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文明力量塑造城市新風貌 外修形象內提氣質

2020年09月24日15:05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外修形象、內提“氣質”,文明力量塑造無錫城市新風貌

城市環境更潔美、品質更精美、生態更優美、生活更和美……隨著建設“美麗無錫”的號角吹響,一個更美、更好的城市讓數百萬市民翹首以盼。要實現所有這些美好期許都離不開文明的力量。公益廣告出新、農貿市場改造、垃圾分類全民參與、光盤行動身體力行……持之以恆的文明城市建設正點點滴滴地美化著城市外在,潛移默化地提升著市民素養,以潤物細無聲的力量改變城市樣貌。

街頭巷尾 文明是最美的風景

內環市中心人流密集、出行節奏快,近日,市民們欣喜地發現解放環路一些路段人行道旁的白牆繪上了“江南風”山水畫,還在牆邊添置了座椅。出行的匆忙中多了這樣一處養眼、歇腳、舒心的配置,給人們增添了許多幸福感。不管是交通要道還是背街小巷,越來越多薈萃地方人文、風景的形象宣傳畫和公益廣告精品正出現在城市各個角落,扮靚“美麗無錫”的同時也傳遞著文明的訊息。

惠山區錢橋街道有一道出名的多彩風景,坐落在舜柯社區王巷的“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文化牆原是一段普通水泥磚牆,結合美麗鄉村建設,社區把簡單的磚牆打造成居民家門口的文化牆,繪上多彩秋日農田風景,讓村民一打開門就能感受到文化的熏陶。從鄉間到城市,文明的召喚無處不在。市中心和太湖新城等區域的重點路段,平均每5個公交站台就設有一個“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廣告燈箱,加上遍布全城的道旗、展板、電子大屏和建筑工地圍擋,在每個轉角講述著道德模范故事、倡導核心價值觀、提醒文明舉止,彰顯出強大的“街頭正能量”。

公益廣告繪出文明風景,就連農貿市場也成了靚麗窗口。今年,經開區方廟農貿市場全新亮相,學前街農貿市場接入“無錫市農貿市場遠程智慧監管平台”,硬件和軟件都上了一個台階。我市對農貿市場下大力氣綜合整治,僅上半年就督促整改了近500個各類問題,農貿市場不再是“臟亂差”的代名詞,煥然一新的市場讓城市整體“顏值”少了短板。

裡裡外外 市民素養提“氣質”

一個城市的美除了看外在形象,更要看底蘊內涵,隻有文明的“裡子”毓秀充盈,城市的“面子”才能煥發光彩。作為一項系統性工程,文明城市建設並不僅限於改善直觀的外部環境,還致力於提高市民言行素質和修為素養,為社會運行創造良好秩序,讓城市之美更顯“氣質”。

本月上旬,我市生活垃圾分類立法以來首張罰單在新吳區開出,當事人因未按規定定點分類投放生活垃圾被罰款50元。《無錫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正式實施已一年有余,不僅城市環境發生了顯著變化,市民觀念也有了很大轉變。今年7月中旬,錫城12個試點小區相繼實施生活垃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嚴格“小微執法”成為保障垃圾分類順利推進的最后一道關口。除了堵住不文明行為缺口,各地也創新思路為居民垃圾分類提供更加方便易行的解決之道。今年8月,惠山區天池灣小區啟動了首個生活垃圾全循環智能分類運營服務項目,依托智能分類設備、積分卡等載體對居民的投放習慣進行大數據統計,引導居民定時定點分類投放。

從居家生活的垃圾分類到在外用餐的光盤行動,裡裡外外的文明規范都在號召市民素質提升。日前,《無錫市開展節約糧食文明用餐行動實施方案》正式印發施行,對文明用餐行動再作部署。近來,“珍惜盤中餐”“公筷公勺”已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共識。錫城大小飯店冒出了創新“N—1”點餐法、小份菜等“金點子”,節約糧食正逐漸成為廣大市民的自覺行動。

常態長效 開創美好生活進行時

“短短一個多月,小區面貌變化非常大。”82歲的陳寶淵老人在曹張新村一社區住了幾十年,記憶中小區的樣子是大白天老鼠在路面橫行、夏天綠化帶蚊蠅圍繞、車庫頂上垃圾積存無人清理。一個多月前,市級大型國有物業公司正式進駐小區,垃圾有人清了,綠化也有人管了,小區環境大變樣,就連居民家裡的電表水龍頭也能在小區裡面找到人修了。曹張新村一社區和學前街88號小區是錫城首批迎來國企“管家”的老舊小區,自此拉開了我市試點國有物業企業接管老舊小區物業管理的帷幕,2800多戶居民的日常生活有了更加美好的模樣。我市計劃從今年起由國有物業企業進駐市區老舊小區,實現物業托底管理全覆蓋,這意味著未來數十萬居民的生活將會看到令人欣喜的變化。

有了國企物業接管的老舊小區向長效有序管理邁進,正如無錫的文明城市建設致力於常態長效創造百姓美好生活。今年,以《無錫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實施一周年為契機,我市組織線上主題活動,市公安局、城管局、衛健委等10個部門的分管負責人通過短視頻就深入落實《條例》向全體市民作表態、亮承諾,持續推進工作惠民利民。

河道清淤、堤岸治理、綠化補植、改善交通秩序、整治背街小巷、杜絕無証攤販……常態化開展的點滴行動給市民帶來更加美好的生活。有了文明“加持”,“美麗無錫”也將綻放出表裡如一、經久不衰的光芒。(記者 朱冬婭)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