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為世界經濟“活”起來注入中國力量

沈慎

2020年09月19日14: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財評:為世界經濟“活”起來注入中國力量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特別對話會,以視頻方式發表致辭並同企業家代表互動交流。他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呼吁共同維護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盡快恢復全球產業鏈供應鏈,讓世界經濟“活”起來。

  作為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全球產業鏈的重要一環,中國經濟能不能克服疫情影響、實現穩定增長,事關全球經濟復蘇。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大局,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加強經濟形勢研判和工作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更好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大力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以更大力度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得益於宏觀政策應對有力,我國經濟經受住了疫情沖擊,呈現出穩步恢復的態勢。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報告顯示,中國二季度GDP環比上漲11.5%,是二十國集團中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國家,這充分反映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突出成果。國家統計局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8月份,多個指標增速出現年內首次轉正——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1至8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累計增速、1至8月貨物出口累計增速3個指標實現年內首次轉正,1至8月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增速也接近轉正。克服不利影響,保持穩定復蘇態勢,多數主要經濟指標表現強於市場預期,中國經濟展現出的韌性和活力,為陷入低迷的世界經濟注入了寶貴的信心和力量。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一方面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另一方面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因非經濟因素而面臨沖擊,國際格局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面對全球性挑戰,如何盡早戰勝疫情並推動整個世界經濟重現繁榮?著眼全球長遠發展,如何減少要素流動壁壘,促進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國際社會要廣泛凝聚共識、共同承擔責任、攜手攻克難關。既要立足自身發展“辦好自己的事”,也要把握世界趨勢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惟其如此,才能給世界人民以希望和信心。

  面向未來,李克強總理指出,“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中國都會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的選擇,彰顯了中國擔當。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正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深入發展階段,內需空間廣闊﹔我國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斷提高,發展潛力巨大。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后,中國堅定不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以實際行動打造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格局。一個發展的中國為不確定的世界帶來更多確定性,一個開放的中國必將為各國創造更多機遇、為世界經濟“活”起來注入強大動力。

  前不久,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閉幕。初步統計,本屆服貿會已有權威發布類成果97項,聯盟平台類成果19項,首發創新類成果99項,國內外企業和機構成交踴躍,共簽訂協定協議類成果240項。中國主動開放市場、搭建合作平台,目的就是為了促進世界經濟盡快復蘇。我們堅信,國際社會與中國一道齊心協力、攜手前行,世界經濟一定能走出疫情陰霾,迎來更加美好未來。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