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扛起對口支援的責任

2020年09月28日07:1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堅決扛起對口支援的重大政治責任

9月27日,省委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作傳達,省政協主席黃莉新出席會議。

婁勤儉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入分析了當前新疆工作面臨的形勢,闡釋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新疆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方針政策、戰略舉措,全面部署了推動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重點工作,是指導新時代新疆工作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牢牢把握實踐要求,切實抓好貫徹落實,進一步扎實做好我省援疆工作。

婁勤儉強調,要充分認識新疆各項事業取得的進步發展,堅定自覺貫徹黨中央關於新疆工作的方針政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從戰略上審視和謀劃新疆工作,從全局上部署和推進新疆工作,繪藍圖、指方向、明路徑,推動新疆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當前,新疆經濟發展持續向好,人民生活明顯改善,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充分証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確,充分說明全國各地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成效顯著,充分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更加堅定自覺落實中央支持新疆建設的政策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各項援疆工作任務,在助推新時代新疆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中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婁勤儉指出,要准確理解和把握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切實作為我們做好援疆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弘揚法治精神,扎實有效地做好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維護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實現宗教健康發展,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要在發展中改善民生,助推受援地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發展,讓受援地人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要以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保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持續選派高素質援疆干部隊伍。

婁勤儉強調,要全面落實中央對援疆工作的要求部署,堅決扛起對口支援的重大政治責任。要按照“推動對口支援和對口幫扶工作繼續走在全國前列”的目標定位,貫徹落實援疆工作新要求新部署,真情幫扶、科學援建,扎實做好“十三五”援建項目掃尾驗收,科學謀劃“十四五”援疆工作。要正確處理援建責任和主體作用的關系,充分依靠當地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把“新疆所需”和“江蘇所能”更好地結合起來,不斷提高援疆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要正確處理立足當下和著眼長遠的關系,助力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方向,為受援地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要正確處理經濟效益和綜合效應的關系,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努力建設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大美新疆。

婁勤儉要求,省對口支援工作領導小組要發揮牽頭抓總作用,援疆指揮部和工作組要加強援疆干部的管理和使用,引導他們展現江蘇干部良好形象。各級各部門要給予援疆干部更大關心支持,讓他們心無旁騖支援新疆、服務新疆、建功新疆。

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 耿 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