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探索協同育人新路徑 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

2020年09月15日14:55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探索協同育人新路徑 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

全國家校社共育實踐區建設暨徐州市“彭城好爸媽”成長工程啟動儀式舉行 顧秀蓮李明朝張艷周鐵根庄兆林等出席

顧秀蓮、周鐵根、庄兆林等出席全國家校社共育實踐區建設暨徐州市“彭城好爸媽”成長工程啟動儀式。徐報融媒記者 徐劍 攝

9月14日上午,全國家校社共育實踐區建設暨徐州市“彭城好爸媽”成長工程啟動儀式舉行,旨在推動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緊密結合,豐富家庭教育內涵,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關工委主任顧秀蓮,中國關工委副秘書長朱萍,教育部關工委常務副主任、中國家庭教育學會副會長傅國亮,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關工委常務副主任李明朝、張艷,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徐子敏,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周鐵根,市委副書記、市長庄兆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馮其譜,市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張赴寧,副市長李燕,市政協原副主席、市關工委主任馮正剛等領導,以及專家學者、全市教育系統工作者和教師、家長代表等出席儀式。

顧秀蓮在講話中指出,“家校社共育”實踐區建設由中國關工委事業發展中心主辦,旨在推廣“黨委政府主導、教育部門主抓、專家團隊引領、教師示范先行、家長全員參與”的家校社共育模式。徐州市委、市政府歷來高度重視家庭教育工作,在多年實踐中,探索出很多新思路、新經驗、新模式、新典型,並創造性地啟動了“彭城好爸媽”成長工程,揭開了徐州建設學習型家庭、學習型社會的新篇章。希望徐州各級各部門提高思想認識,深入貫徹落實黨和國家對家庭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推動家庭教育工作全面深入開展﹔增強服務意識,有針對性地加強對家長的科學家庭教育理念、知識和方法的培訓﹔注重工作效果,讓家長素質提升成為推動家風建設的好抓手,讓好家風成為孩子成長的助推器,以公民素養提升促進社會的文明進步。近年來,我前后三次來到徐州,每一次來都能看到新變化,徐州經濟建設越來越好、社會治理越來越好、人民生活越來越好、教育事業發展越來越好。希望徐州市委、市政府繼續關心支持教育事業發展,大力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培養造就更多優秀人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各方面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

周鐵根在講話中說,全面加強家校社聯系,深入挖掘家庭教育資源,發揮好家長在學生成長中的重要作用,能夠匯聚家校社教育的整體合力,取得協同發力、融合推進、優質高效的育人效果。此次啟動的全國家校社共育實踐區建設暨徐州市“彭城好爸媽”成長工程,就是創新豐富家校社共育工作載體的具體行動和生動實踐。希望全市各級教育主管部門探索完善家校共建形式,保証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的連貫和延續。希望廣大家長自覺發揮家庭教育的基礎作用,更好地為學生成長提供良好的家庭環境,為學校教育提供更多的支持與補充。市各相關部門要整合資源、搭建平台,保障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相互補充、相互促進。長期以來,國家、省市各級關工委在青少年教育特別是家校社共建共育工作中主動作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們懇請各級關工委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和指導我市的家校社共建共育工作。我們將進一步重視和加強關心下一代工作,為老同志在關心青少年成長的舞台上發光發熱創造優良條件。

啟動儀式上,傅國亮、徐子敏分別講話,介紹全國、江蘇省家庭教育工作開展情況,對我市創新做好家校社共育工作、提升家庭教育質量提出要求。啟動儀式后,中國科學院大學基礎教育研究院執行院長王金戰作了主題報告。

我市近年來將家庭教育納入教育事業發展大局,大力建設家庭教育師資隊伍,積極引入專業社會工作者,建立健全部門協作、社會參與、家庭盡責的工作機制,有力推動了家校社共育向縱深發展。據悉,我市將以全國家校社共育實踐區建設為契機,大力開展“彭城好爸媽”成長工程等活動,豐富拓展家庭教育方式載體,提升家庭教育質量和水平,讓廣大青少年在學習生活中時刻受到教育、健康快樂成長。(徐報融媒記者 李曉航)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