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筑牢高質量發展的“生命線”

2020年09月15日07:3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筑牢高質量發展的“生命線”

近年來,蘇州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中央、省決策部署,著力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不斷筑牢安全根基,全面推進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樹牢安全生產“紅線意識”,推動安全成為發展的根本前提、重要基礎。關於安全生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最多的就是“紅線意識”。生命最寶貴,安全大過天,我們要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摒棄“生產安全事故不可避免”這種極端錯誤的認識,堅決不要帶血的GDP。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就是要大力實施安全發展戰略,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發展的關系,把安全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我們要認真吸取昆山“8·2”特大爆炸事故血的教訓,永遠銘記、永遠警醒,把安全責任落實到崗位、落實到人頭,真正讓安全生產的法規、制度、措施落地落實,為安全發展筑牢堅實的防線。

科學研判蘇州安全生產面臨的形勢,准確把握主要矛盾,始終做到精准發力、靶向發力。目前,蘇州安全生產仍處於爬坡過坎期,高危行業安全風險還未得到全面有效防控,本質安全水平不高、安全預防控制體系不完善等根源性問題仍未得到徹底解決。從重點領域來看,蘇州化工行業系統性風險依然很大,呈現出風險高、隱患多、監管弱的特點,特別是個別“小化工”企業在偏僻地區違法違規生產,極易產生次生風險。為此,我們必須全面加強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工作,做好安全風險管控,優化全鏈條安全管理,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必須聚焦源頭防范加強清單化管理,聚焦問題隱患做好常態化監管,聚焦本質安全推進標准化建設,堅決筑牢安全生產防火牆。

緊扣“兩個不放鬆”要求,扭住關鍵壓減風險隱患,牢牢把專項整治任務扛在肩上、落到實處。國務院對江蘇安全生產工作“開小灶”,是響水“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發生以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務。我們要盯緊盯牢重點行業領域推進整治,針對風險高、隱患多的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領域找准突破點,對症下藥治頑疾﹔不折不扣落實問題整改實現閉環管理,聚焦安全生產難點任務和盲區漏洞持續整改,逐一分解落實、逐項明確主體,確保整改任務全面落實到位﹔接續接力統籌推進專項整治、三年整治。目前,蘇州已經制定銜接全國整治大灶的“1+2+10”三年行動實施方案,要統籌好“小灶”和“大灶”的關系,把“小灶”的任務完成好,以種好“試驗田”為自我定位,堅決遏制住風險隱患,為全省、全國當樣板、做示范,也為三年整治打好基礎、做好准備。

著眼構建適應未來發展的安全生產長效治理機制,積極探索制度效能轉化路徑,不斷提升治理能力、治理水平。我們要按照省委婁勤儉書記“持續提升安全生產治理現代化水平”的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總結經驗,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不斷提升安全生產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嚴格項目安全准入,優化產業空間布局,加快淘汰落后產能、落后企業,堅定不移推進創新轉型,推動產業發展不斷邁上綠色高端﹔完善各類工業園區規劃,補齊安全設施短板,率先實現化工園區全鏈條封閉管理、一體化循環發展,提升產業、園區、企業的本質安全水平﹔遵循安全生產規律,全面考量風險防控、監管執法、綜合治理,從源頭上降低風險、杜絕隱患﹔以安全發展示范城市創建為契機,聚焦系統性安全風險,積極探索新機制、新模式、新舉措,全力構建安全生產責任共同體。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