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接送子弟兵朴實而熱烈:專車迎老兵送

2020年09月14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專車迎老兵送,軍營內外相送迎

9月10日晚,上海虹橋國際機場,一塊寫有“熱烈歡迎古裡籍戰友載譽歸來”的紅色接機牌格外引人注目。這是常熟市古裡鎮派專人驅車100公裡,迎接兩名從服役地西藏榮返故鄉的退伍老兵。

“哪怕隻有一名老兵,我們照樣去接。”古裡鎮退役軍人服務站工作人員邢科介紹,今年該鎮將有15名老兵退伍返鄉,9月1日、2日已分6批從蘇州高鐵北站和無錫碩放機場接回9名老兵,還有4人12月退伍回來時也將派專人專車迎接。這種做法,古裡鎮已持續30多年。

9月7日上午,省軍區揚州第二干休所裡舉行了一場特別的“革命功臣送新兵”儀式,6位革命功臣代表歡送今年入伍的揚州廣陵區35名新兵。聽說新兵中有10人要進藏,6位老革命中最年長的102歲老兵李官卿伸出大拇指點贊,“革命戰士是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你們主動要求去西藏為國戍邊,了不起!”李老抗戰期間參加數十次大小戰斗,先后負傷4次,胸部仍有4塊彈片未取出。

“聽了老首長的革命故事,看到革命前輩身上的那股精氣神,更堅定了我的選擇。選擇進藏,我永不后悔!”1999年出生的新兵顧玉杰說。2001年出生的新兵徐銘感慨道,“當紅花和綬帶戴到我身上的時候,感覺到老一輩的精神就傳承在我身上,非常有分量。”

當天,胸前佩戴10余枚勛章、軍功章的96歲新四軍老戰士季飛,一口氣從抗日戰爭講到解放戰爭,重點講了他參加蘇中“七戰七捷”和渡江戰役的經歷,贏得熱烈掌聲。

8月28日,在宿遷市宿城區役前訓練場參訓的准軍人們共同作出“提倡文明送兵,踐行節約養德,拒絕餐飲浪費,從你我做起”的承諾,拒絕大擺“送兵宴”。倡導“文明送兵”的同時,當地還倡導“開一次座談會、贈一本好書籍、送一句祝福語、照一張全家福”的“四個一”活動,結合抗疫、抗洪中涌現的英雄事跡開展革命英雄主義教育,讓入伍儀式感、光榮感不缺。

在蘇州市吳中區郭巷街道,一位母親緊緊擁抱著兩個孩子——今年光榮入伍的雙胞胎兄弟費康、費敏。父親費建國說:“參軍是孩子從小的願望,我和孩子媽媽都覺得這是我們報效祖國的最好方式,同時也相信部隊能幫助孩子鍛煉和成長。”

吳中區人武部在役前集中教育期間,分批次組織新兵家屬走進軍營。新兵家屬參觀宿舍內務,感受軍紀嚴明﹔觀看隊列表演,領略准軍人風採﹔嘗到軍中伙食,品味軍營滋味。

本報通訊員 邵金祥 田亞威

李弘非 閔 飛 謝宇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