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市委書記張愛軍:決戰決勝達小康 奮力奪取“雙勝利”

2020年09月18日07: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決戰決勝達小康 奮力奪取“雙勝利”

今年以來,宿遷以扎實穩健的舉措和行動,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堅決打贏決戰決勝全面小康收官戰,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8月13日,宿遷市委書記張愛軍接受專訪時表示,宿遷將緊扣“全面性”和“高水平”兩個基點,全面落實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部署,全力以赴補短板強弱項,確保與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緊扣兩個基點,

高質量實現全面小康

記者:宿遷建市較晚,經濟基礎相對薄弱,決勝全面小康的任務比其他城市更為艱巨。在建市以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城鄉面貌顯著改善的基礎上,宿遷將如何補短板、強弱項,打贏決勝全面小康收官戰?

張愛軍:在全國而言,宿遷的小康發展水准不算低,但是對照江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指標體系,我們的發展還需要進一步提速,發展質量還需要進一步提升。

從全面小康的綜合實現程度來講,宿遷這幾年的確保持較快增長。在工作中,我們系統研究分析小康建設的短板弱項,進一步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有針對性地採取系列精准舉措,指標實現度一年比一年高。與此同時,我們也深刻認識到,省委省政府提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僅是在數據上達標,更要讓群眾滿意。我們認真學習領會這一豐富內涵,准確把握小康建設的“全面性”“高水平”要求,弄清楚所有短板中最短板是什麼,集中力量、集中資源全力攻堅突破。工作實踐中,首要的是牢牢扣住“全面性”,實現三個方面的全覆蓋。一是小康指標體系全覆蓋。經濟指標、生態指標、民生指標、社會治理指標等,努力做到一個不落、均衡發展。二是各類人群的全覆蓋。從城市居民到農村居民,從大多數人群到特殊人群,都應享受小康成果。其中,農村居民和低收入人口、殘疾人等特殊人群是關鍵。三是區域性的全覆蓋。不僅以縣為單位,而且城鄉融合過程中更小的單元,都要實現小康目標。

其次,要牢牢鎖住“高水平”,就是小康社會建設的成色要足,主要體現在經濟發展的高質量,這也是小康建設的硬支撐。去年宿遷經濟總量突破3000億元,這是經濟綜合實力上台階的重要標志。在實踐中,我們精心培育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推進科技創新,加快轉型升級,積極構建現代產業體系,體現了高質量發展的導向和要求。此外,高水平還要體現居民增收的高收益、生態環境的高顏值、社會文明的高水平。

宿遷最大的弱項在哪兒?還是脫貧攻堅!在推進小康社會建設進程中,我們必須把脫貧攻堅的任務完成,才有資格談小康目標的實現。“十三五”之初,宿遷低收入人口62.9萬,省定經濟薄弱村188個,到去年底,全市低收入人口全部脫貧、省定經濟薄弱村全部達標、3個重點縣全部“摘帽”,“十三五”脫貧攻堅核心任務基本完成。

宿遷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事業發展相對滯后,人才引進難,科技投入跟不上,這些都是需要直面的短板弱項。此外,城鄉居民收入增長動力機制還需進一步增強。可喜的是,這幾年通過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宿遷城鄉居民收入一直保持較快增長,今年上半年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以上這些小康社會建設中的標志性成果,使得我們有信心地講:宿遷今年與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目標完全能夠實現。

奪取“雙勝利”,

取得階段性成果

記者: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因素和國內外環境的復雜變化,上半年宿遷有13項指標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可以說交出了一張非常不錯的成績單。宿遷是如何做到的?

張愛軍:今年以來,面對大戰大考,我們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決頂住“雙考驗”,奮力奪取“雙勝利”,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在疫情防控方面,宿遷592萬人口有58萬人在外打工,今年大約有38萬人返鄉過春節。特別在疫情發生之初,我市隻有極少量的可用於救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人的負壓式病房和救護設備,防控壓力不小。但是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態度堅決、行動迅速、措施有力,大年三十下午即召開縣委書記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全市廣大干部群眾積極響應參與、投身抗疫一線,第一時間構建起市縣鄉村組“五級防控”體系,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根本保障。全市實現“確診患者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本地疫情零擴散”的“三零”目標,成為全省每百萬人口確診病例數最低的地區。

在推動發展方面,上半年宿遷列統的16項指標有13項實現正增長,13項指標增幅位居全省前列。此外,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重點農業企業開復工率、重點工程項目開復工率均達100%,新引進的5個投資超百億的重大項目全部開工建設。

奪取“雙勝利”,宿遷取得了階段性成果,這是拼搶出來的勝利。2月15日,宿遷在全省第一家召開到鄉鎮層面的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推進會,推出復工復產系列舉措,如大力開展“四幫四送”助企活動,建立市縣(區)分級幫辦、機關事業單位定點挂鉤企業服務機制,制定“惠企16條”、推動企業復工復產10條意見、外貿“宿十條”等扶持政策。全市舉辦20個主題的線上招聘和全省首場線下專場招聘,市縣兩級人社部門深入鄉鎮組織巡回招工,今年以來全市共有8.59萬人返鄉創業就業,有效幫助企業解決招工難題。我們還組織了網上“雲招商”,並先后到西安、上海、杭州舉行招商推介會,成功舉辦2020中國酒都(宿遷)文化旅游節等活動,真正做到疫情期間招商“不斷線”、發展“不斷鏈”。

記者:宿遷上半年4項經濟指標增速奪得全省第一,非常不易。鞏固上半年取得的好成績和好勢頭,宿遷接下來有哪些新的部署和行動?

張愛軍: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結束后的第二天,我們就召開市委五屆十次全會。會議的前兩天,大家集中觀摩全市41個項目,並從規模體量、項目質態、建設進度、現場管理四個方面進行考核評分,進一步營造比學趕超、爭先進位的濃厚氛圍。同時,為了開好這個會議,我市從7月1日開始利用5個半天時間,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領12個部門主要負責人對各縣(區)“家家到、逐項點、認真議、頂真評”,把脈問診、鼓勁加壓。在精准掌握基層情況的基礎上,對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五個“不動搖”、五個“堅決防止”的要求,也就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動搖,堅決防止顧此失彼、措施虛化,全力頂住“雙考驗”奪取“雙勝利”﹔強化“項目為王”理念不動搖,堅決防止重心偏移、發展滑坡,持續提升攻堅突破的強勁態勢﹔致力增進民生福祉不動搖,堅決防止弄虛作假、虎頭蛇尾,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認同感獲得感﹔縱深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不動搖,堅決防止發生系統風險、重大涉穩涉安事件,確保社會大局持續和諧穩定﹔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防止組織渙散、紀律鬆弛,努力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系統謀劃,

建好“江蘇生態大公園”

記者: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對美麗江蘇建設作出全面部署,宿遷的定位是建設“江蘇生態大公園”,在推進美麗江蘇建設中,宿遷將怎樣為全省作出更大貢獻?

張愛軍:在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上,省委書記婁勤儉對美麗江蘇的描繪,研判科學、內涵全面、措施系統。宿遷有很好的生態底色,結合省委省政府推進美麗江蘇建設的意見,當前我們將著重做好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緊謀劃美麗宿遷建設的總體規劃和布局,包括空間布局、產業布局、城鄉布局、基礎設施布局等。二是系統謀劃美麗宿遷建設的推進路徑,進一步明確哪些需要強化、哪些需要提升,進一步聚焦重點、狠抓關鍵。三是系統設計美麗宿遷建設的動力機制。

美麗宿遷建設,首先要彰顯自然之美。宿遷有洪澤湖、駱馬湖和京杭大運河、古黃河“兩河兩湖”,自然條件是其他地區不可比擬的。在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前提下,我們要利用好生態資源,尤其是洪澤湖、駱馬湖這“兩盆清水”,大力推進古黃河生態富民廊道建設。其次,要彰顯宜居之美。緊扣城市品質提升、城市功能完善,積極推進美麗宜居城市建設。以農民住房改善為抓手,推進美麗田園鄉村建設。住房破舊,談不上“美麗家園”。農房改善要與鄉村振興一體推進,到今年底累計有5.2萬戶農民住進新房,其他農房改善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第三,彰顯社會和諧之美。從“宿遷文明20條”到“人情新風宿9條”,我們發動全社會共建共享,提升人的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

強“三真”比擔當,

硬核作風護航高質量發展

記者: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狠抓工作落實、增強憂患意識、提高工作本領”重大要求,宿遷倡導干部“強‘三真’,比擔當”,引起社會關注。宿遷如何進一步強化作風建設,為奪取“雙勝利”提供堅強保証?

張愛軍:區域發展,干部是決定力量,作風是關鍵因素。宿遷基礎條件、區位條件等都不佔優,要在困難挑戰面前贏得勝利、在激烈競爭當中搶佔先機,必須在作風建設上高人一籌,在精神狀態上強人一分。宿遷干部負重奮進、敢闖敢試、求真奮進的精神,一直都得以傳承發揚,難能可貴。持續深化干部作風建設,已成為推動宿遷改革發展的重要法寶之一。

與此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當前在少數宿遷干部身上也還存在一些作風問題,不想為、不敢為、不會為、不善為等現象一定程度上存在。針對這些問題和現象,我們始終把作風建設作為建設全省營商環境最優城市的重要內容,大力倡導認真、頂真、當真的“三真”作風,積極鍛造擔當作為、克難爭先、科學務實、創新爭優的時代精神,努力以作風大提升推動發展高質量。時隔不到兩年,市委市政府又在近期再次召開全市作風建設大會,緊盯作風建設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在全市部署開展“強‘三真’、比擔當”作風建設大提升活動,引導各級黨員干部通過“三對照”“三查三改”,著重解決不願擔當、不善擔當、不敢擔當、不真擔當等突出問題,進一步轉作風提效能,爭當“硬核”干部,全面提振擔當作為、奮勇爭先的“精氣神”。

活動開展以來,全市認真組織開展一次專題調研、舉行一次交流研討、推動一批整改事項的“三個一”活動,高標准做好“作風之星”“月度范例”評選工作,並注重建章立制抓長效,全面加強全過程管控,嚴格落實交辦單、督辦單、通報曝光“兩單一通報”制度,切實提升作風問題查辦整改的規范化水平,努力讓“三真”作風成為宿遷干部的鮮明特質。

通過活動的開展,干部的精氣神得到進一步提振,爭先進位、擔當作為的發展氛圍更加濃厚,特別是各縣(區)深入開展“比學趕超”競賽活動,在解放思想上比膽識、在推動發展上比成效、在真抓實干上比擔當,亮出“干就干一流、爭就爭第一”的鮮明態度,響鼓重錘打響擂台賽﹔其他各層面也都對標先進、爭創一流,在發展思路上“敢謀”、在目標定位上“敢比”、在干事創業中“敢為”,形成了你追我趕、競相發展的生動局面。

本報記者 顧雷鳴 徐明澤 孫 巡

奮力沖刺,重在一個“真”字

本報評論員

與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於宿遷而言,既是政治任務,也是庄嚴承諾。面對剩下不多的時間,宿遷真抓實干、奮力沖刺,瞄准真問題、下足真功夫、獲得真發展,努力交上一份實實在在、成色十足的小康答卷。

“真”是一種認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玩“數字游戲”或“速度游戲”,而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目標。作為全省最年輕的設區市,宿遷面臨不少全面小康的“攔路虎”,比如,科技進步貢獻率、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等指標與目標均有差距。對於這些弱項和短板,宿遷緊扣“全面性”和“高水平”兩個基點,堅決防止弄虛作假、虎頭蛇尾,以永不滿足的狀態瞄准高標杆高目標,以永不止步的行動追求高質量高成色,不遺余力挖掘潛力、放大優勢、提高水平,充分展現宿遷的真情懷、真擔當、真作為。

“真”是一種能力。提高發展水平是提升發展質量的基礎和前提,隻有經濟做大總量才能提升質量。宿遷堅持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持項目為王不動搖,深化“項目建設提速提質年”活動,以項目之“進”支撐發展之“穩”。從招商引資“355”工程到項目引建“三百”活動,從千億級產業培育計劃到推進“一區多園”高質量發展,一項項創新舉措,推動宿遷產業“強筋壯骨”,經濟發展的引領力、科技創新的驅動力、產業集聚的影響力不斷增強。上半年,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使用外資等4項指標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凸顯宿遷的“真才實學”。

“真”是一種作風。工作千萬條,作風第一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比表態更重要的是行動,比思路更重要的是落實。宿遷大力弘揚認真、頂真、當真“三真”作風,深入開展“比學趕超”競賽活動,用教育鼓勵擔當作為,用考核強化擔當作為,用制度保証擔當作為,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疫情期間,全市6746名網格員扎根社區、村居、小區,5100余名機關黨員干部下沉“疫”線,1095名“助廠員”結對企業解難題,就是最好的証明。

千變萬變,唯“真”不變。以一絲不苟的“認真”態度狠抓工作作風,以一著不讓的“頂真”精神推動經濟發展,以一以貫之的“當真”定力持續改善民生,決勝全面小康的宿遷篇章定會更加出彩!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