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統一全省醫保公共服務清單 各地享同質服務

2020年09月17日15:09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江蘇統一全省醫保公共服務清單 ,無論何地都可享同質服務!

記者從9月17日江蘇省醫保局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了解到,本月起,江蘇各地醫保經辦機構實行全省一個標准、一個流程、一套規范,年底前基本建成全省統一入口的醫保公共服務雲平台(“江蘇醫保雲”),所有事項網上辦、掌上辦,為7800萬參保人員提供便捷高效的醫保服務。

據江蘇省醫保局副局長相伯偉介紹,今年是醫保推進公共服務專項治理年。為了實現參保人員無論身在何地都能享受到全面規范同質的醫保服務,江蘇省醫保部門以統一事項名稱、統一事項編碼、統一辦理材料、統一辦理時限、統一辦理環節、統一服務標准的“六統一”為前提,以服務質量最優、所需材料最少、辦理時限最短、辦事流程最簡的“四最服務”為目標,對全省清單和辦事指南進行梳理、精簡、和優化。立足醫保公共服務“為誰做”“做什麼”“怎麼做”“誰來做”四大環節,對照國家和先進地區清單事項,以省內城市最優最簡流程為“底本”,通過“三上兩下”的方式反復征求意見,形成醫保經辦政務服務清單和辦理指南。目前,全省醫保經辦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共有11主項、32個子項。

為更好地用好群眾的救命錢、保命錢,讓每一項支出都清清楚楚、每一分錢都明明白白,江蘇對所有服務事項實行五色預警分類管理。通過加強系統梳理,根據金額多少、流程長短、審核簡繁等,將服務事項分類為從低到高5級風險,並對應綠、藍、黃、橙、紅5色,在信息化設計時對應設置監督控制等級,實現業務事項辦理有跡可循、有據可查、有效制約、全程追溯。

截至8月底,江蘇累計開通“不見面”辦理醫保繳費申報、參保登記等公共服務912萬人次,異地就醫近40萬人次,“不見面”辦理零星報銷近70萬人次,結算金額41億元。南京、常州、南通、鎮江等4個設區市的105家定點醫療機構開通“互聯網+”醫療服務。9月底前,全省所有設區市都將完成國家異地就醫直接備案程序(APP)相關系統改造、測試及上線運行。

附:江蘇醫保公共服務“四辦模式”

業務操作規范辦。對全省公共服務事項及各要素進行統一規范,確保全省“一張清單”管到底、“一個事項”清到底。為確保規范實施,對清單、指南、指引進行三位一體同步匹配、同步修訂、同步落實,確保“服務提供的、系統實現的、群眾體驗的”是同一個標准同一個規范,杜絕人為因素影響。

服務事項即時辦。為更好地實現“立等可取”,充分借鑒和吸收省內外先進地區的經辦服務經驗,多措並舉,優先通過部門數據共享獲取。如無法獲得或非本地區信息的,一次性告知辦理人員提供。如仍無法提供的,可進行個人承諾,實施容缺服務。

服務事項線上辦。堅持“應上必上、應上盡上”,打通線上線下的分界,通過加快建設“江蘇醫保雲”APP,實現所有醫保經辦事項通過全省統一的公共服務平台實現網上辦、掌上辦。

設區市范圍內各級經辦機構及各服務網點統一辦。要求有條件的設區市對照省清單,進一步精簡辦理材料、簡化辦理流程、縮短辦理時限,確保全市統一標准、統一執行。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