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人居環境換新顏 鄉村美景入畫來

2020年09月18日20:24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常州人居環境換新顏 鄉村美景入畫來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直接關系到全面小康的質量和成色。近年來,常州經開區遙觀鎮大力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建設美麗鄉村,通過村容村貌“蝶變”,讓群眾有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感、獲得感。

  今天(9月18日)記者走進遙觀鎮留道社區上頭巷村的休閑步道,一排排房屋整齊排列,屋前檐后綠化景觀錯落有致。健身廣場最受群眾歡迎,燈光籃球場每天都有愛好者前來運動。器材區配置的都是智能健身器,在鍛煉時可以准確掌握個人運動信息,提高科學鍛煉水平。

  留道社區常住人口3500余人,外來人口6500多人,擁有企業80多家。今年以來,積極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目前已整治亂堆放28處、拆除違章搭建5處,累計100多平方米﹔投資近10萬元對上頭巷村內破損路面進行修復,並攤鋪瀝青路面,整治黑臭河塘一處,進行景觀化改造﹔“鄉愁”主題牆繪區是美麗鄉村建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直觀易懂,寓教於樂,讓原本的灰白色牆面瞬間有了溫度。

  如何讓鄉村成為有風景、有人文、有文明鄉愁的地方?今年上半年,遙觀鎮以垃圾分類處理、污水治理、“廁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統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家住印墅社區的杜英帥對此深有體會,家門口的路拓寬平整,成了他最近津津樂道的話題。

  圍繞“一村一道”項目,印墅社區對600多米的主干道進行了“白改黑”。社區、聯防、城管等部門聯動,拆除道路兩側的違章,包括一處20多年的“老違章”,終於使主干道面貌煥然一新。如今,社區主干道寬敞整潔,提升了群眾出行的舒適性和安全性﹔牌樓與黨建文化等相互輝映,村庄顏值不斷提升。常州經開區遙觀鎮印墅社區黨總支書記 戴勤介紹:“文化建設來說,准備是實施四個方面,一方面是黨建文化,還有精神文明文化,法治文化,還有孝道文化。群眾也可以講是拍手叫好,看到整治環境提升了。”

  近年來,遙觀鎮積極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堅持系統化發展、精准化攻堅、品牌化宣傳,全力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水平。通濟村獲評“江蘇省健康村”,上灣、嚴庄橋等自然村通過“康居型”村庄驗收,留道社區上頭巷通過“美麗型”村庄驗收。

  (來源:《零距離》記者/胡艷 編輯/梁瑄)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