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流感疫苗接種指南:這4類人群優先接種

2020年09月15日08: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疾控中心發布新版流感疫苗接種指南 推薦四類人群優先接種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記者王秉陽)中國疾控中心日前發布了《中國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指南(2020-2021)》,建議醫務人員﹔養老機構、長期護理機構、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場所脆弱人群及員工﹔重點場所人群以及其他流感高風險人群優先接種流感疫苗。

  中國疾控中心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此起彼伏,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氣溫降低有利於新冠、流感等病毒的存活和傳播,存在今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與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疊加流行的風險。為此,季節性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指南提到,每年流感季節性流行在全球可導致300萬-500萬重症病例,29萬-65萬呼吸道疾病相關死亡。孕婦、嬰幼兒、老年人和慢性基礎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現嚴重疾病和死亡的風險較高。尤其是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流行態勢仍將持續,今冬明春可能會出現新冠肺炎疫情與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疊加流行的情況。而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可以減少流感相關疾病帶來的危害及對醫療資源的佔用。

  記者採訪了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他表示,秋冬季節是常見呼吸道傳染病流感的高發季節,就診的病人數量將會增加,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疊,將給醫護人員鑒別診斷帶來困難,加大隔離難度和醫療負荷,不利於疫情防控。最有效的辦法就是重點人群盡早接種流感疫苗。

  結合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全球流行的背景,指南推薦以下人群為優先接種對象:醫務人員, 包括臨床救治人員、公共衛生人員、衛生檢疫人員等﹔養老機構、長期護理機構、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場所脆弱人群及員工﹔重點場所人群,如托幼機構、中小學校的教師和學生,監所機構的在押人員及工作人員等﹔其他流感高風險人群,包括60歲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齡-5歲兒童、慢性病患者、6月齡以下嬰兒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以及孕婦或准備在流感季節懷孕的女性等。對於≧6月齡且無禁忌証的人群均可接種流感疫苗。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