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為救爬電杆自殺男子拉下電閘 老人卻因呼吸機停電身亡

2020年09月15日11:34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為救爬電杆自殺男子拉下電閘 無辜老人卻因呼吸機停電身亡

因為女友提出分手,常州男子王某爬上電線杆鬧自殺。當地消防、公安、供電等部門迅速展開救援,不成想王某又往高壓電線杆上爬,供電部門隻得拉斷電閘。整個救援過程持續了近10個小時。次日凌晨3點多,王某終於無力折騰被救下。但不幸的是,突然斷電導致當地一位依靠呼吸機生存的老人遭遇生命危險,后經搶救不治身亡!揚子晚報記者近日對這起離奇案件進行了詳細採訪。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張斌 畢俊星

小伙獲救,老人卻不幸去世

據檢方披露,2015年1月、2016年5月、2018年8月、2019年7月,王某多次因盜竊罪被判刑,2020年6月1日剛刑滿釋放。出獄后,王某便和表兄一起來到常州找工作,暫住在武進區南夏墅。表兄很快找到了工作,但王某卻一直沒有合適的事情干。6月6日下午,在暫住地附近閑逛的王某想起了曾經的女友小萍,於是給對方打電話。因為屢次“進宮”,小萍電話裡提出和他徹底斷絕關系,不再往來。並把王某的電話拉黑了!王某腦子一熱,產生了輕生的念頭。

“小伙當時情緒比較激動,不配合救援,一直在電線上爬來爬去,圍觀群眾喊他下來,他非但不下來,還往更高的電線杆上爬,當時真叫人捏把汗!”目擊者宋先生告訴揚子晚報記者,王某在縱橫交錯的高壓電線之間爬行移動,爬累了還點上一支煙。后來救援人員來了,王某開始往更高的地方爬。由於王某在高壓電線上情緒激動,不配合救援,救援工作遇到了難題!救援人員無奈向當地供電部門求助。

“我是5點多接到南夏墅派出所的電話,很快到現場,發現男子爬的是400伏的電線杆。雖然導線是絕緣的,但是為防萬一,我們對一段400伏的電線進行拉閘斷電。”南夏墅供電所所長陳曉勇告訴揚子晚報記者,他們供電部門的同志在接到警方的求助電話后,就加入了救援工作。但小伙就是不依不饒地瞎折騰,前前后后折騰了近十個小時,王某最終因體力不支主動求援。隨著王某被成功救下,這場鬧劇終於於次日凌晨三點多收場!不幸的是,附近一名身患重病,長期靠呼吸機維持生命的老人因停電導致呼吸機無法正常工作,最終被送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賠償未有結果,調解仍在繼續

9月4日,武進區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尋舋滋事罪對王某批捕。

常明律師事務所胡阿勝律師認為,該男子涉嫌尋舋滋事罪,司法機關應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同時該男子應當承擔民事賠償責任。在本案中,由於該男子的尋舋滋事行為,為了保障其生命安全,供電公司被迫拉停10千伏高壓線,對企業生產、居民生活造成重大影響,並致一名依靠呼吸機生存的老人因停電身亡。從法理上可以認為該男子的尋舋滋事行為與后果之間存在刑法上的因果關系,故相關主體可以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要求賠償有關損失。

目前賠償還沒有結果,調解還在繼續。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