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企業以股權激勵等增強員工獲得感

2020年09月23日07:3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人才“硬核”,為園區產改添動力

“今年年初得知可以獲得公司股份,股權激勵讓我覺得自己和公司聯系更緊密了,之后會更加努力工作。”無錫物聯網產業研究院分子公司無錫感知動產管理監管公司總經理王思榮說,之前,單位好幾次提過要給員工股份,但都不了了之﹔如今,隨著研究院產改工作深入推進,這一好事終於成真。

作為我省唯一一個區級層面的產改試點單位,無錫國家高新技術開發區(新吳區)將物聯網產業作為全面試點產業,推出6個項目試點企業和5個特色項目試點企業,為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提供產業工人“硬核”力量支撐。

無錫高新區成立於1992年,目前有近40萬產業工人,主要分布在信息技術產業、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醫藥制造等各類高技術產業中。高新區內與物聯網相關產業發展規模較大,全區物聯網企業數量超1300家,形成覆蓋感知類、傳輸類、應用類等較為完整的產業鏈體系,物聯網產業產值佔全國六分之一。

為高新技術發展提供相適應的人才,是無錫高新區產改的主要內容之一。高新區內既有大型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企業,如全球最大的硬盤、磁盤和讀寫磁頭制造商希捷,世界排名前十的半導體公司SK海力士等,也有一批具有成長性的新興企業,還有提供研發與設計、科技成果轉化等服務的高技術服務公司等。各類企業的產品不同、培訓資源不同、人才組成不同,如何在產改中突出特色是一大難點。

機械手臂將加工完成的硬盤從生產線上取下,安裝在指定位置,自動運輸車沿著指定路線運送硬盤……智能機器人已經在希捷國際科技(無錫)有限公司的工廠裡得到運用,而在20多年前工廠成立之初,這些組裝、搬運都要靠人工完成。為適應智能制造轉型,公司組織一線職工參加產品知識培訓、電腦基礎知識培訓、基礎英語學習等。公司還有一支30人的內部培訓講師隊伍,他們在接受完專家的改善創新培訓后,繼續向一線職工開展培訓。公司鼓勵職工就實際工作提出改善意見,每年收到職工建議7萬-8萬條,節省成本上千萬美元。

整合企業內部培訓資源的,還有無錫村田電子有限公司。該公司1994年落戶高新區,是村田集團在海外設立的最大的生產基地,也是高新區產改5個特色項目試點企業之一。“企業正由勞動密集型向設備、技術密集型轉型,員工要學會操作各種數控設備。”公司管理部副部長萬志強介紹,由於近萬名員工學歷水平高低不一,公司針對不同類型職工建立不同培訓體系,將學習成果與薪酬和晉升挂鉤。今年4月,村田集團還在無錫村田電子有限公司第二工場內設立了中華圈人才開發學院。

園區企業之間也積極聯動,交流經驗。由希捷無錫公司發起成立的“無錫高新區精益智造聯盟”,集結高新區內多家智能制造企業,自主開展非盈利性的各項精益改善學習分享活動,匯聚不同行業人才,打造“雙月互訪”“改善日”“6S評比活動”“精益智造項目評比”等可供聯盟成員溝通、學習的平台,為產業工人提升技能水平和創新創造能力搭建廣闊舞台。

除了推動企業加大培訓力度,高新區還整合區域內教育資源,為更多科創企業提供人才培訓。今年7月,無錫科技職業技術學院被命名為“高新區(新吳區)產業工人培訓基地”。學院牽頭組建了全國移動互聯和機器人職教集團、全國“物聯網和智能互聯產教協同育人聯盟”和無錫市服務外包職教集團,建成一批校級協同創新中心、中小企業科技服務中心。

提升職工獲得感是產改的應有之義。無錫物聯網產業研究院是高新區內專門從事物聯網理論研究、技術研發、標准研制和產業孵化的研究機構,有員工近400人,團隊特點是高學歷、高技能、年輕化。“除了薪酬之外,這類員工對團隊歸屬感有較高要求。”研究院辦公室主任崔張靖介紹,為激勵這類員工,研究院制定企業股權和收益激勵制度,用研究院股本的40%作為對優秀職工的股權激勵。

為了增加產業工人的政治歸屬感,高新區在企業中建立“三個優先”發展黨員制度,優先發展懂生產善經營的產業工人、熟練掌握操作技能和解決關鍵性技術難題的攻關人員、長期奮斗在生產一線的優秀員工。2019年,高新區發展產業工人黨員551名,36名產業工人代表被選為區黨代表﹔開展勞模宣講、專題學習、交流討論、主題征文等思想引領系列教育活動100余場次,實現“學習強國”進企業、進班組,參與產業工人近10萬人。

在維護職工權益方面,高新區健全工會勞動關系預警信息三級報送機制,建立區預警員隊伍,開展日常、重要節點和專項排查。推動簽訂區域集體協商勞動合同、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2019年集體協商簽訂率超過98%。 本報記者 吉 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