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黨政代表團赴南通考察 加強跨江融合發展

2020年09月27日15:59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市黨政代表團赴南通考察

9月25日,市委書記黃欽率無錫市黨政代表團赴南通,就深化兩地合作、加強跨江融合發展進行考察交流。南通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徐惠民會見代表團一行並陪同考察,市長王暉參加會見。無錫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徐一平、市政協主席周敏煒、市委副書記徐劼,南通市政協主席黃巍東參加相關活動。

“據江海之會、扼南北之喉”,被譽為“中國近代第一城”的南通,近年來全方位融入蘇南、對接上海,奮力打造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全面奏響“通江達海”、奮起趕超的時代樂章。

加強錫通跨江融合發展,是代表團此行的目的所在。由南通、蘇州、無錫三市跨江聯動開發的蘇錫通科技產業園區,近年來堅持“項目為王”理念,基本構建了精密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和現代服務業三大特色產業。黃欽詳細了解園區建設、招商情況,看到園區呈現蓬勃發展勢頭,感到很振奮,“無錫與南通產業互補性強,可以加快推進產業鏈跨區域布局,實現雙方共贏發展”。位於該園區的通富微電子專業提供從芯片到成品測試的一條龍服務,其投資110億元新建智能芯片封裝測試項目,目前一期工程已正式投產,二期廠房正在進行內部裝修,三期項目正緊鑼密鼓籌備中。黃欽深入車間,詳細詢問企業生產運營、項目建設等情況,“無錫集成電路產業基礎較好,歡迎你們加強與錫企的協作,實現產業鏈協同發展。”

高起點、大手筆打造城市新核心區,成為南通創新轉型的破題之作。初秋時節,紫琅湖畔浸潤著詩情畫意,規劃面積為17平方公裡的南通創新區正蓄勢而起,南通大劇院、美術館、科創中心和人才公寓等建筑展露新貌,未來這裡是南通城市新中心和科技創新、金融商務、企業總部所在地。代表團一行認真考察創新區規劃布局和項目建設情況,對南通“把最好的環境留給創新、留給人才”的建設理念由衷點贊。在挂牌不久的南通市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代表團詳細了解中心功能定位和運行模式,南通“一個中心管全域、一個號碼管受理、一個app管應用、一支隊伍管治理”的模式和做法,為大家打開了基層治理的全新思路。在南通森林野生動物園,得悉滬蘇通大橋通車僅短短兩個多月就有近2萬無錫游客前來游玩,黃欽希望兩地加強文化旅游合作開發,創新“大旅游”營銷合作模式,打造旅游新亮點,合力放大城市品牌效應。代表團還考察了濠河生態區,豐富厚重的人文景觀與秀麗典雅的自然風光交相輝映,南通在旅游資源開發利用、生態環境治理保護等方面的經驗做法,讓人很受啟發。

會見時,黃欽用“規劃大思路、開發大手筆、轉型大發展”高度評價了南通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並簡要介紹了無錫相關情況。他說,近年來南通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緊緊圍繞省委提出的“爭當江蘇沿海崛起的龍頭和全省解放思想跨越趕超的先鋒、全省高質量發展的先鋒、新時代全省干事創業的先鋒”目標定位,以“狼性”精神比學趕超,綜合實力越來越強、轉型步伐越來越快、城市格局越來越大、環境治理越來越好,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南通的好經驗好做法,南通干部銳意進取的精神狀態,值得無錫學習借鑒。

黃欽表示,錫通兩地都有著鮮明的工商基因,長期保持著緊密合作關系,希望雙方合力推動跨江融合發展戰略合作協議落細落深落實,協同構筑現代產業體系,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裝備、新能源、生物醫藥、船舶海工等重點,加強創新聯盟建設,推動蘇錫通科技產業園提檔升級,推進全產業鏈跨區域布局,共同培育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集群﹔協同打造綠色發展標杆,共抓長江大保護,健全跨區域聯防聯治機制,加大上下游協作治理力度,共推沿江生態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各顯特色、同具魅力的最美岸線﹔協同推進文化旅游合作,加大旅游文創產品合作開發力度,共同拓展旅游市場,真正從“隔江相望”走向“跨江融合”,努力成為區域協同發展的新樣板。

徐惠民感謝無錫多年來給予南通發展的幫助和支持。他說,無錫是中國民族工業和鄉鎮企業的搖籃,也是“蘇南模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各項工作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國前列。特別是近年來,無錫圍繞“當好全省高質量發展領跑者”的目標定位,堅定不移走產業強市道路,全面推動“強富美高”新無錫建設,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產業體系層次高、項目建設質量高、城市建設品位高、民生幸福指數高的特點,取得了令人振奮的發展成果。

徐惠民表示,無錫與南通淵源深厚、交往密切,隨著時空距離的拉近,兩地未來的合作空間廣闊。希望兩地圍繞深化落實錫通跨江融合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充分發揮兩地產業關聯性強、互補性大的特點,用好南通江海聯運優勢,做好產業鏈分工合作的文章,共同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在推動產業協同上作示范﹔發揮兩地園區合作基礎優勢,推動蘇錫通科技產業園在高起點上實現更高水平合作,全方位、高效率推進合作項目,攜手打造跨江融合發展的樣板區,在深化園區共建上樹樣板﹔推動雙方優質文旅資源整合,實現資源共享、市場共建、產品互推,攜手打造一流的文旅品牌,在加強文旅合作上創品牌,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和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作出雙方共同的貢獻。

無錫市領導袁飛、柏長嶺、朱愛勛、陸志堅、沈建、劉必權、蔣敏、周常青、張明康﹔南通市領導庄中秋、姜永華、封春晴、姜東、張軒參加活動。(高美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