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牢牢將飯碗端在自己手中

2020年09月21日22:51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第三個豐收節到來之際,婁勤儉發表署名文章:牢牢將飯碗端在自己手中

牢牢將飯碗端在自己手中

婁勤儉

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廣大農民和工作在“三農”戰線上的同志們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並對“三農”工作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我們要牢記殷殷囑托,認真貫徹落實,不負巨大關懷。

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秋天之美,我想什麼都比不上“豐收”。今年我省的農業生產,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疫情沖擊,經受了非比尋常的旱情考驗,接受了歷史罕見的洪水洗禮,每一顆果實,每一份收成,都飽含希望、彌足珍貴。全省夏糧總產達到275億斤,同比多收3億多斤﹔秋糧豐收在望,全年糧食總產可以順利達到740億斤以上的目標。這對決勝全面小康、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意義極為重大。有了豐收這個基石、后盾和底氣,發展和民生就有了堅實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工作,提出“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全面推進“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糧食安全之路,並創造出連年豐收的歷史奇跡。面對新的征程,我們祈盼風調雨順,但決不懼怕狂風驟雨,全省上下要始終按照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部署要求,把糧食安全擺在突出位置,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不斷提高保障能力,以始終如一的勤勞、智慧和勇氣,牢牢將飯碗端在自己手中。

每一次豐收,都是農業生產突破的新基點。勞動者的高貴與勞動產品的輝煌並肩而立,我們要真誠禮贊農民,突出農民在“三農”中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全面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讓農民的智慧充分發揮,讓農民的生活持續向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萬頃良田就是萬代糧倉,我們要始終善待土地,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突出抓好耕地保護和地力提升,牢牢守住糧食安全的生命線。提高綜合生產能力是農業發展的關鍵,我們要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系統思維,立足生產、加工、倉儲、物流全流程,大力發展現代農業科技,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持續加大農業投入,不斷完善惠農政策,努力形成保障豐收的“無形良田”。

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糧食安全形勢異常嚴峻。在黨中央領導下,作為東部省份,盡管人多地少,但我們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繼續實現糧食自給,這也是必須堅守的職責。與此同時,我們要充分發揮開放大省優勢,不斷加強糧食貿易和對外合作,積極推動農產品進出口市場多元化,並支持有條件的企業“走出去”,擴大對外農業投資,共同維護世界糧食安全。

減損節約也是增產增收,抓好糧食安全既要增產也要節約。我們要強化憂患意識,著力構建從田頭到餐桌的全鏈條節約機制,切實做到精耕細作、顆粒歸倉,精打細算、惜糧如金。特別是要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氛圍,以“舌尖上的文明”回饋“汗滴禾下的辛苦”。

豐收是美麗的,放眼廣袤田疇,稻菽金黃,千重浪涌,就是美麗江蘇畫卷上最動人的一抹﹔豐收是香甜的,捧一把稻穗,嚼一粒新米,就是整個秋天的味道,也是全面小康的味道。在兩個百年歷史交匯的新起點上,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奮斗目標,發揚偉大抗疫精神,更加全面地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持續推動“三農”高質量發展,讓老百姓吃得飽、吃得好、吃得更放心,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讓人民群眾享受更多的民生福祉,在希望的田野上譜寫出“強富美高”新江蘇的嶄新篇章。

感謝農民朋友,祝大家節日快樂!

(作者為江蘇省委書記)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