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首個學士學位管理規范性文件出台

2020年09月17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學士學位管理規范性文件出台

16日,省教育廳召開《江蘇省學士學位授權與授予管理辦法》新聞通氣會。該辦法是江蘇學士學位管理工作中首個規范性文件,也是進一步改進和加強學士學位授權與授予工作、提高學士學位授予質量、促進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有效舉措。“根據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規定,省級學位委員會負責學士學位授權審核。原則上高等學校和本科專業在招收首批本科生的當年申請學士學位授權審核。過去是在首屆本科畢業生畢業當年進行審核,這是政策層面的重大調整。”省教育廳研究生教育處處長、省學位辦主任楊樹兵介紹。

按照規定,本科畢業生可以申請的學科門類有13個,分別是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軍事學、管理學、藝術學﹔可以申請的專業學位類別目前隻有建筑學學士專業學位。高校可向全日制本科畢業生、高等繼續教育本科畢業生授予學士學位,一般要經過審查、決議、公開三個流程。

繼續教育本科專業應是高校已獲授權並正在開展全日制本科生培養的專業。今年起,江蘇不再統一要求英語考試,而是由高校組織相應的學業水平測試,通過測試的才能申請,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政策變化。

申請輔修學士學位的,未取得主修學士學位的不得授予輔修學士學位。申請雙學士學位,雙學士學位可適當延長學習年限。以作弊、剽竊、抄襲等學術不端行為或者其他不正當手段獲得的學士學位証書,要被依法撤銷,這是學位授予工作的一條紅線。高校應建立學位授予救濟制度,處理學位申請、授予、撤銷等過程中出現的異議,保障每一位學生的權益。 (王 拓)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