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首次,拉美12國駐華使節與蘇企交流

2020年09月19日13:57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疫情后首次,拉美12國駐華使節與蘇企交流

交匯點訊 9月18日,在中國外交部指導下,江蘇省外辦、省貿促會在南京聯合舉辦江蘇省—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合作座談會,這是疫情常態化防控后中方首次重大線下對拉外交行動。來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區12個國家的17位駐華使節,其中包括10位大使,與30多家江蘇企業代表面對面,深挖中拉合作潛力,推動江蘇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在裝備制造、跨境電商、農業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長韓鏡在致辭中說,疫情發生以來,中拉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生動踐行了中拉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在這方面,江蘇做了大量工作,通過捐贈物資、派遣醫療專家組、開展視頻交流等多種形式,為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抗擊疫情貢獻力量。希望通過這次考察,推動江蘇和拉美相互走近,為深化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和后疫情時代江蘇與拉美務實合作增添新活力,為助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關系發展注入新動能。

拉美和加勒比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是“一帶一路”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參與方,也是江蘇在全球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雙方的經貿合作保持持續穩定發展的良好勢頭。2019年,我省對拉丁美洲進出口358.4億美元,同比增長2.6%,佔全省同期進出口的5.7%。今年1-7月,我省對拉丁美洲進出口總額192.8億美元。截至今年7月底,江蘇赴拉美累計投資項目413個,中方協議投資額64.47億美元。

我省已有多家企業走出去赴拉美投資興業。徐工集團巴西工廠2014年正式投產,2016年3月南美一體化正式運營,同年4月全面實施本土化戰略,從產品、技術到人才,實現海外布局新跨越。2019年8月,徐工巴西榮獲巴西國會頒發的最高榮譽勛章。如今,徐工巴西團隊通過境內34家專業服務中心,服務於巴西的各個角落,持續向專業化用戶提供成套設備解決方案,為拉美基礎建設注入力量。

江蘇與拉美國家在資源稟賦和經濟結構上互補性強,拉美已探明石油、天然氣、礦產儲量位居直接前列,雙方合作潛力巨大。今年拉美新增投資出現向制造業和服務業流動的趨勢,可再生能源、電信、汽車產業成為新熱點,也為江蘇企業提供了新的合作機會。

牙買加駐華大使丘偉基表示,來到上海、江蘇、長三角地區考察,更好了解了中國在新發展模式下取得的成就,以及新冠疫情后社會的蓬勃發展。特別是增進了對江蘇實力的了解,希望有更多機會促進疫情后的合作,實現雙方更好發展。

徐工集團、蘇美達集團,亨通光電、天楹集團、盒馬生鮮、焦點科技6家企業代表在會上發言,介紹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業務情況、發展戰略和產品特色,紛紛表達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加強經貿合作的意願。

焦點科技有限公司商務總監陳寧說,中國制造網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有著長期業務往來,幫助其買家在中國尋找供應商和高性價比產品。特別是與巴西的巴中商會合作緊密,在巴西進行了一系列服務推廣活動。將進一步拓展拉美和加勒比市場,與相關商會組織開展合作。“本次座談會上,與多個國家駐華大使進行了深入溝通,他們對通過中國制造網擴大與中國的經貿合作很感興趣。”

江蘇省貿促會副會長肖鐵軍表示,中國與拉美的合作是義利並舉、以義為先。希望發揮經濟互補性、找准利益契合點、對接彼此發展需要,攜手規劃“設施聯通”戰略布局﹔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以貿易、投資、金融合作為引擎,以能源資源、基建、農業、制造業、科技創新、信息技術等為合作重點,深挖貿易潛力,優化貿易結構,擴大相互投資,打造中拉經貿合作“升級版”﹔在雙邊自貿協定框架下,積極探索利用互聯網等新興平台,不斷擴大雙方貿易規模,提升經貿合作水平。

江蘇省外辦副主任劉建東對江蘇與拉美國家經貿合作提出三點建議:一是依托友好省州平台加強信息交流,繼續深化與拉美友城的合作。二是加強“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經貿合作,江蘇將立足自身地緣優勢,以新的發展眼光尋求與拉美國家務實經貿合作,鼓勵有條件的江蘇企業繼續赴拉美國家拓展海外發展空間。三是加強產業園區合作開發,借助徐工巴西產業園成為省級境外合作園區的契機,將江蘇境外園區發展經驗與拉美資源稟賦、市場要素更好結合,打造江蘇與拉美國家務實經貿合作的共贏新平台。

交匯點記者 邵生余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