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淨化網絡空間 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金雨紅

2020年09月15日11: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大力淨化網絡空間 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飯圈”互撕、低俗色情、暴力恐怖等負能量互聯網文化現象和網絡暴力,勢必對青少年成長產生不良影響。明星有責任與義務引導青少年理智追星,互聯網企業有責任與義務主動加強信息審核處置力度,監管執法機關有責任與義務積極履職主動作為。廣大網民、媒體和社會各界也要積極參與監督和治理,共同為未成年人營造健康的網絡環境。

國家網信辦9月14日通報,截至目前,全國網信系統累計暫停更新網站64家,會同電信主管部門取消違法網站許可或備案、關閉違法網站6907家﹔有關網站平台依據用戶服務協議關閉各類違法違規賬號群組86萬余個。這是7月以來,國家網信辦持續深入開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網絡環境專項整治取得的成果。

8月,針對當前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網絡不良信息、網絡不良社交等較為突出問題,為營造良好安全的未成年人網絡環境,教育部、國家新聞出版署、中央網信辦等部門聯合下發《關於聯合開展未成年人網絡環境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啟動開展未成年人網絡環境專項治理行動。重點舉措包括:集中整治未成年人沉迷網絡問題、集中整治網絡不良行為、專項治理低俗有害信息、加強對企業監督監管、加強教育宣傳引導等。

青少年是互聯網的原住民,是互聯網文化的創造者和追隨者,他們的成長歷程與互聯網文化息息相關。從追風玩梗兒,到圈地自萌,他們對互聯網表達無師自通,但因社會經驗不足和缺乏足夠判斷能力,他們對不良網絡社交行為和低俗有害信息缺乏應有的抵御能力,有的還在網絡沉迷中以為找到“歸屬感”,為此耗費了大量的時間、精力甚至財力。

監管部門及時發現並關注互聯網文化的最新動向和發展,採取必要手段堅決制止取締不利於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行為和活動,乃負責任之舉和當務之急。此次專項治理行動中,有6家網站平台存在誘導未成年人無底線追星、應援打榜、大額消費、煽動挑撥青少年粉絲“飯圈”互撕等不良信息和行為,涉及的多家知名互聯網企業均被依法依規採取關閉群組、關閉賬號等處置措施。

以“飯圈”(追星族對粉絲圈子的簡稱)為例,現已逐漸發展成為有組織、專業化的利益圈層。“飯圈”互撕是利益者通過刷量控評、互撕謾罵等有組織、統一行動的網絡暴力,獲取流量、消費等惡意經營回報。“飯圈文化”野蠻生長的背后,由青少年構成的“學生粉”往往是沖鋒陷陣的買單者,他們陷入網絡暴力的“成就感”和群體的“認同感”樂此不疲。此次專項治理行動,對涉及未成年人網絡社交中出現的侮辱謾罵、人身攻擊、惡意舉報等網絡欺凌和暴力行為,以及敲詐勒索、非法獲取個人隱私等違法活動予以查處,是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有力舉措。

移動互聯網時代,教育類網站平台和其他網站在網課學習領域有了更廣泛的普及和應用,受利益驅使,網絡游戲、低俗小說、娛樂直播等與學習無關的內容不斷地向網課學習欄目滲透,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網信、公安、市場監管、電信等部門應通力合作,堅決清理網站平台低俗色情、校園霸凌、暴力恐怖等不良內容,依法嚴厲打擊即時通訊工具誘導未成年人自殘自殺和教唆未成年人犯罪的信息和行為。

青少年時期是一個人形成正確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的重要塑造階段,“飯圈”互撕、低俗色情、暴力恐怖等負能量互聯網文化現象和網絡暴力,勢必對青少年成長產生不良影響。明星作為公眾人物,有責任與義務引導青少年理智追星﹔互聯網企業作為責任主體,有責任與義務主動加強信息審核處置力度﹔有關職能部門作為監管執法機關,有責任與義務積極履職主動作為。廣大網民、媒體和社會各界也要積極參與監督和治理,共同為未成年人營造健康的網絡環境。

應認真總結前一段時間的有效措施和有益經驗,加強有針對性的教育宣傳引導,切實提高青少年網絡安全意識,形成淨化未成年人網絡空間的常態化長效性治理機制,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