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區“主題+”社區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

2020年09月21日15:32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我區“主題+”社區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

近年來,我區按照“一街道一特色”的思路,深入挖掘城區三個街道的地域文化,通過“主題+”社區的形式,探索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走出一條彰顯歷史文化名城的基層社會治理新路徑。

“周恩來+”社區,以偉人之名

淮城街道恩來社區是一個以周恩來名字命名的社區,也是2019年我區全新打造的富有“恩來精神”內涵的一個社區。走進恩來社區,景觀、小品、展板、標語,隨處可見恩來精神元素,也展示著這個社區獨有的氣質內涵。在恩來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還有一個嶄新的“周恩來與故鄉”專題展館。展館佔地面積200余平方米,對照周恩來總理“六個杰出楷模”的精神,從一腔熱血鑄忠誠、俯首永為孺子牛、桃李不言自成蹊、篤行務實活水來、和舟共濟風帆起和春蠶到死絲未盡“六個篇章”詮釋了恩來精神的豐富內涵。社區黨總支書記邱躍中告訴記者,整個社區植入了許多的恩來精神元素,一方面提醒社區黨員干部以恩來精神為表率,踐行為人民服務的理念。另一方面也增強社區居民的自豪感,引導群眾樹立“為總理家鄉增光”的思想,主動參與社區管理,實現共治共建共享。

為了將社區打造成為基層黨建工作和周恩來精神深度融合的示范社區,為新時代創新城市基層治理提供標杆,恩來社區強化黨建引領,把整個社區劃分成11個網格,建立“社區黨總支—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三級組織架構,實現“小事不出樓棟,大事不出小區,難事不出社區”。成立海棠集結號志願者服務隊,並將服務隊分成精神宣講、環境衛生、矛盾調解等12個分隊,以恩來精神為表率,鼓勵志願者傳承恩來精神,參與社區管理。成立了曲藝、書法等6個社團組織,編排了“海棠依舊”等30多個宣傳恩來精神的文藝節目,開展了“頌恩來”詩歌匯演等10多場活動,通過發揮恩來精神的感染作用,激發社區群眾主人翁意識,引導廣大居民參與自治共治。

“關天培+”社區,以英雄之名

走進山陽街道關天培路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一個投入11萬元、佔地30平方米的“關天培事跡展覽館”映入眼帘。展覽館通過圖片、漫畫、文字的形式,用在淮成長、勤於防務、致力禁煙、浴血虎門和魂歸故裡五個篇章,展示了關天培波瀾壯闊的戎馬生涯和抵抗外侵、甘洒熱血的愛國主義精神。“關天培事跡展覽館是我們2019年建起來的,已經成為我們社區愛國主義教育的一個品牌。今年我們計劃繼續實施提升改造工程。”社區黨總支書記高志敖說。

近年來,社區把關天培愛國主義精神作為提升社區黨的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在社區廣場、樓道等公共場所,利用櫥窗、展板等形式,宣傳關天培事跡,展示英雄文化,引導黨員干部和社區群眾崇尚英雄、學習英雄,在各自崗位上當標兵、做模范。今年,社區計劃投入近20萬元,突出關天培主題,實施黨建文化項目,在基礎設施整體打造、愛國主義主題文化建設和社區服務大廳及各功能室打造三個方面進行提檔升級,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實現名人效應與社區治理的有效結合,凸顯社區的特色內涵。

“仁義壩+”社區,以歷史之名

下關社區(村)位於淮安區城區東側,下轄10個小區,是一個有著2500年厚重歷史的文化社區。“我們下關又被稱為仁義下關,這和我們這裡的‘仁、義’二壩有很大關系。明洪武三年(1370年)開始,為解決淮河、運河水位的落差問題,保護漕船安全,淮安知府姚斌、平江伯陳瑄先后在柳淮關(今下關)建‘仁、義’二壩,漕船從這兩個壩盤壩入淮。”下關黨總支書記蔡巒介紹。蔡巒說的盤壩,是指從運河北上的船隻抵達仁字壩后,卸下糧貨物品,借助壩兩端的轆轤絞拉,將空船盤過壩,再重新將貨物裝船入淮。

“仁、義”二壩的悠久歷史,不僅帶給下關世代的繁華,也形成了下關獨特的“仁義文化”。為推進新時代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夯實基層社會治理的群眾根基,2019年5月,下關社區(村)以香溢花城小區為試點,啟動“仁義下關主題文化社區”建設,全面打造“仁義文化”,傳承崇仁尚義的“仁義精神”。去年以來,下關不遺余力打造文化品牌,在試點小區建設了“仁、義”二壩大型景觀雕塑,在17棟樓25個單元門前懸挂木質楹聯,建設了600平方米的下關歷史文化展覽館,為百姓留住鄉愁記憶,為社區樹立起強大的文化自信。“歷史文化展覽館是我們通過向上爭取和社會募捐建起來的,主要是展示下關的悠久歷史文化,一些老百姓捐贈和收集來的文物以及本土的名人名家字畫也在館內分類展示,提升群眾的歸屬感和文化自豪感。”蔡巒說。

據了解,打造仁義下關主題文化社區,得到了群眾的熱烈支持,居民張萬鬆專門創作了一幅長達9米的長卷國畫《盛世下關圖》,為主題文化社區增添了一抹亮色。下一步,下關還將進一步擴大試點小區范圍,對“仁義下關主題文化社區”建設進行提檔升級,將基層黨建與傳統文化相結合,讓廣大黨員干部成為助力社會發展的“領頭羊”,讓各界群眾力量成為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生力軍”。(張攀江 戚允升 陸鬢影)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