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消防千裡戰汛!95后消防員過“家門”而不入

2020年09月19日19: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河北消防千裡戰汛!95后消防員過“家門”而不入

新華社石家庄9月19日電(記者李繼偉)8月下旬以來,我國東北地區連續遭受台風“巴威”“美莎克”和“海神”影響,部分地區出現汛情。記者近日從河北省消防救援總隊獲悉,河北省105位消防員千裡奔赴汛情前線支援救災工作。

9月13日17時許,由於經歷超高水位長期浸泡,吉林省德惠市飲馬河達家溝五家子村附近的飲馬河段國堤發生潰壩,造成周邊3個村庄、1.5萬畝農田受災,險情嚴峻。

河北省消防救援總隊干部田明寬告訴記者,接到災情信息時,河北消防跨區域增援隊伍在500公裡以外的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已連續執行了5個日夜的排澇搶險任務。災情就是命令,增援隊伍緊急轉戰德惠市參加抗洪搶險排澇任務。

9月16日上午,邢台支隊排澇搶險救援分隊的消防員才進,正在德惠市駐扎地對消防車輛器材進行檢修,他的父母家人聞訊趕來駐地看望。趕赴家鄉救援的才進本計劃過“家門”而不入,這一幕特殊的相遇讓他淚流滿面。

原來,今年23歲的才進是吉林省農安縣人。他加入消防救援隊伍以來,除了休假,鮮有回家機會。9月14日,才進跟隨河北省消防救援總隊增援隊伍,轉戰來到家鄉吉林省執行排澇搶險任務,其駐地離農安縣隻有一個小時車程。當他的父母得知孩子隨隊伍來到德惠,就准備第一時間到這裡看望兒子。才進一方面不忍心父母舟車勞頓,另一方面怕父母見到自己執行任務而擔心,就一直不願父母到前方看望。

台風無情人有情。當才進的父母聯系才進隨隊指揮員來到現場后,特殊的相遇讓這一家久違的幸福在臉上洋溢開來。幾分鐘的簡短見面后,才進父母家人怕打擾才進搶險工作,道別而去,才進擦掉眼淚轉身繼續投身到“戰汛”一線。

據悉,河北消防跨區域增援隊伍到達德惠市后,執行裝運沙袋任務並配合當地政府全力組織封堵決口。目前,飲馬河段國堤潰壩決口已經完成封堵任務。

(責編:王艷、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