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新論:五年規劃彰顯中國制度優勢

宋雄偉

2020年09月18日12: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五年規劃彰顯中國制度優勢(新論)

越是社會化大生產,越需要統籌協調。五年規劃是動員與配置全社會資源、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治理方式,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安排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一段時間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科學家座談會,聽取相關領域人士對“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就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

新中國成立以來,13個以五年為期的發展規劃(計劃)串起了中國發展進步的歷程,推動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體現著顯著的制度優勢和獨特的治理經驗。縱覽13個五年規劃(計劃),在規劃目標、內容、體系與機制上適應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五年規劃是動員與配置全社會資源、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治理方式,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安排,深刻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和強大生命力。

越是社會化大生產,越需要統籌協調。從“一五”計劃的工業建設工程,到“九五”計劃的科教興國戰略和可持續發展戰略,“十五”計劃的西部大開發戰略和城鎮化戰略,再到“十三五”規劃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網絡強國戰略等,都說明我們黨和國家在面對不同發展階段的重大問題時能夠提出有針對性的戰略部署,著眼未來、規劃全局、整合資源、把握機遇、形成合力。正因為有黨的堅強領導,中國的發展能夠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全國連成一條心、擰成一股繩,創造出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

五年規劃生動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五年規劃編制涉及經濟和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五年規劃始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規劃的全過程。五年規劃編制經歷了許多環節,黨員干部、專家學者、廣大群眾都參與其中。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規劃編制中來,就能體現民生底色,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

五年規劃生動體現了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顯著優勢。五年規劃的制定過程生動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反映了人民意願和社會期盼,凝聚了全社會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共識。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相信“十四五”規劃將根據未來的發展要求,引領並推動“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和法律部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8日 05 版)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