,全省鐵路運輸量達到5627萬噸,同比增加737萬噸,增長15%。全省內河集裝箱運輸量達到36.8萬標箱,同比增長28.1%。多式聯運方面,集裝箱公鐵聯運量達到48.7萬標箱,同比增長48%,集裝箱鐵水聯運量達到40.8萬標箱,同比增長51%。

“連雲港、南通、無錫、常州4市鐵路運輸增速明顯,連雲港前8個月鐵路運量同比增長587萬噸,佔全省增長量近80%。無錫、南通鐵路運量同比分別增長74.7%、70.3%。中歐(亞)班列共開行1027列,同比增長44.6%。”宋國森分析,1-8月全省新開辟8條內河集裝箱航線,強化了對山東、安徽等周邊地區的輻射,適箱貨物種類范圍進一步擴大,全省內河集裝箱運輸量呈現量質同升。

綜合運輸通道布局日漸完善,多式聯運發展動作頻頻——我省支持連雲港港打造集裝箱鐵水聯運品牌,推進蘇州、無錫等城市至上海蘆潮港、寧波港的海鐵聯運班列發展,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同比增速遠高於全國平均。推進江海聯運和江海直達,太倉至上海的“滬太通”穿梭巴士1-8月累計完成5.25萬標箱,同比增長79.15%。

“運輸連接生產和消費兩端,調整運輸結構與產業轉型升級密切相關。”省社科院研究員黎峰說,江蘇水網稠密,鐵路建設在加快,進一步優化和完善並解決各種運輸方式銜接融合不夠、高品質運輸服務供給不足等問題,深挖潛力,把鐵水“資源優勢”和鐵水運輸的“成本優勢”形成有效疊加,對推動經濟發展意義重大。

“切實減少公路運輸量,增加鐵路和水路運輸量仍然空間巨大。”省交通運輸廳相關人士表示,部分地區協同聯動力度還不夠,需要加強與鐵路部門的溝通協作,加強與港口、物流、大型工礦企業的對接,進一步推進“公轉鐵”“公轉水”。

以港口為節點公鐵水聯運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表示,圍繞“加快鐵、用足水、強化聯”總體思路,我省正完善貨運鐵路網絡,提升鐵路運輸能力,進一步發揮水運優勢、推進大宗貨物“公轉水”,推進多式聯運發展,形成高效順暢的公鐵水聯運體系。

從發達經濟體經驗看,通過調整運輸結構,加強不同運輸方式間無縫化銜接和一體化組織,可提高運輸效率30%左右,降低運輸成本20%左右,全面提高綜合運輸效率、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梅正榮介紹,到今年底,全省鐵路總裡程將突破4200公裡,“三縱四橫”高快速鐵路網加速形成,鐵路網密度達到3.9公裡/百平方公裡。通過干線鐵路建設和既有鐵路線的擴能、電氣化改造,提高普速鐵路通行能力,會釋放鐵路貨運功能。同時,系統規劃布局重點港區集疏港鐵路,推動集疏港鐵路向堆場、碼頭前沿延伸,努力打通鐵路進港“最后一公裡”。目前沿江沿海的連雲、西壩、新生圩、大港等4個港區和內河的徐州、無錫、蘇州、淮安等4個港口已建成並投用疏港鐵路,太倉、龍潭等港區在建疏港鐵路正加快推進,力爭到“十四五”末基本實現鐵路通達全省所有重點港區。

江蘇沿江沿海港口綜合通過能力現已達到21億噸,億噸大港7個,千噸級航道連通80%的縣級及以上節點,基本形成“兩縱五橫”干線航道網,水運優勢居全國前列。全面增強水運通過能力,我省正爭取將通州灣列入國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重點推進長江南京以下江海聯運港區等“一區三港”建設,正加快改造“卡脖子”航段和礙航橋梁,打通更多水網“毛細血管”,建設通江達海的內河干線航道網絡,提高千噸級航道的覆蓋率和連通度。

目前,全省已建成多式聯運型貨運樞紐40個,形成以港口為節點的高效順暢的公水聯運、鐵水聯運系統的同時,樞紐場站布局將逐步完善,當前正推進陸家浜、平東等12個重點鐵路貨場新建或改擴建,推進徐州淮海國際陸港、南京祿口機場等綜合樞紐建設。

陸永泉說,把握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發揮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推進不同運輸方式加強銜接,還需充分調動廣大運輸企業特別是龍頭骨干物流企業的積極性,引導傳統運輸企業向現代物流企業發展,有效激發市場活力和內生動力。 本報記者 梅劍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