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出台39條辦法保障文化市場健康發展 10月起施行

2020年09月28日14:08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10月1日起,這39條“江蘇辦法”保障文化市場健康發展

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是黨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務,對構建現代文化市場體系具有重要意義。9月28日上午,江蘇省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江蘇在全國率先出台的《江蘇省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於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39條“江蘇辦法”將為文化市場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近年來,江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持續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綜合執法效能全面提升,不少工作走在全國前列。江蘇在全國率先完成“同城一支隊伍”體制改革、文化和旅游綜合執法隊伍整合等15項改革任務,人均辦結案件數和獲獎數連續五年位居全國第一,在全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考評中連續兩年名列第一,為全國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貢獻了江蘇智慧,提供了江蘇經驗。

新一輪機構改革之后,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職能歸口到文化和旅游部門,范圍擴大到文化、文物、出版、廣播電視、電影、旅游等市場領域。今年8月,江蘇在全國率先出台《江蘇省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管理辦法》,把近年來我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中有效做法和有益探索用政府規章形式固化下來,是江蘇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制度建設的新突破。

據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經聖賢介紹,即將於10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辦法》共5章39條,主要包含政府、部門和綜合執法機構職責,執法隊伍管理,執法行為規范,執法監督與責任等多方面內容,亮點不少。

明確了機構設置。前期“同城一支隊伍”體制改革解決了市區兩級多頭執法和多層級執法、責任不清、執法力量分散等問題。這次《管理辦法》規定設區的市設置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機構,其所轄的區不再設置。

理順了執法體制。過去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中存在的綜合執法機構以不同行業管理部門名義實施處罰的現象,某種程度上降低了執法效率。這次《管理辦法》明確規定,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主體是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綜合執法機構以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的名義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同時,為厘清事中事后監管職責邊界,《管理辦法》明確,行業管理部門應當依法履行日常監管職責,綜合執法機構應當依法履行行政處罰以及與行政處罰相關的行政強制措施等行政執法職責,構建權責明確、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簡約高效的事中事后監管體系。

確定了人員性質。新一輪機構改革后,全省77支執法隊伍絕大部分實行參公管理,但執法人員身份性質不一。為解決這一問題,《管理辦法》明確,綜合執法人員按照規定經批准后實行行政執法類公務員管理,拓展了執法人員晉升空間,提高了執法人員依法履職積極性。

規范了編制管理。在綜合執法人員編制總體偏少的情況下,目前仍存在一線執法人員編制被擠佔、人員被借用和退居二線不在崗等問題。《管理辦法》規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應當加強綜合執法崗位管理,不得擠佔綜合執法機構編制、人員﹔對不再適合或者不實際從事綜合執法工作的人員,應當及時調整。同時明確,對違反辦法規定的負有責任的領導人員和直接責任人員,依法追究責任。

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組建時間不長,執法體制機制尚不健全,執法與日常監管關系尚未理順,執法行為尚不規范。省司法廳立法一處處長滕天雲表示,制定專門的政府規章,以立法形式深化和鞏固改革成果,理順執法體制,落實執法責任,對促進江蘇全省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工作、維護文化市場正常秩序、推動文化市場健康發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意義重大。

良好的市場環境是推動文旅發展的重要前提。《管理辦法》出台只是第一步,關鍵是要抓好落實。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經聖賢表示,接下來,江蘇將以《管理辦法》的出台和施行為契機,大力推動政策舉措落地落實,全面提升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規范化水平。(陳潔)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