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代餐食品亂象亟須監管跟進

鄭桂靈

2020年09月15日11: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遏制代餐食品亂象亟須監管跟進

想要控制體重,喝一瓶代餐粉當晚飯﹔忙工作過了點兒,吃一根堅果蛋白棒省事兒還管飽……主打低熱量、健康、飽腹的代餐食品如今在年輕人中走紅,成為飲食圈的新潮流,也吸引眾多食品企業投身其中,獲得資本青睞。代餐食品托起千億元市場,卻也暴露出魚龍混雜的亂象。(9月14日《北京日報》)

所謂代餐食品,顧名思義就是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多以代餐粉、代餐棒、代餐奶昔的形式出現,比如魔芋蛋糕、植物蛋白條、即食雞胸肉、堅果能量棒等等。鑒於目前代餐食品魚龍混雜的市場亂象,有效監管行業行為和矯正消費誤區勢在必行。

代餐食品的宣傳營銷主打高纖維、低熱量、易飽腹。無論是出於健康瘦身的考量,還是應對生活快節奏的需要,代餐食品都迎合了年輕人愛美、釋壓的群體訴求。但代餐食品果真具有替代人們一日三餐的功效嗎?業內專家給出的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首先,代餐食品行業規范的缺失令其功能縮水。縱觀當下的代餐食品亂象,其主要表現為資質存疑、宣傳夸張、代理無序。一些自稱“國際大牌”的代餐食品其實是地下小作坊所為,成本僅幾十元的奶昔卻以數百元的價格售出﹔大多標注有“低卡”“纖維”“健康”等字樣,配圖片也多為精美擺盤,並輔以蔬菜沙拉,明示或暗示有減肥效果﹔大多數代餐產品都是通過微商售賣,經過線上培訓即可進行銷售。

更為關鍵的,目前市面上很多產品配方單一,並不符合代餐的本意,而國家對這一新興市場尚無任何強制性的規范標准。既然稱“代餐食品”,就當講求更為系統、全面的營養配方,但是,現在市面上很多代餐產品卻難以達到。以谷物代餐粉為例,其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熱量雖然夠,但維生素和礦物質明顯不足。與其吃這種代餐,還不如拿牛奶混合燕麥片泡一泡吃,不僅價格便宜,營養效果可能更好。一些不良商家為達到快速瘦身效果,甚至違規添加對人體有害的鹽酸西布曲明、酚酞、利尿劑等藥物成分,這不僅對肝臟、腎臟損害嚴重,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

其次,不少消費者對代餐食品存在認識誤區。由於對健康瘦身抱有急功近利的想法,一些年輕消費者對商家的宣傳篤信不移,甚至干脆以代餐食品取代正常的一日三餐。這顯然是一種誤解。營養代餐食品雖然可以帶來飽腹感,但卻無法保証營養均衡、全面。有專家明確警告:代餐食品不宜長期食用,可以作為沒空吃飯的解決方案,但無法替代均衡的日常飲食,盡量一天不要超過一頓。每天隻吃代餐並不能滿足人體的基礎代謝需求,長期食用會使人產生體虛、乏力、頭暈等症狀,甚至還可能引起內分泌紊亂和胃腸炎症,以及女性閉經、器官退化等問題。

“管住嘴、邁開腿”是當下國人崇尚的養生共識,而“管住嘴”則應在保証營養均衡基礎上控制飲食。食物不僅僅是必需性營養素的復合體,還有自己獨特的營養價值。遏制代餐食品亂象,不僅需要相關標准、規范盡快建立,也需要消費者正確認知並理性消費。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