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2夜江蘇行,蘇遼合作收獲什麼新“風景”?

2020年09月16日19:54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3天2夜江蘇行,蘇遼合作收獲什麼新“風景”?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說乎。

陝西、青海、貴州......近一段時間以來,江蘇與對口協作的幾個省份走動來往十分密切,一大波令人期待的合作正待“發貨”。

肖勇/攝

蘇陝、蘇青、蘇黔的動人故事還在進行,9月13日至15日,江蘇又迎來“老朋友”——遼寧省黨政代表團。

接踵而至的腳步,帶來的是合作熱度的不斷升溫。換句話講,江蘇“好人緣”的背后,也正體現著這個經濟大省與各個對口伙伴們的默契和合拍。

這一趟江蘇行,蘇遼之間又將刷新哪些合作新可能,收獲什麼新風景?拭目以待。

01

你來我往,親密伙伴

蘇遼兩省的緣分,不妨從4年前說起。

2016年底印發的《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加快推動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向好若干重要舉措的意見》明確提出,組織遼寧與江蘇開展對口合作。

2017年3月印發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部分省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的通知》進一步明確遼寧與江蘇對口合作的4個方面18項重點任務。

對口合作以來,兩省高層互動不斷——

2017年4月10日,時任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陳求發率領黨政代表團赴江蘇考察。兩省聯合制定對口合作實施方案和工作機制,圍繞各自優勢產業組織設區市結對,目前已將合作范圍拓展到縣(市、區)和園區。

2018年6月12日,江蘇省省長吳政隆率團到遼寧學習考察,雙方簽訂56項合作協議,其中企業(項目)合作協議33項,簽約額超200億元。

去年8月12日至14日,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率江蘇省代表團赴遼寧,共商合作發展大計。

合作全面開花,雙方也在互訪中不斷增進對彼此的了解。

不過,距離上一次遼寧省黨政代表團大規模來蘇考察已經過去3年時間,這一次的3天2夜江蘇之旅,代表團一行感受到了哪些變化?邂逅了哪些發展的“新風景”?

“瞭望君”注意到,此行遼寧省黨政代表團先后考察了南瑞繼保公司、南京高精傳動設備制造集團、蘇寧控股集團、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以及智慧南京中心等點位。

細細看來,這些考察點位幾乎包含了南京經濟社會發展、創新驅動、政務改革、工業發展等最具亮點和看點的方方面面。

其實,會選擇這些考察點也不難理解。近年來,遼寧正在積極搶抓新一輪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重大戰略機遇,推動改革開放、經濟社會發展、老工業基地振興。

這些發展試題能否取得高分?考察路上,南京的這些先進發展經驗和故事不斷刺激著代表團的“興奮穴”。

眾所周知,遼寧區位條件優越,工業門類齊全,基礎設施完備,歷史文化底蘊厚重,是我國重要的老工業基地。

精准地考察,針對性地學。在這趟行程中,代表團一行到訪的南京高精傳動設備制造集團有限公司,正是一家涵蓋風力發電、工業裝備、軌道交通等業務的全球傳動領域領軍企業,相信能給代表團一行帶去不一樣的啟發。

當前,南京正在大力推行“四新行動”,其中夜經濟頗為亮眼。考察中代表團一行還特地去往城南片區的夫子廟秦淮風光帶一覽南京夜經濟的活力。秋風清涼,秦淮河畔五光十色的夜景或許會給兩省的文旅合作帶來更多靈感。

近年來,江蘇本土明星企業蘇寧秉承“引領產業生態、共創品質生活”的企業使命,形成了以零售為核心,置業、金融協同發展的格局。

“瞭望君”注意到,蘇遼雙方近年來在裝備制造、新能源、文化旅游等領域實施了一批重大合作項目,其中就包括蘇寧集團國際文創智慧產業小鎮項目。近期,兩地也正在積極推進蘇寧集團東北物流中心的建設。

此行中,遼寧代表團來到蘇寧控股集團,想必也是對這個親密合作的伙伴進行更為深度的考察。

“瞭望君”注意到,自對口合作之初,遼寧便積極學習借鑒江蘇“放管服”改革、“不見面審批”模式等先進經驗,也在科技成果轉化,提升創業創新水平等方面不斷探索與江蘇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

從考察點的選擇不難看出,這些江蘇的高分“科目”,依舊是遼寧代表團此行最為感興趣的學習對象。不妨讓我們跟隨他們的腳步,一起去“打卡”。

——南瑞繼保公司。該企業是我國電力系統研究、開發和制造不同系統結構和各種電壓等級微機型線路保護、主設備保護和變電站綜合自動化裝置的國家級重點高新技術企業、國家規劃布局內重點軟件企業和中國電氣工業百強企業,也是全球最大的五家電力系統繼電保護設備供應企業之一,擁有國內上述領域最大的研發中心和產業化基地。

——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近年來,南京市政務辦全力推動審批服務、公共資源交易、政務熱線、代辦服務等各項工作再創新、再升級。目前已形成103個市級標准化場景,578個區級場景,真正讓改革成果更多惠及企業群眾。開展“一業一証”“一址多照”“証照分離”等多項改革,不斷激發市場活力。

——智慧南京中心。南京自2009年起按照“統籌、共享、創新、服務”的原則全面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已取得階段性進展,多卡合一的市民卡發卡量位列全國第一,車輛智能卡發卡量全國第一,4G標准的無線政務寬帶城域專網全國首家,互聯網+公眾信息服務平台的集成度和用戶數全國第一,成為國家科技部智慧城市建設試點城市。

02

攜手三年,收獲滿滿

“中央關於開展蘇遼對口合作的部署要求,將兩省緊密聯系在一起,做好蘇遼合作是我們的共同責任。”在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看來,蘇遼兩省都處於沿海地區,發展基礎良好,產業、市場、人才等各個方面合作潛力大,在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擔負著歷史重任。

可以說,遼蘇兩省對口合作,是東北振興戰略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合作對接的重要平台紐帶。深化蘇遼合作,是造福兩地發展,也是是造福兩地人民的好事實事。

經過三年的共同努力,蘇遼對口合作交流頻繁、合作密切,優勢互補、成果豐碩,交流合作正在不斷深化。蘇遼合作已經結出哪些碩果?不妨來一探究竟。

——產業合作方面。雙方在裝備制造、新能源、文化旅游等領域實施了一批重大合作項目,兩省市際之間共簽訂投資額超億元的重大項目25個,累計投資額73億元,包括沙鋼集團與東北特鋼重組、蘇寧集團國際文創智慧產業小鎮項目、恆力大連石化產業園、徐礦集團熱電聯產項目、分布式風電開發項目、徐工集團水平定向掘進機項目等。

——經貿交流方面。兩省聯合舉辦“蘇企遼寧行”“遼企江蘇行”對接活動,每年都邀請遼寧方面參加在江蘇舉辦的世界智能制造大會、中國(昆山)品牌產品進口交易會、南京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無錫國際物聯網大會等重大經貿活動,對參展企業展位費給予減免或補貼,同時積極組織我省企業參加在遼寧舉辦的中國制造業博覽會、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峰會、中國軟交會等經貿活動。

目前,在蘇的遼商有1萬多家,在遼的蘇商超過2萬家。

值得一提的是,各對口市還開展旅游市場和客源合作,無錫市和盤錦市開通旅游專列,揚州泰州機場與丹東機場合作開通直達航線。

——市際交往方面。通過兩省對口合作,加深結對市之間的情誼,兩年來各對口市開展了140多次互訪。

去年7月,在鐵嶺市遭受龍卷風襲擊后,淮安市安排專項資金支持災區重建。南京市向鞍山市無償捐贈460輛天然氣清潔能源公交車,助力鞍山創建“公交都市”。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泰州向本溪捐贈口罩,相關設區市督促供應鏈企業復工復產優先安排供貨任務,協調解決東軟醫療集團呼吸機等醫療設備生產配件需求。

——人才交流方面。為促進經驗互學互鑒,兩省廣泛開展干部人才交流和業務培訓,選派優秀人員赴對口市挂職鍛練。在遼寧省委組織部先后三批次選派48名干部到江蘇挂職基礎上,各對口市之間共組織交流互派干部135人,組織培訓1500多人次。

南京選派優秀干部挂職鞍山市委常委、副市長﹔南京與鞍山、無錫與盤錦積極推進高校技術合作,共建實驗室促進科研成果轉化﹔蘇州工業園區組織規劃管理人才赴沈撫示范區開展交流﹔淮安、鹽城、泰州分別與鐵嶺、阜新、本溪圍繞農業科技及中醫藥開展交流......

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這樣的合作之花將開遍蘇遼兩地。

03

新的機遇,新的風景

走過三年“蜜月期”,蘇遼對口合作已經進入全面深化階段,雙方合作的空間廣闊、潛力巨大。

如今,推動蘇遼對口合作取得新成效,為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遼寧振興發展作出新的貢獻,是擺在兩地面前共同的挑戰。

有挑戰,更有機遇。能否攜手共迎新的發展,在兩省對口合作座談會上,蘇遼兩省的領導都對此表達了諸多期待。

“要提高政治站位,促進優勢互補,共抓發展機遇,在產業鏈供應鏈協同、平台載體建設、跨區域要素共享、干部人才交流等領域不斷拓增新的合作空間。”婁勤儉表示。

他還特別指出,產業合作中要將生態環境保護擺在突出位置,嚴格執行環保標准,不斷夯實綠色發展基礎。要勇於擔當,主動作為,不斷強化體制機制創新,以更加扎實有效的工作推動蘇遼對口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攜手實現高質量發展。

江蘇省省長吳政隆表示,要將兩省對口合作與推進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戰略緊密結合起來,合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蘇遼對口合作新局面,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如何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上深化合作?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當前的一項重大任務。

蘇遼兩地應聚焦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等重點產業鏈供應鏈,拓寬合作領域,完善合作機制,推進產用結合、產需對接和產業鏈上下游整合,共同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為全國大局作出貢獻。

優勢互補,才能攜手走得更遠。遼寧工業基礎雄厚,在很多科技領域有著獨特優勢,江蘇制造業、服務業及開放型經濟發達,科教人才資源豐富,雙方在創新創業合作方面有很大潛力。

雙方可以圍繞產業鏈、創新鏈加強合作,特別是針對“卡脖子”等技術瓶頸短板,大力開展跨區域協同創新和聯合攻關,攜手增強科技創新“硬核”實力,把發展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下一步,兩地還將積極推進兩省各級各類功能區的對接交流,進一步深化開放開發平台的交流互動,共享自貿區、國家級新區和各類開發區建設的經驗做法,共享各類重要平台的功能作用。加強雙方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的經驗交流,共同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充分激發全社會特別是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

“我們將緊扣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加強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戰略對接﹔充分發揮遼蘇兩省的產業優勢、創新優勢、市場優勢,深化產業鏈嵌入、供應鏈協同、科技成果轉化、園區共建、干部交流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全力推進對口合作向縱深發展,共同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新貢獻。”遼寧省省長劉寧說。

整合 林元沁

值班主編 孫巡

編輯 谷雨

新華日報社全媒體時政新聞部出品

歡迎轉發 侵權必究

版 權 說 明

如需轉載本公眾號內容:

1.須保持圖文完整,拒絕任何形式刪改﹔

2.完整標注版權及本公眾號ID、作者、二維碼﹔

3.未按此規定轉載的,本公眾號保留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