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醫用耗材不能存在監管盲區

時本

2020年09月22日11:4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一次性醫用耗材不能存在監管盲區

醫用一次性耗材不能重復使用,否則極易造成交叉感染或二次感染,甚至造成不可預知的嚴重后果。然而,在利益驅使下,有些人卻鋌而走險,不顧病患身體健康,將一次性醫療耗材重復使用。近日,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對一起涉及重復使用一次性手術專用耗材的案件進行了二審宣判,兩名醫生因犯銷售不符合標准的醫用器材罪,分別被判有期徒刑二年零十個月和一年零八個月。

一次性高值醫用耗材若被重復使用,可以讓違規操作者獲得巨大的非法利益。比如在這起案件中,一次性冷凍消融針一根的價格為9000多元,重復使用一次,就意味著要多收9000多元。涉案的兩名醫生使用不到50支,卻為212人次做了手術,共收取603支的費用近600萬元。小小的消融針,非法獲利卻如此之大,真可謂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

除了圖利,圖方便也是耗材失守“一次性”底線的重要原因。2017年,浙江一家醫院的醫務人員在操作中重復使用一次性吸管造成交叉污染,導致部分治療者感染艾滋病病毒,這起重大醫療事故,一度引發社會對一次性耗材重復使用現象的廣泛關注。

耗材“一次”變“多次”,監管起來十分困難。手術關起門來進行,別說外部監督人員,就算與手術無關的醫務人員,也不能隨意靠近手術台,在此背景下,醫生的一個小動作,就可以完成“掉包”,用使用過的舊耗材代替新耗材。非法獲利巨大,監管又存在盲區,兩方面結合在一起,足以讓一些人鋌而走險。

其實,管用的監管辦法不是沒有,只是還需要建章立制,形成固定模式。比如,手術室雖然“閑人免進”,但每台手術都配有器械護士,器械護士的重要職責,是在手術前后,逐一清點每樣擺上手術台的器械和耗材,這樣做的主要目的,一是避免手術物質遺留到患者體內,二是查看器械和耗材是否合乎要求。假如在此基礎之上,進一步明確器械護士具有監督一次性醫用耗材的職責,就可以將監督的觸角伸到手術台上,監督者就在身邊,手術醫生做手腳的難度很大。

更管用的辦法是,讓每個醫用耗材都具有單獨的電子監管碼,依此對耗材的流向進行跟蹤,並根據所形成的大數據,建立耗材信息化追溯體系,然后將之統一納入到醫保部門的監管范圍。若如此,不僅一次性耗材反復使用很容易敗露,而且虛開發票等行為也沒有操作空間。

反復使用一次性耗材,不僅讓患者花錢買到“舊貨”,而且讓醫保基金重復支付,是對患者和醫保基金的雙重危害。健全醫院管理,出台針對性規范,大幅降低高值耗材價格,讓重復使用獲利明顯減少,將一次性耗材納入醫保監管的重點名單、運用信息技術發現隱藏的貓膩等舉措,均有利於降低監管難度、消除監管盲區,進一步維護醫療和醫保兩方面的安全。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