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南通:攜手奔跑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

2020年09月18日16:41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兄弟般的深厚情誼!

◎徐報融媒記者 魏寧

同為開放門戶、同為區域龍頭、同為交通樞紐,徐州與南通,在全省發展大局中都扮演著重要角色。

今年6月10日至12日,徐州黨政代表團赴南通考察,學習借鑒南通搶抓戰略機遇、擴大雙向開放、培育新興產業等方面的經驗和做法,共同簽訂縣(市)區合作共建協議。

3個月后,9月16日,南通市黨政代表團來徐考察,從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興產業培育到美麗鄉村建設,代表團對徐州高質量發展的探索實踐給予高度評價。

一來一往,體現了兩市攜手發展的決心,也透著深厚的兄弟般情誼。

攜手

3個月前的南通之行,徐州備受觸動、深受啟發。市委書記周鐵根在南通考察時說,南通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績,產業轉型升級持續推進,高新技術產業不斷壯大,新的經濟增長點和增長極加速形成,城市環境面貌越來越美,各級干部干事創業的“狼性”精神勁頭十足,很多改革發展的寶貴經驗,值得徐州認真學習借鑒。

攜手南通,奔走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也得到了南通的積極回應。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表示,徐州與南通一直以來都是志同道合的好兄弟、攜手並進的好伙伴,希望兩市攜手合作,共同打造產業雙向互動、協同發展的戰略聯盟,共同打造板塊合作共建、聯動發展的黃金組合,共同打造交流交往密切、融合發展的親密伙伴。

聯盟、組合、伙伴,地處江蘇北大門的徐州與長江之濱的南通攜手前行的決心堅定、信心十足。

6月的南通,海風習習。從市級層面的攜手前行到縣(市)區合作共建,在南通,新沂市與海安市、豐縣與如皋市、邳州市與如東縣、睢寧縣與海門市、沛縣與啟東市、賈汪區與通州區簽訂合作共建協議,雙方將在產業承接、園區共建、城鎮建設、科技創新、鄉村振興等領域對接合作。

徐州與南通的交流交往正在走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

在市級層面的黨政代表團互訪中,簽訂一批縣(市)區合作共建協議,並不多見。徐州為何把縣域經濟學習的榜樣、結對的對象選擇南通?

縣域經濟各具特色、齊頭並進,已成“群狼奔襲”之勢,這正是南通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特征。2019年,南通5縣(市)地區生產總值全部超千億,縣域經濟總量佔全市經濟總量60%以上。在中國社科院發布的《中國縣域經濟發展報告(2019)》中,南通5縣(市)全部進入全國縣域經濟競爭力百強縣(市)前50名。

對於縣域經濟發展,南通有著更高的追求。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表示,南通不該滿足於領跑蘇中,而是要大步向前,跨過長江,對接上海,融入蘇南。

學習借鑒、對接合作,南通縣域經濟發展的寶貴經驗令人矚目。近年來,徐州縣域經濟發展雖然取得長足進步,但與發達地區比仍有許多不足和短板。此次縣域之間的牽手合作,也將為徐州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持續蓄力。

機遇

當前,搶抓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等重大發展機遇,已成為擺在南通與徐州面前的一張“考卷”。

南通,以追江趕海的姿態,一次次站上令人矚目的新風口。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多重國家戰略交匯疊加,為南通新一輪跨越發展增添了強勁勢能。緊扣省委提出的爭當“一個龍頭、三個先鋒”的時代使命,按照“全方位融入蘇南、全方位對接上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思路,南通經濟總量連跨3個千億級台階,高質量發展走在全省前列,成為全省發展新增長極。

今年初,南通以“大通州灣思維”對通州灣開發機制進行重大調整,將4個沿海港口納入“大通州灣”,一體化統籌開發,帶動南通乃至全省沿海聯動開發升級。

決戰“過萬億”,奪取“雙勝利”,南通市委十二屆十二次全會發出了動員令。如今,站在“萬億俱樂部”門檻上的南通,正在全力做好“最后一沖刺”。肩負爭當全省發展新增長極的重大使命,南通正奮力把多重戰略交匯的機遇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動能優勢,不僅要確保跑好小康沖刺“最后一棒”,更要在現代化新征程上搶先領跑。

而在徐州,圍繞把發展定位變為實際地位,徐州積極搶抓戰略機遇。

7月30日,徐州淮海國際港務區成立大會召開,港務區黨工委、管委會正式揭牌,標志著淮海國際陸港建設開啟了新紀元。

建設徐州淮海國際陸港是省委、省政府賦予徐州的重大任務和光榮使命,是徐州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和“江蘇向東向西雙向開放門戶”的支撐。為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大力度上推進全域開放,做大做強樞紐經濟,加快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內陸型國際中轉樞紐港,徐州市委、市政府決定組建徐州淮海國際港務區。

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與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兩大戰略機遇在徐州疊加,徐州將在淮海經濟區與長三角地區發揮承接、輻射作用,進一步豐富長三角一體化的要素流通、資源配置、產業布局。

除了國家機遇,徐州與南通對接合作的空間潛力很大、發展前景廣闊。南通提出“3+3+N”先進制造業集群加速壯大,半導體、工業機器人以及航空、船舶配套、生物醫藥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加快發展。而徐州正加快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高端裝備與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電路與ICT、生物醫藥與大健康等四大新興主導產業集聚發展。徐州與南通在產業發展方向上有著許多契合之處,兩市的攜手發展必將結出豐碩成果。

從產業協同發展、園區合作共建到社會事業共建共享、人文交流交往等重點領域,徐州與南通的交流合作之路必將越走越寬,高質量發展的美好明天令人期待。(魏寧)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