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人民觀點:命運與共,秉承“天下一家”理念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9月18日12: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人民觀點:命運與共,秉承“天下一家”理念

國際社會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多邊主義、走團結合作之路,方能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問題,共建美好地球家園

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具有的廣泛感召力,是應對人類共同挑戰、建設更加繁榮美好世界的人間正道

“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性如何?”“如何結合臨床症狀、影像學檢查、核酸檢測三者進行確診?”8月底,在幾內亞首都科納克裡的抗疫現場,中國專家組不僅考察了醫院,還專門走訪居民居住點、貿易市場等,隻為能提出因地制宜、切合實際的防疫建議。中幾友好醫院院長桑迪感慨,中國專家給我們帶來治療的新理念、新知識。這是中國對外抗疫援助的一個縮影。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命運與共,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和衷共濟、愛好和平的道義擔當。”面對疫情在全球蔓延,我們發起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充分展示了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守道義的大國形象,生動詮釋了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全球性危機,我們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僅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宣布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兩批共5000萬美元現匯援助,向32個國家派出34支醫療專家組,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資……我們在自身疫情防控面臨巨大壓力的情況下,盡己所能為國際社會提供援助,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中國以實際行動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彰顯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

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使人們更加深刻地意識到,人類是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重大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從長遠看,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但這樣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不會是最后一次,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還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風險挑戰面前,單打獨斗沒有出路。任何自私自利、嫁禍他人、顛倒是非、混淆黑白的做法,不僅會對本國和本國人民造成傷害,而且會給世界各國人民帶來傷害。國際社會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多邊主義、走團結合作之路,方能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問題,共建美好地球家園。

抗擊疫情不僅是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之戰,也是維護世界經濟繁榮之戰。面對疫情對全球生產和需求造成的全面沖擊,中國經濟經受住了“壓力測試”,率先開始復蘇,為世界經濟注入了信心與動力。舉辦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積極籌備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推動中歐班列開行數量逆勢增長,打通物資“補給線”﹔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產品,架起一道牢固“生命線”……中國始終強調團結合作與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的重要性,堅定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為盡快恢復世界經濟做出了重要貢獻。

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具有的廣泛感召力,是應對人類共同挑戰、建設更加繁榮美好世界的人間正道。現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仍面臨很大不確定性。無論是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還是推動世界經濟早日重現繁榮,我們都要始終堅定不移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進經濟全球化,推動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邊機制、更加積極的區域合作,共創人類發展的美好明天。

大道不孤,大愛無疆。挑戰面前,各國人民越來越意識到彼此之間相互聯系、相互依存,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相信,隻要各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就沒有跨越不了的難關。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8日 05 版)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