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包裝“簡約風”是理性消費的回歸

常德

2020年09月17日11:1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月餅包裝“簡約風”是理性消費的回歸

臨近中秋,除了一直以來的口味之爭,在今年“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大環境下,月餅的“瘦身”運動和“輕裝”風格,也成為商家營銷的熱點。據報道,在北京多家商超,月餅大多“衣著朴素”,有的月餅甚至“素面朝天”,從包裝到尺寸等各個環節,都體現著節約之風。

往年,一到中秋期間,月餅過度包裝的問題就會變得很嚴重。月餅過度包裝迎合了一些消費者好面子的心理,一些豪華包裝的“天價月餅”也是頻頻出現。月餅過度包裝造成了巨大資源浪費,這些包裝再精美,最終還是會變成垃圾。這既造成包裝浪費,還帶來包裝物污染。而月餅過度包裝還給消費者帶來“買櫝還珠”的后果,一些商家通過過度包裝對消費者實施消費欺詐,一些無良商家將質量低劣的月餅用豪華包裝包裹,以高價出售。月餅過度包裝還損害了消費者權益。

今年的月餅市場刮起了“適度包裝風”,這是讓人高興的一個變化。如“大塊頭”月餅變“迷你”,“素顏”包裝、散裝月餅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喜愛……消費者注重實際,不再盲目攀比,不再進行面子消費,這不僅是一種節儉意識的體現,也是理性消費觀念的回歸,而這也才更有利於維護好自身權益。

雖然月餅市場的包裝“簡約風”值得肯定,但對於月餅包裝回歸簡約也不可盲目樂觀。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還要防范月餅過度包裝再次卷土重來。況且就算在當下,月餅過度包裝也並沒有完全絕跡,還是隨處可見。

早在2010年4月,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就發布過《包裝要求》,對包括月餅在內的糕點類產品要求,包裝空隙率不能超過60%,包裝層數在3層以下,初始包裝之外的所有包裝成本總和不得超過商品銷售價格的20%。

對於月餅過度包裝問題,一方面要能倡導消費者理性消費,要在社會上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良好氛圍,遏制月餅消費的非理性需求。另一方面,則要對月餅過度包裝現象加強整治力度,如要針對月餅過度包裝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加強對月餅市場的監管,規范生產環節,讓過度包裝月餅沒有生存空間。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