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兒童版”可以有 但要確保干淨無害

王桂霞

2020年09月17日11:1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微信兒童版”可以有 但要確保干淨無害

近日,一則關於“騰訊申請微信兒童版商標”的消息沖上熱搜,引發廣泛關注。據報道,騰訊新增多條商標信息,包括多條“微信兒童版”“WEIXIN FOR KIDS”商標,申請日期在2020年8月19日,商標狀態均顯示為“商標申請中”。知情者介紹,微信兒童版已進入內測階段。

時下,老師和家長、學生主要通過微信群布置作業、打卡、交流,再加上一些課堂作業,比如觀看網課視頻、英語聽力等,也需要通過微信完成,令微信在學生群體的使用頻率非常高。可以說,學生確實需要微信,目前主要是用家長的微信賬號,不太方便,如果家長看管不嚴,還可能出現學生偷玩游戲、充值打賞等問題。因此,“微信兒童版”可以有,但要限制功能,確保干淨無害。

今年以來,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全國學生在家上網課學習,不可避免要使用手機提交作業、課堂互動等,進一步增加了學生使用微信的頻次。由於很多家長需要上班,工作也需要用微信,為了避免干擾,就給孩子另外配置一部手機,單獨開設微信賬號,讓孩子自己操作。可孩子自控力較差,在無人看管的情況下,就很容易“摸魚”,不上網課而玩游戲,導致影響學習。

目前,部分國產品牌手機系統自帶兒童模式,確保視頻、網頁等內容干淨,家長可以根據需要,將手機切換到兒童模式,但是微信功能過於龐雜,小程序使得功能可以無限擴展,家長難以限制孩子通過微信玩游戲。

沒有小程序,沒有小游戲,能夠使用最簡單的功能,這就是家長對“微信兒童版”的期待。顯然,“微信兒童版”具有強烈的現實需求,也有著廣闊的市場空間,既能夠滿足學生的學習需求,亦可杜絕玩游戲、刷劇、充值打賞,禁止涉黃涉毒等不良內容,以避免無謂的干擾和麻煩,讓家長和學校都能放心。

因此,騰訊在開發“微信兒童版”之時,一定要克制住功能擴張欲望和利益增長沖動,不得將孩子視為流量收割的對象。應嚴格遵守兒童權益保護法規,以兒童利益為優先考量,打造一款干淨純粹的軟件,確保APP界面簡潔、功能簡化、小巧輕便、無游戲、無小程序等,全力保護孩子免受不良信息干擾。如此,才是“微信兒童版”的發展正途。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