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構建智慧紀檢監察平台體系 以信息化守護群眾利益

2020年09月15日07:0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信息化建設助力高質量發展

“一直以為做得很隱蔽,是我想得太簡單。”最近,提起自己被處分一事,金湖縣銀涂鎮綜合行政執法局道路站工作人員宗壽華很是后悔。

宗壽華案件的浮出既非群眾舉報,也不是上級交辦,而是省紀委監委推動建立的“陽光扶貧”監管系統的功勞。通過監管系統核查危房改造資金發放情況,當地紀檢監察機關發現宗壽華違規獲得危房改造款1.2萬元的事實。近日,銀涂鎮紀委給予宗壽華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數據是科學決策的基礎。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必須以數據為支撐,精准發現權力腐敗的突出問題,找准權力濫用的風險點。小數據形成大決策,小切口解決大問題。省紀委監委大力推進紀檢監察信息化建設,相繼推動建成多個信息化監管平台,積極構建“以檢舉舉報平台為引領,監督辦案平台、辦公管理平台為骨干,大數據平台為支撐”的江蘇智慧紀檢監察平台體系,實現省市縣鄉網絡通、監督辦案辦公業務通、信息平台數據通,信息化服務紀檢監察主責主業的功能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以信息化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徐州市泉山區煤建路太陽賓館拆遷工地未採取降塵措施,揚塵污染嚴重,為什麼這麼多次舉報都不管?”5月17日以來,在群眾多次投訴舉報無果后,徐州市污染防治綜合監管平台指揮中心派出督查組對該問題進行挂牌督辦,督促責任單位泉山區永安街道落實管控責任,最終解決了粉塵污染問題。泉山區紀委監委也根據該平台提示的預警信息,及時介入,對該問題線索啟動問責調查程序。

污染問題線索處置的提質提效,得益於污染防治綜合監管平台對問題線索的實時、在線、動態監管。由省紀委監委推動建立的污染防治綜合監管平台以問題線索處置全流程監管為主線,全覆蓋歸集線索,全方位精准督責,構建起省市縣鄉四級上下貫通、聯防聯治的污染防治綜合監管體系。監管平台嵌入紀委監委監督模塊,一旦出現不作為、慢作為、不規范執紀執法等情形,系統就會自動生成“黃橙紅”不同等級預警,實時推送給相關職能部門和同級紀委監委,及時進行監督處置。目前,該平台累計匯集問題線索48.2萬件,督辦整改6055件。

“污染防治綜合監管平台的建成投運,使得黨委政府在污染防治問題的認識上由‘上熱下冷’向‘上下同心’轉變﹔職能部門在履職上由‘單打獨斗’向‘聯防聯治’轉變。”徐州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省紀委監委圍繞監督保障打好三大攻堅戰,探索構建信息化監管平台,以“制度化+信息化+公開化”為路徑,在全省推動建設“陽光扶貧”、污染防治、地方政府隱性債務三個監管平台,切實強化政治監督、做細日常監督,有效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陽光扶貧’監管系統以扶貧資金監管為核心、以扶貧對象和項目的實名制為基礎,突出扶貧對象精准認定、扶貧資金精准滴灌、扶貧項目精准監管、扶貧責任精准落實,加強動態監管,已納入扶貧和涉農資金2400多億元。”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全省扶貧領域信訪舉報同比下降23.8%,違紀違法案件佔全部涉農案件的比例從2017年的10.4%下降到5.3%,有效保障了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目前,三大綜合監管平台在我省全面推開,成為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探索創新日常監督、長期監督,為打好三大攻堅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的有力抓手。

以信息化精准監督維護人民群眾利益

“競拍現在開始!” 蘇州市吳中區農村產權交易中心,隨著主持人一聲令下,企業主老朱和在場的10多名競拍人紛紛拿起平板電腦或手機進入蘇州市農村集體資產監管交易服務平台,競價租賃當地一間廠房。經過9輪角逐,老朱最終以48萬元的價格將這間廠房租了下來。

類似這樣的競標場景在我省農村已是常態。為解決農村基層腐敗問題易發多發問題,鏟除群眾身邊微腐敗滋生的土壤和條件,省紀委監委連續三年將推動農村集體“三資”監管體系建設作為整治農村基層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重點,著力打通農村基層監督“最后一公裡”。

“農村集體資產監管交易服務平台等‘三資’監管平台的建成投運,不僅確保了村集體資產資源存量、價值的及時公開、陽光透明,也實現村集體資金使用筆筆可查。”吳中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朱佳說,村集體每一項資產資源交易都清清楚楚,每一分錢都花得規規矩矩,群眾對村干部的工作更加信任和支持。

守護群眾利益,不僅要管好村集體“錢袋子”,還要嚴肅查處惠民政策落實中的“微腐敗”行為。納入惠民資金種類、金額、流向以及項目推進情況的南京市“陽光惠民”監管系統,不僅涵蓋扶貧、低保養老、就業創業等10個系統數據,而且匯集全市23個民生部門172條資金線,涉及238.6億元。該系統能夠自動對資金的使用進行監管、評價和統計分析,並按標准將可疑情況推送給工作人員處置,助力精准發現惠民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今年以來,南京市紀檢監察機關已通過監管平台移交的問題線索發現履職不力和“微腐敗”問題39個、處理96人。

不久前,南京市江寧區湖熟街道社區干部李某因違規為女兒申請家庭經濟困難資助經費,騙取保育費、伙食費補助7200元,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這樣一條指向明確的問題線索,是由該監管系統及時發現並自動預警的,最終被移交給紀檢監察機關處置。

省紀委監委還緊盯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推動建設高值醫用耗材陽光採購、疫苗預防接種監管、安全生產綜合監管等多個平台,運用“執紀監督+互聯網”模式開展一系列專項整治,有效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痛點難點問題,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利益。

以信息化助推紀檢監察業務高效運轉

“響水縣公安局以召開聯席會議為名,組織縣公檢法系統干部到單位食堂公款吃喝……”3月9日,在接到檢舉舉報信后,省紀委監委信訪室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將原信掃描上傳至紀檢監察檢舉舉報平台,嚴格按照《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明確的工作流程將該件從平台流轉至鹽城市紀委監委進行處置。

在省紀委監委的督辦下,不到一周時間,鹽城市紀委監委迅速查結這起違紀案件。最終,時任響水縣副縣長、縣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沈愛東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處分,降為一級主任科員,17名相關責任人均被嚴肅處理。

疫情防控期間,一起涉及人數眾多、跨層級舉報的信訪件能夠被迅速查結,離不開江蘇檢舉舉報平台的有力支撐。“檢舉舉報平台實現線上登記交辦、線上呈報審批,使辦結時限大為縮短。”省紀委監委信訪室相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江蘇紀檢監察檢舉舉報平台已建成“信、訪、網、電”四位一體的受理體系,能夠對群眾檢舉舉報全天候受理。目前,電話接聽平台實現24小時人工接聽,設區市全部並入省平台統一調度指揮、后台分級辦理,實現“一口受理、一網分辦、一屏調度、一中心指揮”,接通率由之前的28.7%上升至98%,群眾滿意率達98%。

信息化建設與紀檢監察業務工作緊密結合,由“可用”向“好用”轉變。省紀委監委建設紀檢監察業務辦公管理平台,通過在線把關、審批簽發、流程監控和步驟監控等模塊,實現各環節相互銜接、相互制約,促進業務流轉的規范化、高效化。巡視巡察工作信息數據庫、線索管理系統、巡視整改督查系統、省委巡視干部管理系統等4個省級巡視巡察業務系統也建成運行,推動我省巡視巡察工作提質增效。

“相關單位巡視情況、整改進度都在這個平台上,各監督主體都有相應的權限作出處理。”省委巡視辦相關負責人用巡視整改督查系統舉例說,這一系統實現督查部門與被巡視黨組織、巡視機構與省紀委監委監督檢查室之間的信息互通,變結果管理為過程管控,通過多個督查主體共享信息資源,開展線上線下同步督查,有效推動巡視反饋問題整改落實。系統建成投運以來,已在線審核6800余個問題整改情況,反饋督查意見1500多條。

在有效用好各種數據的同時,省紀委監委堅持從嚴從細管理,先后制定《信息系統安全管理制度》《信息查詢管理辦法》等制度規范,嚴格執行信息技術手段受理、應用、反饋等環節的審批程序,確保數據信息安全可控。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