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國家高新區黨建聯盟聯席會議無錫召開

2020年09月21日16:04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首屆長三角國家高新區黨建聯盟聯席會議在錫召開

9月19日至20日,首屆長三角國家高新區黨建聯盟聯席會議暨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無錫高新區召開。(宦瑋 攝)

9月19日至20日,首屆長三角國家高新區黨建聯盟聯席會議暨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無錫高新區召開。科技部火炬中心黨委書記張衛星,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委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工作委員會書記周為號,市委書記黃欽分別致辭。科技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副主任、盤錦市委常委、副市長鄭玉琪,省科技廳副廳長蔣洪,市領導柏長嶺、蔣敏參加會議。

張衛星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祝賀。他說,長三角地區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滬蘇浙皖四地34家國家高新區更是區域內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主導力量,在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中體現“國家級”擔當,彰顯創新高地、產業高地、人才高地示范效應,有力支撐了區域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當前,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正加速推進,這既是“三省一市”在更高起點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機遇,也是更高層次參與全球競爭合作、率先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歷史使命。希望長三角各國家高新區進一步發揮黨建在促進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中的引領作用、強化黨建聯盟平台功能、打造國家高新區黨建品牌,奮力開辟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新局面。

周為號在致辭時說,此次會議的舉辦,標志著黨建聯盟的實質化運行,是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落實、對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生動實踐。希望長三角各國家高新區各美其美、各揚所長,做好“自己的事”﹔美人之美、互學互幫,助力“彼此的事”﹔美美與共、協同分享,成就“大家的事”,為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國家戰略落地落實凝聚更大合力、注入更強動能。作為首屆黨建聯盟聯席會議的發起者、本次活動的組織者之一,江蘇將與滬浙皖等兄弟省市緊密協同,打造齊抓共管、齊頭並進的區域黨建新格局,走出一條富有長三角特色、高新區特點、一體化特質的黨建聯盟新路子。

黃欽在致辭時表示,此次會議的召開將對無錫以黨建為引領、當好全省高質量發展領跑者發揮積極促進作用。希望黨建聯盟始終把促進長三角各城市規劃對接、戰略協同、發展合作作為著力點,把黨建聯盟建設放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大局中去定位、謀劃、推進,成為長三角各城市國家高新區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協同發展、攜手共贏的重要平台,全面提升長三角區域國家高新區黨建規范化科學化水平,努力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推動區域深層次合作的發展優勢。無錫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抓住重點關鍵,整合優勢資源、凝聚各方力量,進一步加強黨建聯盟建設,完善與兄弟城市協調溝通、協作配合的長效機制,譜寫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為深入推進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貢獻更多無錫力量、無錫智慧、無錫經驗。

此次會議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為主題,特別邀請上海市黨建研究會黨建智庫首席專家馮小敏,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劉靖北,江蘇省委黨校二級教授董連翔,浙江紅船干部學院副院長徐連林等黨建專家,以及長三角地區26家國家高新區黨工委及黨建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無錫高新區、馬鞍山慈湖高新區分別作題為“深入實施‘四引’工程,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做實黨建聯盟新機制,開創非公黨建新局面”的主題發言,並由專家進行點評。

會上,長三角國家高新區黨建聯盟LOGO正式發布,與會嘉賓分別為黨建聯盟首屆執行委員會主任單位、副主任單位、發起單位、成員單位授牌。在“黨建思想薈”環節,來自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江蘇省委黨校、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嘉興秀洲高新區、朗新科技、阿斯利康的專家和嘉賓代表圍繞黨建如何引領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展開深入研討,一條條真知灼見、一個個優秀案例在現場掀起一場頭腦風暴。

20日舉行的“圓桌論壇”上,無錫高新區、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嘉興秀洲高新區、馬鞍山慈湖高新區分別圍繞如何加強以黨組織書記和黨建工作指導員為重點的“兩新”黨務工作者隊伍專業化建設、“兩新”黨建服務企業發展的路徑思考、如何推動非公企業黨建與發展有機融合、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探索與實踐等主題進行交流發言,黨建專家作了指導點評,給各國家高新區提供了很好的借鑒。(惠曉婧)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