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響江蘇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嘹亮號角

2020年09月21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吹響江蘇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嘹亮號角

明德惟馨,德潤人心。

秋日的江蘇大地,美麗如斯。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風,輕撫著每一個角落,灼灼其華的大愛之花,盛開在城市鄉村。在這碩果累累的美好季節裡,江蘇公民道德建設收獲了一份份亮眼成績單,道德風尚高地建設不斷展現出令人欣喜的現實模樣。

時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邊好人持續涌現,“張家港經驗”“馬庄經驗”等在全國產生廣泛影響,“志願江蘇”“誠信江蘇”“書香江蘇”等品牌進一步彰顯,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取得重要進展,道德講堂遍布城鄉……

江蘇公民道德建設在時代浪潮裡凝聚起澎湃精神之力,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了堅實的精神支撐和強大的道德力量。

時間回撥。圍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建設“社會文明程度高”新江蘇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明確提出構筑道德風尚建設高地。2015年底,省文明委出台《構筑道德風尚建設高地行動方案(2016-2020)》,提出實施公民道德培育、社會誠信建設、志願服務普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提升、文明創建提升、網絡文明建設和政策法規保障等“七大行動”,努力把江蘇建設成為有溫度的人文之地、有顯示度的文明之地、有感受度的精神家園。

五年風雨,五年砥礪。如今,明德守禮的濃厚氛圍為江蘇社會文明增添亮麗底色,崇文重德的文化基因已深深地流淌在江蘇人民的血液裡。

德美江蘇,最美是人。“愛、敬、誠、善”,日益成為江蘇兒女的鮮明特質。

江蘇道德領域先進模范不斷涌現,樹立起一座座閃亮的精神坐標。五年來,王繼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20人(組)當選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128人(組)獲得江蘇省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稱號,1700多人(組)當選中國好人和江蘇好人,形成了群星燦爛、七星共鳴的先進群體格局。

越來越多的人們加入志願者隊伍,生動踐行著“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活躍在城鄉基層的紅馬甲們,構成一道道美麗的風景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省廣大黨員干部、醫務工作者慷慨以赴、沖鋒在前,廣大公安干警、社區工作者履責擔當、恪盡職守,廣大志願者和人民群眾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用實際行動踐行愛黨愛國、敬業奉獻、團結友愛的公民道德要求,彰顯了江蘇兒女國有急難、挺身而出、勇擔重任的高尚道德情操和深厚愛國情懷。13個批次、2820名醫護人員,白衣執甲、無畏逆行,義無反顧奔赴援鄂醫護前線,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了江蘇力量。

美德善行,融入生活。崇高的個人精神追求不斷外化為自覺的社會道德實踐。

板凳課堂、百姓茶館、群眾舞台,構成貼近群眾生活的理論傳播陣地,黨的創新理論宣傳普及融入主題教育、文化活動、文明創建、文明實踐全過程,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飛入尋常百姓家”。

一幅幅主題鮮明、創意新穎、富有文化內涵的公益廣告,在街區、車站、商場等公共場所隨處可見,生動傳播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個個各具特色的好人園、好人館、好人廣場,與人們工作生活近在咫尺,在社會上形成了強大的示范引領效應﹔一座座文博場館、科技科普場館,“變身”道德教育實踐基地,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道德教育活動,吸引人們前來“打卡”﹔4萬多個道德講堂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向身邊人講述著身邊的道德故事……

儀表之禮、餐飲之禮、言談之禮、待人之禮、行走之禮、觀賞之禮、游覽之禮、儀式之禮,入學儀式、成長儀式、青春儀式、成人儀式,“八禮四儀”養成教育,幫助孩子們規范學習生活的方方面面、點點滴滴,在潛移默化中引導他們接受道德的浸潤。

道德之光,輝映城鄉。波瀾壯闊的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在江蘇城鄉大地高潮迭起。

江蘇有17座城市躋身全國文明城市行列,長江兩岸所有設區市連綴起一串熠熠生輝的文明城市項鏈,構成了“揚子江全國文明城市群”。

“馬庄經驗”成為聞名全國的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樣本,貼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大力傳播先進文化,貼近農民思想實際深入開展思想道德教育,成為有效提升農民精神風貌和農村文明程度的新鮮經驗。

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成效明顯,13000余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在江蘇大地煥發勃勃生機,在基層治理、鄉村振興等方面不斷拓展廣度和深度,江蘇在試點建設中的有益經驗多次在全國相關會議上進行交流。

德法並舉,相得益彰。公民道德建設不斷融入社會治理。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江蘇建設持續推進,《江蘇省獎勵和保護見義勇為人員條例》《江蘇省家庭教育促進條例》等道德領域相關地方性法規制定施行,全省已經有9個設區市制定實施《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誠信缺失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扎實開展,法治對道德建設的保障和促進作用充分發揮。

從2016年起,江蘇定期開展道德國情、道德省情調查,組織全省道德發展狀況年度測評,客觀衡量和評估道德風尚高地建設的進展和成效。從連續四年的數據看,測評指數穩步提升,2019年度指數達到82.8,受訪群眾對江蘇道德建設滿意度達到91.65%,全省道德發展狀況呈現出在優良區間穩步提升的良好態勢,這無疑是一份讓人欣喜的道德風尚高地建設成績!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回望過去五年走過的路,更加增添前進的動力、奮進的信心。

2020年是“兩個一百年”目標交匯、兩個“五年規劃”交接的歷史關鍵節點,又正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面對新征程的又一個起點,江蘇公民道德建設將以怎樣的姿態砥礪奮進,書寫新篇章?

江蘇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指出,要把美麗江蘇建設作為一項事關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並明確提出,要用道德涵養“美”,弘揚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讓人們堅守“心中的道德律”。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發《江蘇省貫徹落實〈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三年行動方案》(以下簡稱《三年行動方案》),省文明委出台重點任務分工,進一步明確了未來一段時期江蘇公民道德建設的總體要求,提出了實施新時代公民道德教育引導行動、新時代公民道德實踐養成行動、新時代網絡空間道德建設行動、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融入社會治理行動等“四大行動”,並就完善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工作機制作出部署。

力爭形成與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開啟基本現代化新征程相適應的公民道德建設體系,全民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道德風尚高地建設邁上新台階,這是《三年行動方案》對今后一個時期江蘇公民道德建設勾畫的新願景。

思想道德基礎更加鞏固、公民道德實踐更加自覺、社會文明風尚更加濃厚、道德制度保障更加健全,這是《三年行動方案》對今后一個時期江蘇公民道德建設提出的新目標。

全省社會文明程度測評指數保持在90以上,注冊志願者人數佔城鎮常住人口比重達18%以上,居民綜合閱讀率保持90%以上,全省所有設區市和一半以上縣級城市創成全國文明城市,全省65%村創成縣級以上文明村,全省30%家庭創成鄉鎮級以上文明家庭……一組組數字背后,顯示出的是對今后一個時期公民道德建設更高的要求。

全省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愛、敬、誠、善”成為江蘇人鮮明特質,在社會上做好公民、在工作中做好建設者、在家庭裡做好成員、在日常生活中養成好品行……一句句概括描述背后,顯示出的是對今后一個時期全省人民思想道德素質的更高期許。

持續具象化、生活化宣傳闡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題教育,實施勞動和社會實踐教育“百千萬”工程,廣泛開展經典作品誦讀學傳活動,持續深化“傳家訓、立家規、揚家風”活動,開展社會公眾人物“明德·盡責”教育實踐,開展“法治新時代清朗e空間”系列行動……一項項教育活動背后,顯示出的是今后一個時期推進公民道德建設更實的舉措。

健全文明城市測評工作機制,健全志願服務協調機制,建立健全網絡輿情通報研判等機制,健全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協調機制,制定法定紀念日、重大歷史人物和事件紀念日常態化開展儀式教育的制度……一項項制度機制背后,顯示出的是今后一個時期推進公民道德建設更完備的保障。

文明發展永無止境,道德建設永遠在路上。奮斗的號角已經吹響,嶄新藍圖正在展開。我們相信,不久的將來,美麗江蘇的大地上,新時代的道德新風必將吹遍城鄉每個領域,道德之花必將盛開得更加燦爛多彩。 本報記者 顧星欣 吳雨陽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