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網絡強國,我們依然任重道遠

王春暉 程 樂

2020年09月16日11: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來論:建設網絡強國,我們依然任重道遠

9月14日起,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全國范圍展開,今年的網絡安全周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重要思想,特別是強化“四個堅持”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呈現,同時集中體現了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宗旨。

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格局產生了深刻影響,對我國安全和發展也產生了深刻影響。在此背景下,構建網絡強國應當圍繞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把握新要求,展現新作為。

建設網絡強國,必須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近年來,我國網信事業發展取得很大成就,尤其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的創新能力顯著提升,但網信發展的整體水平與發達國家比較還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是核心技術的自主創新能力。“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實踐証明,有錢買不來核心技術,市場換不來核心技術。當前,在核心技術上,我們受制於人,我們要切實增強自主創新的緊迫感和危機感,堅定信心,奮起直追,按照需求導向、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從構建網絡強國的實際需要出發,提升技術創新能力,尤其是加強基礎科研,努力取得重大原創性突破,早日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的自主可控。

建設網絡強國,要堅持繁榮網絡文化與保障文化安全並重。CNNIC發布的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3月,我國網民規模為9.04億,互聯網普及率達64.5%。互聯網已成為黨和國家文化輿論的主陣地,我們應當豐富網絡空間的信息服務,倡導健康有序的網絡文化,同時必須保障網絡文化的安全。網絡文化安全是國家文化安全的重要領域,也是面臨挑戰最激烈、最直接的陣地,必須將“四個堅持”植入每個中國網民的價值觀,在繁榮網絡文化的同時保障網絡文化安全。

建設網絡強國,要保障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全生命周期安全。當今,全球網絡安全形式極其復雜,網絡威脅日趨嚴重,關鍵網絡基礎設施已成為網絡攻擊的主要目標,並可能引發極為嚴重的災難性后果。必須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及其重要數據不受攻擊破壞。對此,首先要堅持技術和管理並重、保護和震懾並舉,著眼識別、防護、檢測、預警、響應、處置等環節﹔其次要建立實施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制度,從管理、技術、人才、資金等方面加大投入﹔第三要依法綜合施策,尤其要強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供應鏈安全,強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防護。

建設網絡強國,要構建高素質的網絡與數據安全人才隊伍。在國家建設網絡強國的大環境下,培養網絡空間安全人才已被確定為國家中長期的發展戰略。應當整體布局網絡空間與數據安全人才的梯度培養架構,在網絡與數據安全知識與技能的普及、正規網絡與數據安全學歷教育、網絡與數據安全職業化培訓和認証等三個領域開展系統化、規范化、持續化的網絡與數據安全人才梯度培養計劃,全面培養國家急需的高素質網絡與數據安全人才隊伍。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