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人民醫院院長姚勇:白衣為甲 堅忍不拔寫人生

2020年09月16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白衣為甲,堅忍不拔寫人生

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千裡之外,太湖之濱,無錫市人民醫院院長姚勇和許多醫護人員紅了眼眶:“這場疫情阻擊戰,太不容易,但我們打得很漂亮!”

作為無錫市唯一的新冠肺炎診治定點綜合性醫院,無錫市人民醫院第一時間啟動“全院動員、分區防控”,組建一張嚴密的疫情防控網,實現醫院“零漏診、零死亡、零感染”﹔第一時間選派呼吸與危重症科、重症醫學科等4批30余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武漢、新疆克州,實現“救治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成功開展全球首例新冠肺炎轉陰患者雙肺移植手術,並把無錫的經驗帶到武漢,為全國乃至全世界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提供中國經驗、中國方案。

抗疫大戰,是姚勇人生中取得的又一項重大戰果。“當戰士,就要當最能戰斗的兵﹔做醫生,就要成為醫術最精湛的那一個。”作為無錫市眼科首席醫師,姚勇有兩個被同行稱道的絕活——“左右開弓、前后通吃”,意思是說,他左右手都能主刀做手術,且能完成各種復雜的眼前后段手術。為掌握這項高難度技術,姚勇抓住一切機會反復苦練。平時行政工作繁忙,他就用中午休息時間做手術﹔下班后,顧不上吃飯,他又一頭扎進手術室,進行手術模擬和實操。

為美好“視”界而戰,姚勇立志做光明的守護者。在他的巧手下,普通醫生需用時半小時的白內障手術,他隻要5分鐘就能完成。萬千患者在他的守護下重見光明。

憑借精湛的醫術,2004年,姚勇受命作為中國第六期援圭醫療隊隊長兼書記,帶領14名隊員赴圭亞那開展為期兩年的國際醫療援助。

地處南美洲北部的圭亞那,戰亂頻發,經濟欠發達,醫療水平和醫療條件落后。到圭亞那不久,中國醫療隊就遇上大洪水。一片澤國中,所有外國駐圭醫療援助隊都停止工作,就連圭亞那當地醫護人員都待在家中不出來,隻有姚勇帶領的中國醫療隊每天仍堅持正常接診。

白天,他們站在齊膝深的洪水中,給患者問診、開藥﹔下了班,他們組成小分隊,到院外開展義診。好幾次,因水大路毀,醫療隊的吉普車過不去,姚勇就指揮隊員們搭著木板、拽著繩子,一步步挪到預定點位,給當地老百姓治病。看到中國醫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膽魄,一位歐洲醫療援助隊隊長敬佩地對姚勇說:“你帶領的不是一支醫療隊,更像是一支軍隊。”

多年的軍旅生涯鍛造了姚勇迎難而上的鋼鐵意志,也鑄就他“時刻准備為國家和人民犧牲一切”的英雄情懷。2006年4月,就在援圭任務即將完成時,姚勇不幸感染惡性瘧疾。持續高燒讓他劇烈頭痛、惡心嘔吐,還不停打寒顫,生命危在旦夕。生死考驗面前,姚勇以強大的意志力和病魔進行殊死搏斗,終於在國內外醫生的聯合會診和中國隊友的精心照料下,控制住病情,戰勝病死率高達45%的瘧疾。

援圭期間,姚勇帶領中國醫療隊取得圭亞那國家醫療史上的18項“第一”:開展援圭史上第一次官方義診﹔開展圭亞那第一例超聲乳化白內障手術﹔第一次在圭亞那全國范圍啟動“復明工程”﹔第一次代表援外醫療隊以特邀專家身份參加圭亞那內閣會議……兩年間,姚勇帶領隊員克服艱苦條件,在圭亞那開展6項眼科新技術,完成各類復雜眼科手術3000余台,被圭亞那總統稱為“加勒比海的驕傲”。

2016年,他率領江蘇省專家團赴非洲桑給巴爾開展醫療援助,2017年,實地指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特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籌建,把“大愛無疆”的中國精神傳遍亞非拉。

驚心動魄的戰役,艱苦卓絕的考驗,姚勇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一次次投入新的戰斗、取得新的勝利。 本報記者 馬 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