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出台方案推進城鄉物流服務一體化發展 

2020年09月27日15:42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推進城鄉物流服務一體化發展 江蘇七部門聯合出方案

9月27日,記者獲悉,江蘇省交通運輸廳等七部門聯合出台《深化交通運輸與郵政快遞融合推進城鄉貨運物流服務一體化發展實施方案》(簡稱《方案》),其中提出,要通過加快交通運輸與郵政快遞業融合發展,採取節點網絡共享、末端線路共配、運力資源共用、標識規范統一、試點示范引領等,全面推進城鄉物流服務一體化發展。

《方案》提出了“十百千萬”建設和“兩步走”的工作目標。到2022年,培育農村物流示范縣不少於10個﹔建設或改造集客貨運與郵政快遞等功能於一體的鄉鎮農村物流服務站不少於100個﹔開通或優化農村物流末端配送線路不少於1000條﹔布設村級農村物流快遞服務點不少於10000個,鄉鎮到建制村的末端共配寄遞物流機制基本形成,主要品牌快遞服務建制村直投基本實現全覆蓋。到2025年,全省所有縣(市、區)基本完成農村物流達標縣建設﹔建制村設置農村物流快遞服務點基本實現全覆蓋。

《方案》明確了四個方面10項具體舉措。在提升農村物流服務網絡節點覆蓋率方面,明確提出縣、鄉、村三級網絡節點的設施設備要求和所具備服務功能,在縣級農村物流中心建設中,鼓勵利用縣級客運站閑置功能區域改造增加物流分撥功能﹔在鄉鎮農村物流服務站共建共享中,提出對運營效率不高的鄉鎮客運站升級改造,增加農村物流和郵政快遞作業區﹔在村級農村物流服務點布設上,鼓勵綜合利用農村現有的村委會、村郵站、小超市、電商服務點、益農信息社、電商示范村、供銷社等場地劃設農村物流儲存區域﹔提出規范農村物流服務標志標識,擴大交郵融合影響力。在引導鼓勵集約化配送方面,提出創新配送模式,形成“場站共享、服務同網、貨運集中、信息互通”的城鄉物流一體化服務,實現區域內農村配送物品實現同網、同倉、同車、同配﹔支持交通運輸企業與郵政快遞等企業加強合作和資源整合,構建共同配送、集中配送聯盟和機制,培育配送主體,發展交通運輸新產業。在推進交郵運力資源互補共享方面,提出在保障農村居民乘車需求和安全的前提下,鼓勵推廣鎮村公交車輛行李堆放區代送郵件快件和小件農產品,逐年推出一批交郵融合鎮村公交示范線路﹔結合鎮村公交開通、車輛報廢更新和農村物流需求,逐步推廣應用農村客運及物流運輸車輛。在示范引領創新農村物流服務模式方面,提出發揮農村物流示范縣引領作用,對農村物流示范縣評分標准進一步優化完善,積極拓展農村物流發展模式,培育農村物流服務品牌。

《方案》指出交郵融合推進城鄉物流服務一體化是具有一定公益性質的鄉村振興戰略項目,對於保障城鄉物資順暢流通、提升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支撐農業現代化發展具有重要作用。要求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會同相關職能部門,積極爭取屬地人民政府的支持,建立政府統一領導,多部門共同參與的農村物流發展協調聯動機制,把交郵融合推進城鄉物流服務一體化和快遞進村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納入年度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統籌推進。綜合考慮地域區位、功能定位、發展水平等因素,合理規劃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網絡節點建設,科學引導城市與農村物流協調發展,做好地區之間、行業之間和部門之間農村物流基礎設施建設與發展的協調和銜接。(梅劍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