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欽:奮力領跑綠色發展  聚力建設美麗無錫

2020年09月21日07: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奮力領跑綠色發展 聚力建設美麗無錫

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全面落實建設美麗中國戰略,深化“強富美高”創新實踐,高起點部署推進美麗江蘇建設,為我們建設美麗無錫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動力。人與自然和諧是美麗城市的重要特征。近年來,無錫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把生態環境建設作為每年全局性“第一會”的主題,加強美麗城鄉新家園建設,在保護、治理、修復各領域綜合施策、精准發力,生態環境質量明顯優化。去年,太湖無錫水域水質主要指標好於全太湖,連續12年實現太湖安全度夏﹔成為全省唯一連續兩年PM2.5平均濃度和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雙達標”城市。下階段,我們將按照省委全會部署,聚力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努力把無錫建設成為美麗中國、美麗江蘇的樣板城市。

一、打好防治攻堅戰。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上半年,我們不斷加大攻堅力度,PM2.5平均濃度下降至全省第二﹔入江支流均達Ⅲ類及以上,環境綜合整治河道優Ⅲ比例同比提升14.5個百分點。下階段我們將對照目標沖刺發力,對准短板沖鋒攻堅,確保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攻“抓整改”之堅,緊盯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反饋問題、省環保督查反饋問題和長江經濟帶警示片披露問題,挂圖作戰、銷號管理,如期整改到位,並持續跟蹤問效,確保不反彈反復。攻“補短板”之堅,抓好PM2.5和臭氧濃度“雙控雙減”,開展新一輪太湖綜合治理和長江污染治理“4+1”工程,提高固危廢處置能力,確保1233個治氣、88個治水、420個治土和259個治太項目實施到位,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攻“除隱患”之堅,深化環境信訪大排查、大化解,加強重點行業、領域環境隱患摸排整治,不斷提升突發生態事件應對能力,及時防范化解各類生態風險。

二、建好綠色防護林。近年來,我們圍繞提高生態系統綜合防護力、自我修復力、發展承載力,在全省率先出台《主體功能區實施計劃》,統籌推進造林綠化、濕地修復、露天礦山整治等工程,累計實施太湖沿岸省級重點濕地修復工程28個、面積5.1萬畝,累計修復長江生態岸線6.13公裡,促進了環境質量的穩步改善。下階段我們將深化修復治理,進一步守護綠色空間,完善國土空間規劃,落實主體功能區戰略,劃定綠線、水體保護線和生態保護紅線,統籌推進太湖生態保護圈、江陰長江生態安全示范區和宜興生態保護引領區建設。復現綠色風貌,制定實施生態修復總體方案和行動計劃,開展太湖清淤筑島、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專項行動,推進山體、水體和廢棄地修復工程。提升綠色含量,以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為引領,推進林地、綠地、濕地、自然保護地“四地”同建,開展國土綠化、美麗河湖等專項行動,因地制宜推廣海綿型公園綠地建設,切實提高綠色指數。

三、織好治理制度網。近年來,我們積極推進環保法規制度建設,在全省率先制定環保工作責任規定,立法施行《生態補償條例》,打造了環責險“無錫模式”2.0版。下階段我們將堅持用制度促環境改善,構建“不留死角”的防治制度,完善以排污許可制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管理制度,健全涵蓋各類環境要素的污染治理制度,形成截污、治污緊密銜接的全方位防治格局。構建“不留空隙”的責任制度,強化河湖長、斷面長、點位長等領導干部責任制,完善政府部門環保責任清單,健全環保CEO、環境污染強責險等制度。構建“不留情面”的監管制度,完善生態環境公益訴訟和損害賠償等制度,健全環境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聯動機制,從嚴落實對環保失信企業的聯合懲戒制度和對領導干部環境損害責任的終身追究制度,讓違法者付出沉重代價。

四、把好產業源頭關。近年來,我們將調整產業結構和經濟發展方式作為環境保護的關鍵,五年累計關停“散亂污”企業(作坊)10589家、關停化工企業612家、壓減鋼鐵產能290萬噸,均為全省最多﹔至去年否決和勸退不符合環保要求的擬建項目891個。下階段我們將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和產業強市主導戰略,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步伐。提升傳統產業,加強工業企業資源利用績效評價,深化“散亂污”企業專項整治,加快清潔生產改造和清潔能源替代,推動大宗貨物運輸方式“公轉鐵”“公轉水”,實現生產、運輸各環節零污染、低排放。做強新興產業,壯大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新產業,培育數字、總部、樞紐等新經濟,打造高技術、高產出、低消耗、低排放的產業集群。發展綠色農業,落實長江“禁捕退捕”任務,開展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嚴格畜禽禁養區管理,管控農業面源污染,同時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推廣綠色高效農機等新技術新裝備,提高農業集約化現代化水平,走好綠色低碳循環發展道路。

五、畫好共建同心圓。近年來,我們創新加強環保宣傳教育,連續13年開展“環境月”活動,每年環境日市委或市政府主要領導都在無錫日報上刊發署名文章,去年“錫小鷺”系列公益宣傳產品被生態環境部評為年度優秀宣傳產品。下階段我們將深化宣傳教育,加快形成共建生態文明的良好氛圍。廣泛發動促共建,圍繞實現全國文明城市“三連冠”、蟬聯全國文明城市群,融合國民教育和干部培訓體系,依托生態文化展示場館等陣地,廣泛宣傳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推動綠色發展理念入腦入心。豐富活動促共建,深化節約型機關、綠色社區等創建活動,辦好“環境月”等品牌活動,開展“光盤行動”、垃圾分類等實踐活動,推動養成綠色生活方式。多方聯動促共建,推廣環境圓桌對話模式,建立政府、企業、公眾交流機制,發揮環保社會組織和志願者隊伍作用,最廣泛地集聚全社會合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