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十四五”規劃公眾獻策 匯總建議600多條

2020年09月22日14:53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 “開門”編規劃 “十四五”規劃公眾線上獻策初步匯總建議600多條

“您對無錫市‘十四五’規劃的具體建議是什麼?”16道客觀題,1道主觀題,將“民聲”納入“民生”,直通城市發展規劃編制。昨從市發展改革委獲悉,在公開征集“十四五”規劃意見建議后的兩個月裡,通過微信公眾號、官網、郵箱等渠道已收集市民建議648條,專題建議35條。

征集建議多元化的渠道被打通,“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公眾建言獻策氛圍在無錫越來越濃。城市發展中長期規劃的宏觀框架不可缺少科學理論的支撐、而吸納民間智慧則讓政策的制定過程更親民、接地氣。自去年啟動“十四五”規劃編制以來,市發展改革委邀請了相關智庫成員、行業專家圍繞城市發展的24個領域做深入調研,並全方位打通了公眾建言渠道:除了可以通過信件、傳真等方式傳遞民意,還可在市發展改革委公眾號上通過《無錫市“十四五”規劃編制民意調查問卷》在線建言。“加快鹽泰錫常宜鐵路的建設,這是無錫能否成為國家樞紐的關鍵所在。”“建議地鐵出入口建全玻璃頂棚,減輕雨雪天氣給市民特別是中老年乘客帶來的濕滑不便。”“希望可以多解決些非本地戶籍學生就讀公辦學校難的問題。”600多條建議涉及城市建設、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公共交通、生態環境、教育發展等大民生領域。

“高手在民間,不少建議直指城市發展痛點、難點。”據市發展改革委規劃處人士介紹,相較於“十三五”規劃征集意見,“十四五”規劃編制因新增了線上調查民意的渠道,參與者更年輕化,31歲-45歲對象佔到近49%。“城市建設”是“熱度”最高的領域,市民對地鐵建設、錫澄一體化、增設碩放機場跑道等進展十分關注。在主觀題“對無錫‘十四五’規劃的其他具體建議”中,涉及區域發展、人才服務、城市文化、生活宜居等方面也不乏高質量建議。

“要讓公眾建言的價值真正體現在推動未來無錫發展的過程中。”市發展改革委規劃處負責人介紹,此次由於網絡在線渠道的開通,是公眾參與度最高的一次中長期規劃編制,也是“開門編規劃”的體現。建言獻策活動將在九月底截止,屆時被採納的意見建議,將通過摘選在市發展改革委公眾號上發布。

(周茗芳、見習記者 崔欣潤)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