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戰疫觀察:最是橙黃橘綠時

2020年09月27日14:00  來源:北京西路瞭望
 
原標題:江蘇戰疫觀察:最是橙黃橘綠時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有媒體報道,最近南京雞鳴寺出現了“櫻桂齊發”的奇妙景象。專家分析說,這可能是秋天溫度濕度的變化讓這株櫻花樹產生了錯覺,以為是春天到了,就開始發芽開花。

其實,也難怪這株櫻花樹會搞錯,包括南京在內的江蘇,眼下正是最宜人的季節。孩子們在為學習而努力,大人們在為工作而忙碌,花花草草正茂盛,瓜果飄香令人醉。一切都是最美好的模樣。

因為疫情,我們錯過了春天,又怎能輕易放過這個秋天?

但越是歲月靜好,越不能放鬆警惕,更不可像那株櫻花樹那樣犯迷糊。要知道,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奪取抗疫全面勝利,真的需要付出持續努力。

1

疫情防控,好消息在不斷傳來。

首先是英雄再次歸來。9月1日,國家衛健委支援新疆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及工作組最后一批人員完成使命撤離新疆。當日下午6點多,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黨委副書記邱海波、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楊毅以及蘇北人民醫院副院長鄭瑞強等9名援疆抗疫英雄乘機返回南京。

記不清這已是邱海波第幾次“歸來”了。

有人作了統計,疫情暴發以來,邱海波教授先后轉戰湖北、黑龍江、吉林、新疆,共鏖戰了185天。我們發自內心地敬佩他,但也在心裡祈禱:這個記錄不要再刷新了。

前不久,在央視新聞周刊特別節目中,邱海波也吐露心聲:希望今年秋冬季節疫情不要再有新的暴發,想陪陪家人,想回歸正常工作,想多帶帶學生,把醫學技藝傳承下去。聽到這些話,我們也更加明白——哪裡有什麼從天而降的白衣天使,不過是一群人換了一身衣服。

最大的好消息,莫過於在京隆重召開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從電視畫面上,我們看到,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和江蘇64名獲抗疫國家級表彰的個人及集體代表,乘坐高鐵赴京參加表彰大會。筆者注意到,在江蘇獲抗疫國家級表彰的先進個人名單裡,醫護人員佔到了一半,其中不少是援鄂醫務工作者。

表彰大會,無疑具有標志性意義。不妨再認真學習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開頭部分:在過去8個多月時間裡,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

“重大戰略成果”,這6個字分量夠足的了。倘若以江蘇為例,這個感受則更加直觀、更加強烈。這個經濟大省、人口大省,疫情發生后,大數據顯示春節前一段時間從湖北武漢流入的人口數量達46萬,在長三角省市位居第1,在全國居第4位。但江蘇僅用了一個月就實現了本地確診病例“零新增”,再用近一個月實現本地確診病例“清零”,第三個月基本實現生產生活秩序的全面正常化。更難能可貴的是,這個“零”一直保持到了現在。

毫無疑問,保持“零”的背后,是“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要求下大量系統而周密的工作,是無數人的辛苦付出。而隨著這個“零”不斷延續,社會生活的各領域也都在進一步放開,這也對“可知可控,精准防控”不斷提出了新的考驗。

譬如,教育部最近向各地教育部門和相關高校印發提醒函,要求要動態調整校園管控措施,切實改進校門管理方式,對學生因實習、求職、探親、就醫等原因確需進出校門、在學校所在城市內活動的,要簡化程序,切實方便學生進出校門。再如,南京市自從7月20日影院恢復開放后,上座率控制在30%以下,到了8月14日則將上座率調整為不超過50%,而根據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最新出台的指南,9月25日起原則上每場上座率不得超過75%。這兩個例子只是紛繁復雜社會生活中的兩個小小細節。

很顯然,隨著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放得開”將會體現在更多的方方面面。此時的“管得住”,應更加科學系統、更加以人為本,切實做“疏而不漏”。

不妨再舉個曾讓大家受驚嚇的例子。9月10日,南京建鄴區通報一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情況。根據通報,這名19歲的小伙子8月11日自美國乘機在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入境,隔離期間兩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按照江蘇省入境人員解除隔離后健康跟蹤管理相關規定,其於9月1日接受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9月8日、9日兩次接受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后及時收入南京公共衛生中心接受觀察,確定為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這個消息一出,讓南京市不少家長和學校都捏了一把汗。

但公眾的擔心很快被消除。據南京市通報,市、區疾控機構第一時間對該例無症狀感染者進行嚴密的流行病學調查,摸清其解除隔離后的全部行動軌跡,密切接觸人員、場所等均已全面排查到位。截至9月11日9時,共採集密切接觸者、一般接觸者等樣本7119份,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共採集環境、食品等樣本329份,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有關場所已經全部消殺。據筆者后來得知,相關部門對不僅對密切接觸者、一般接觸者進行了核酸檢測,而且對有可能的接觸者都進行了核酸檢測,范圍超過了1.1萬人。

這個“意外”也再次証明,“管得住”,江蘇各地各級確實是做到了。這裡,有必要表揚下江蘇省入境人員解除隔離后健康跟蹤管理相關規定。據了解,江蘇入境人員14天隔離結束后,疾控部門還會在7天后和14天后再對其進行核酸和血清抗體免費檢測,以確保萬無一失。南京這個19歲小伙子,正是14天后檢測才發現是陽性。實戰証明,這個規定科學且有效!

但這個“意外”也再次警醒我們:無症狀感染者超過28天仍可能檢測出陽性。這個病毒實在是太狡猾,我們千萬不能犯迷糊。

2

疫情防控,其實孩子們挺不容易的。

美國歸來的無症狀感染者造成的“意外”發生后,網友們在網上感慨,說別的省市出現意外狀況都是海鮮市場、餐館等,唯獨江蘇卻是在補習班、培訓課上,由此可見江蘇孩子太不容易了。

江蘇孩子真的不容易。這個不容易,千言萬語化作一句“你懂的”,江蘇的家長們應該都明白。最近,大學新生陸續報道,升入國內大學的江蘇學子開啟了人生新的風景,而被國外高校錄取的江蘇學子們則要通過網絡課程開始新的學業。祝福這些孩子,也希望他們珍惜人生這段最美好的年華!

有必要說說這件事。第36個教師節到來之際,婁勤儉再度專門邀請全省優秀教師和教育工作者代表來到省委座談,聽取大家對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建設現代化教育強省的意見建議。座談會后合影時,婁勤儉不僅把前排位置留給了他所敬重的“大先生”,而且特意把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拉到了后排的C位。果然,這張照片再次刷屏。有網友看到合影照片后調侃:教育廳長站到這個位置拍照,心裡不會慌麼?

為什麼把教育廳長請到中間?網友們在議論這件事時,很多人都認為這源於婁勤儉對教育的高度重視。這確實是事實。婁勤儉到任江蘇后,第一次因為工作上的事情睡不著覺,就是因為中考前夕的教育輿情,就是因為江蘇孩子初中升普高比例過低的殘酷現實。2018年6月以來,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江蘇啟動實施了新一輪教育改革,讓數萬名江蘇學子有了更多的機會上高中、上大學、上好大學。在這個過程中,江蘇各級教育部門發揮了重要作用。所以,從這個角度去看,婁勤儉把教育廳長請到C位,則完全可以理解了。

但筆者猜想,這應該也是向全社會釋放信號:教育這件事,省委省政府一定會堅持不懈抓下去的!

筆者聽說,盡管包括中考、高考在內的各項教育改革都在加快推進,但婁勤儉對系統推進教育改革的要求一直沒有降低標准,江蘇孩子和家長的“不容易”他也感同身受。在最近舉行的省委中心組學習會和省委常委會會議上,他還專門就“更好的教育”提出工作要求,甚至要求針對計劃出國的學生因為疫情可能更多會選擇留在國內等新情況,研究制定更有針對性的方案舉措。

省委書記這樣用心、用情、用力,相信老百姓的“不容易”一定會越來越好。

不妨,讓我們重溫下婁勤儉2019年春節團拜會上的那句溫暖人心的諾言:“讓江蘇的學子擁有更多享受優質教育的機會,讓最頂尖的高校每年都到咱們這裡上演‘搶人大戰’。”

我們都等著這一天。

3

有一個行業信息值得關注。

據江蘇省交通運輸廳統計,8月份全省機場完成國內運輸起降3.7萬架次,同比增長0.3%。這也是疫情以來國內航班量首次超過去年同期,實現了正增長。

而隨著民航局航線政策調整,江蘇的國際航線正實現有序復航。目前,全省已陸續恢復米蘭、馬尼拉、法蘭克福、首爾等15條國際及地區航線。其中,南京—米蘭航線獲得民航局增班獎勵,恢復到疫情前水平。

而來自相關網站的火車票搜索數據顯示,國慶黃金周火車票開始售票后,部分線路火車票開售后即迅速售罄,“一票難求”現象自今年春節后再次回歸。

交通運輸領域的這些變化,固然會給疫情防控帶來新的考驗,但顯然也是疫情防控成效好的重要體現。

這段時間,江蘇確實很熱鬧。從官方媒體的新聞報道中我們可以發現,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密集來考察調研,各部門各領域的一些重要會議也接連在這裡召開,來洽談投資合作的各大金融機構、中央企業、大型民企則多得更不用說了。

關注江蘇的經濟學家們,在看到這個省地區生產總值實現了從一季度增長-5%到上半年增長0.9%的反轉后,都對江蘇下半年的經濟指標充滿期待。

但令人略感意外的是,無論是從媒體報道中,還是從相關會議中,婁勤儉、吳政隆都沒有對三、四季度指標提出過具體要求。恰恰相反,筆者聽說,婁勤儉在不少場合都坦言,下半年不給各地定具體指標,不給地方GDP數字壓力。

據說,婁勤儉是這樣解釋的:不給下面定指標是防止各地推進轉型升級、結構調整的決心和力度有所削弱,防止一些地方為了完成指標而放鬆了安全生產和生態環保,我們希望各地切實把新發展理念落實到各方面、全過程,我們希望各地在守住穩定、安全、生態、廉政“四條底線”的基礎上能發展多快就發展多快。

雖不設指標,但“比學趕超”濃厚氛圍之下,江蘇各地哪個不是自加壓力,哪個不是憋足了勁?!比如,南京繼續高歌猛進,最近接連舉行“金洽會”“2020全球服務貿易大會”“2020南京國際新醫藥與生命健康產業創新投資峰會”三場大會,其中“金洽會”就收獲51個項目總投資達3233.4億元。泰州則成功舉辦了第十一屆中國(泰州)國際醫藥博覽會,集聚了來自美、英、德等21個國家和地區的760多家藥企超過1.6萬名的海內外嘉賓和客商。毫無疑問,泰州醫藥制造業的特色必定會進一步彰顯。常州則以“2020世界工業與能源互聯網暨國際工業裝備博覽會”的成功舉辦,展示了這座傳統工業明星城市的實力和夢想。而打造出一座工業與能源互聯網標杆城市,應該就在不久的將來。

聽說一個故事。前不久,婁勤儉在南京會見了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已在中國工作了4年多的橫井裕是個“中國通”。他在會見中這樣說,江蘇是對日本企業關心支持力度最大的省份之一,在江蘇的日本企業都是第一時間實現了復工復產,大家都說,疫情期間在這裡工作是非常幸運的事情。

這應該不是客套之詞。就像剛剛離任的美國駐上海總領事譚森,去年陪同美國駐華大使訪問江蘇時就曾經透露,蘇州以及江蘇是美國企業最願意投資的地方。兩個國家的外交官如此高度相似的表述,這樣的投資發展環境,又何愁競爭力呢?

令人向往的地方,一定是美麗富饒的土地,也必定會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4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眼下,最喜悅的人,莫過於等待收獲金秋的農民了。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期間,江蘇這個工業大省兼農業大省,簡朴而不失熱烈地舉辦了一系列慶祝活動。其中特別引人關注的是,婁勤儉在江蘇主流媒體上發表了一篇署名文章,題目是《牢牢將飯碗端在自己手中》。

文章中有這樣一段:“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秋天之美,我想什麼都比不上‘豐收’。今年我省的農業生產,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疫情沖擊,經受了非比尋常的旱情考驗,接受了歷史罕見的洪水洗禮,每一顆果實,每一份收成,都飽含希望、彌足珍貴。”

這篇文章引發很多人共鳴,讀來令人感慨萬千。

如果沒有記錯的話,這應該是婁勤儉連續第三年在“中國農民豐收節”之時發表署名文章了。連續三年主動寫文章,為農民謳歌,為豐收禮贊,為勞動祝福,省委書記的這份執著也同樣讓人感慨。

不妨回首2018年婁勤儉那篇題為《慶祝豐收感謝農民》的文章。文章中這樣寫道:新時代的豐收路,是一條奮斗者的幸福之路。我們希望更多的人關注農村的發展,帶著技術、資本、文化為鄉村振興、農民豐收注入“一池春水”。我們期待更多的年輕人和土地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用青春的汗水澆灌希望的田野、創業的夢想。我們祝福所有的父老鄉親在這片土地上更好地守望幸福、收獲美好的生活……

的確,這幾年來,江蘇對“三農”工作傾注了大量力氣。從媒體報道中可以發現,婁勤儉、吳政隆等領導每次到基層調研,都必定要去農村走一走、看一看。江蘇省域范圍內最邊邊角角的村落,都留下過他們的足跡。正是建立在大量調查研究的基礎之上,推進蘇北農民住房條件集中改善、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按照“四化同步”要求重構城鄉關系等一系列舉措不斷推出,讓江蘇的農村越來越美、農民的日子越來越美。

在2019年的文章《用豐收的喜悅點亮未來》中,婁勤儉這樣說:我相信,今天的江蘇,在稻香四溢的田間地頭,在迸發著奇思妙想的鄉村工坊,在充滿現代氣息的農業園區,廣大的農民朋友不僅熱烈地談論著豐收,更熱烈地談論未來,談論中國農民的理想。金色的陽光洒在或滄桑或年輕的面孔上,明亮的眸子裡折射出新時代農業農村的希望……

相信這樣的深情,一定是來自對這片土地最深沉的愛。

記得婁勤儉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過,他本人是在農村山裡長大的,曾經給最貧窮的山村學校孩子上過課,那種極度貧困是人們無法想象的。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這一要求,對江蘇這個經濟發達省,同樣至關重要。

美麗江蘇,豐收在望。

5

患難見真情。真情也是力量。

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候,長三角三省一市先后幾次召開視頻會,攜手構筑防控的“銅牆鐵壁”。梳理媒體報道,筆者注意到,2月上旬,長三角三省一市召開視頻會議,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圍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明確七項合作事項。當月下旬,三省一市再次召開視頻會議,圍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合作建立五項工作機制。而全國兩會一結束,2020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就在浙江湖州召開,並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

歷經疫情考驗的長三角,兄弟間情誼更加牢固。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深刻認識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結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要求長三角區域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這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注入強大動力,也讓長三角三省一市更加緊密地手拉手、心連心。

關注長三角的經濟學家們普遍認為,作為長三角重鎮的江蘇,經濟體量最大,人口數量最多,既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交匯點,又疊加了長江經濟帶發展國家戰略,集多重國家戰略於一身,發展的潛力巨大,肩負的責任也巨大。

在官方媒體報道中,婁勤儉表示,一定不辱使命、不負重托,真抓實干、埋頭苦干,體現江蘇擔當、作出江蘇貢獻。他還明確提出,江蘇要在形成新發展格局中走在前,要在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上有作為,要在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上敢擔當。“走在前”“有作為”“敢擔當”,有人評價,這9個字,體現了江蘇一貫的低調務實不張揚、擼起袖子加油干的作風。

稍加留意就會發現,最近,三省一市圍繞“一體化”“高質量”這兩個關鍵詞,動作頻頻。譬如,9月10日長三角三省一市主要負責同志再次召開專題視頻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分析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臨的新使命新任務,研究確定一批重點協同事項。再如,9月16日,長三角城市經濟協調會第二十次全體會議在連雲港召開,來自滬蘇浙皖的41個成員城市市長及相關代表齊聚一堂,共建“長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覽會”、建設長三角綠色建筑創新中心等19個重大合作事項現場簽約。

在長三角三省一市負責人頻頻動作中,婁勤儉一直表示,江蘇要更加積極主動服務和支持上海發揮龍頭作用,為上海提供產業配套、功能補充和腹地支撐,加強與浙江兩翼聯動,更好輻射和帶動安徽發展,共同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好落實好。

筆者注意到,最近,最高人民法院也選擇在南京,舉行了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科技創新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座談會。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賀榮在座談會上表示,要踐行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理念,探索知識產權司法與行政一體化保護,發揮制度優勢激勵提升原始創新能力,保障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長三角一體化,其實感受最深的還是老百姓。就拿交通來說,經過這幾年的鐵路建設,現在從南京到上海、浙江、安徽,都異常方便,甚至比到省內其他城市更便捷。中秋國慶,是不是可以在長三角內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呢?

馬上就是國慶黃金周了,這次破天荒有8天時間可以連休。加之中秋節遇見國慶節,按照天文學者的說法,這樣的情況在21世紀僅會發生4次。我們有幸再次見証歷史,不是麼?

終於可以詩情畫意了。終於可以說,要麼讀書,要麼旅行,身體和靈魂總有一個在路上。

但海外疫情仍不容樂觀,甚至還有再度惡化的可能。所以,還是要鄭重提醒下,別忘了做好個人防護,別忘了提醒身邊人做好防護。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此刻,送上最誠摯的祝福:

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

撰稿 臨窗客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