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建成鐵路總裡程3670公裡 “軌道上的江蘇”全面鋪展

2020年09月28日07: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建成鐵路總裡程3670公裡

去年12月16日9:05,D5668次列車從鹽城站鳴笛啟程,蘇北地區從此邁入“高鐵時代”。徐宿淮鹽高鐵是江蘇首條全線均在蘇北地區的鐵路客運專線,開通運營后,一舉結束淮安、鹽城、宿遷不通高鐵的歷史,各市之間實現高鐵互通,南北溝通更加便捷。

今年7月1日11:28,滬蘇通鐵路首班列車C3836次列車和C3839次列車,分別從上海站和南通西站啟動。長三角核心區從此邁入“滬蘇通”時代,蘇浙滬包郵區的交通也更為快捷。

“十三五”以來,江蘇把建設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最迫切任務加以推進,尤其高度重視補齊鐵路“短板”工作,作出了“以我為主、系統謀劃”“蘇北突破、蘇中提升、蘇南優化”等一系列決策部署。

高鐵建設突飛猛進,蘇中和蘇北地區大步跟上。今年年底前,還有連淮揚鎮鐵路淮鎮段、鹽通高鐵和連徐高鐵等線路陸續建成,屆時,蘇北將全面搭上高鐵快車。

9月18日凌晨,如皋站牽引變電所內,斷路器的成功合閘,標志著鹽通高鐵全線變電所全部送電成功,為下一步鹽通高鐵全線接觸網送電、聯調聯試和設備開通運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鹽通高鐵今年底通車后,蘇北南下鐵路網更“活”。“鹽通高鐵北連徐宿淮鹽高鐵,南連滬蘇通鐵路,沿線百姓對這條高鐵十分期待!”中鐵二十四局集團鹽通鐵路南通動車所項目經理劉宇峰回想加速推進南通動車所建設的日日夜夜,“動車所也被稱為動車組的‘停車場’和‘4S店’,一個地區有了動車所,就意味著將擁有多列始發終到車,南通動車所投入使用后主要服務於滬蘇通、鹽通、北沿江、寧啟、通蘇嘉甬鐵路的動車組列車檢修和保養任務。受今年疫情影響,項目工期緊張、任務重,但項目非常重要,大家干勁十足,確保了動車所如期交付。”

連淮揚鎮鐵路作為江蘇中部貫通南北的重要通道,被喻為江蘇高速鐵路網“脊梁”,對帶動長三角城際網建設和江蘇“四縱四橫”鐵路網發展有著極大的意義。連淮揚鎮鐵路連淮段去年已經通車。9月18日,復興號高速動車組正式“上線”,加入連淮揚鎮鐵路淮鎮段的聯調聯試檢測工作。“聯調聯試預計於今年11月底完成,連淮揚鎮鐵路全線通車運營進入了倒計時。”中鐵二十四局集團連鎮鐵路8標三分部項目經理趙峰說,連淮揚鎮鐵路在鎮江接入滬寧城際,通車后連雲港到南京隻需2小時,淮安到南京也不再需要從徐州繞道。

9月12日,省鐵路集團組織召開寧淮城際鐵路洪澤、金湖站房概念性設計方案專家審查會。在建的寧淮鐵路預計2023年建成通車,屆時將與徐宿淮鹽高鐵以及連淮揚鎮鐵路互聯成網,可實現連雲港、淮安、鹽城、宿遷等蘇北各設區市至南京1.5小時交通圈。

據進度計劃安排,連徐高鐵在年底建成並具備開通條件后,連徐高鐵在徐州銜接京滬高鐵、鄭徐高鐵,在連雲港銜接沿海鐵路大通道,隴海大通道全線貫通,連雲港對外時空距離進一步縮短。

“十三五”以來,我省創造了一年內開工建設兩個高鐵項目、寧淮城際鐵路從獲得規劃支撐到實現開工僅用8個月等多個新紀錄,彰顯了加快鐵路建設發展的“江蘇速度”。先后建成青鹽、寧啟二期、徐宿淮鹽、連淮、滬蘇通一期等一批重大項目,新增運營鐵路895公裡,佔全省鐵路運營總裡程的24.4%。從去年的統計數據來看,鐵路客、貨運量分別比“十二五”末增長了41.9%和21.8%,反映出鐵路建設發展對於促進經濟要素流通、支撐產業結構升級、服務民生福祉改善的綜合效應正在逐步顯現。

“軌道上的江蘇”藍圖漸成“實景”,尤為突出的是,蘇北腹地從“地無寸鐵”到逐步突破,補上了江蘇高鐵半邊天。截至目前,全省建成鐵路總裡程已達到3670公裡,到年底“十三五”收官,江蘇將建成並入國鐵網的鐵路總裡程達到4204公裡,其中高鐵2215公裡,普速鐵路1989公裡,國家干線3898公裡(高鐵1909、普鐵1989),區域城際鐵路306公裡。(朱 璇 梅劍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