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笑:奮力開創淮安市淮安區旅游發展新局面

2020年09月22日10:40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高質高效完成各項創建工作 奮力開創淮安區旅游發展新局面

9月20日下午,我區召開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工作推進大會,貫徹落實省、市全域旅游相關會議精神,圍繞文旅興區發展戰略,全面部署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工作任務。區委書記張笑要求全區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振奮精神,擔當作為、真抓實干,確保高質高效完成各項創建工作,早日創成具有淮安區特色的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奮力開創淮安區旅游發展新局面。區長顏復主持會議。區領導蔣必海、關曉衛、崔步銀、王銳、劉震生、夏開封、彭凱、戴向峰等參加會議。

根據會議部署,我區將緊緊圍繞中央和省、市關於全域旅游發展戰略的決策部署,以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為著力點和出發點,以“+旅游”為引領,以體制創新、政策創新和科技創新為動力,完善旅游服務設施、改善旅游服務環境、提高旅游服務水平,提升游客滿意度,進一步構建“旅游產品活化旅游資源、旅游結構服務旅游產品、旅游市場激發旅游產業”的全域旅游發展體系。通過加快全區旅游項目建設,豐富景區品牌內涵,完善旅游公共服務體系,豐富旅游新業態,擴展旅游產業外延,真正形成旅游產業鏈,將淮安區打造成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和長三角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確保在2020年底創成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2022年底創成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張笑強調,要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切實增強推動全域旅游發展的信心和決心。要清醒認識到發展全域旅游是落實新發展理念、踐行“兩山”理論、推進“四化同步”的重要抓手,對推動經濟轉型發展、促進鄉村全面振興、提升城鄉發展水平都具有很強的引領和拉動作用。要進一步提升思想站位,把握好旅游業發展的新趨勢,搶抓機遇、用好政策,堅持市場需求、消費需求導向,大力引導支持旅游企業增強自身重構能力和價值創造能力,發揮旅游對相關產業的拉動引領作用,推進全域旅游發展借勢而起、乘勢而上,構建好全域統籌、全域融合、全域發展的旅游大格局。

要創新理念、精准施策,全面加快全域旅游發展步伐。要在創新理念上聚焦全域旅游謀劃。牢固樹立起“+旅游”工作理念,在全區產業發展、生態保護、設施配套等各項工作中都要把服務全域旅游作為重要的出發點和立足點。以“+旅游”理念深化產業融合,推動城鄉統籌,推動生態保護。積極轉變指導思想和工作方式,將“+旅游”向“旅游+”轉變提升,並以此來推動各項工作開展﹔在精准舉措上推動全域旅游發展。主動順應全域旅游發展規律和趨勢,堅持將全域旅游作為“文旅興區”的重要抓手,加快由單一建設景點向延伸產業鏈條轉變,由發揮經濟功能向提高綜合效能轉變。堅持規劃引領,進一步明晰發展定位。加快項目建設,進一步豐富旅游資源。強化基礎配套,進一步提升旅游體驗﹔在強化個性上打造全域旅游特色。始終堅持品牌思維和特色路徑,形成個性獨特、特色互補、錯位發展、協調互促的創建發展格局。用匠心思維打造特色,用營銷思維打響品牌,用創意思維轉型升級。

要加強領導、壓實責任,推動全域旅游發展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強化組織保障。發揮好創建領導小組的統領作用,完善好創建辦公室的協調作用。區全域旅游創建辦公室要加大組織協調力度。各鎮街、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堅持把創建工作擺在突出位置,立足本地實際和部門職能職責,主動作為,密切配合﹔嚴格對標對表。針對當前創建中的問題建立問題清單,逐項銷號,力爭在短期內實現創建成效的明顯提升﹔加強督查問效。各鎮街、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對照創建任務分解要求,倒排工期,挂圖推進,牽頭單位要主動作為,配合單位要主動跟進。未明確具體創建任務的單位,要主動融入,配合支持。區全域旅游創建辦公室要會同營商辦加大督導考核力度,督促各責任單位對照任務台賬抓進度、抓落實。健全完善創建工作考核評價機制﹔廣泛凝聚合力,把全域旅游示范區和文明城市兩大創建工程有機統一起來。引導旅游企業主動融入創建工作,通過改善硬件設施、提升旅游服務質量等方式,著力構建“吃住行游購娛”全產業供給服務鏈。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網站等區內媒體,開設旅游專欄、旅游專題節目,及時向社會展現全域旅游創建工作成果,增強廣大群眾對全域旅游發展的認同感、責任感。

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顏復強調,各鎮街道、各相關部門要主動認領任務,深入分析研究,結合文明城市創建,抓好各項工作落實。要通力合作,協同推進。要強化督查,跟蹤問效。全域旅游創建工作辦公室要根據工作清單,每周跟蹤進展情況,匯總需要區領導會辦推進的重點和難點問題,及時提請會辦解決,每周將工作進展形成簡報,報相關區領導和部門,確保各項創建任務落實到位、圓滿創成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會上,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劉震生對全區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進行部署﹔淮城街道、施河鎮、區文廣旅游局、區文旅開發中心、區農業農村局作交流發言。(開年年 於伶)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