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東13個區鎮設扶貧專項基金 不少於50萬元

2020年09月28日17:00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啟東13個區鎮設立扶貧專項基金

9月22日,啟東市惠萍鎮黨委書記黃健帶上扶貧基金,走訪慰問了幫扶對象河灣村25組的朱啟明。66歲的朱啟明患有各種慢性病,家庭生活困難,被列為鎮扶貧基金幫扶對象。

惠萍鎮扶貧基金設立於2019年5月,在鎮財政支持、社會各界人士及惠萍企業家們的踴躍捐助下,目前基金總額達1121329元,主要用於資助像朱啟明這種家庭有一定困難、但又不符合低保條件的村民,每年資助金額不少於1000元,目前全鎮受資助對象有95人。

自2019以來,啟東市13個區鎮通過各級商會和行業協會等平台,鼓勵社會成功人士募捐扶貧基金,每個區鎮都籌措到了不少於50萬元的扶貧專項基金,同時健全扶貧基金的使用辦法,提升資金使用的精准性、實效性。

合作鎮針對經濟相對薄弱,貧困人口較多的現狀,在實際工作中,為解決好“怎麼扶”的問題,積極探索有效增強建檔立卡戶脫貧長效性和穩定性的辦法。

2019年,合作商會向鎮政府捐贈3萬元扶貧資金,合作鎮黨委政府趁熱打鐵,決定創立扶貧專項基金,並面向社會各界多方籌措扶貧資金。至2019年底,全鎮各單位和社會成功人士累計捐贈42.15萬元,鎮財政撥款50萬元,扶貧基金籌措資金92.15萬元。

對這項基金,合作鎮負責扶貧的工作人員范家慶說:“這筆錢有效地為全鎮建檔立卡戶脫真貧、真脫貧提供了資金上的保障。我們對建檔立卡戶中一般貧困戶每年給予不少於1000元的救助,對突遭意外可能返貧的,則給予補助。”

今年9月,經排查,周雲村19組的錢海花、五星村8組的郁洪池、無畏村28組的陳忠連符合扶貧基金救助條件,合作鎮扶貧基金均給予資金救助,幫助他們解決眼前的實際困難。

“扶貧專項基金”有“扶貧”二字,它就是一項有神聖使命的資金,每分錢都要花在“刀刃上”,花到“人心裡”,花出脫貧攻堅的明顯效益。啟東高新區(近海鎮)於2019年出台了《高新區(近海鎮)扶貧救助資金使用暫行管理辦法》,在公平、公開、公正的基礎上,由貧困戶申請、村級初審、區鎮審批,區鎮紀委、財政所跟蹤監督,確保真正有需要的貧困戶得到救助。2019年,啟東高新區(近海鎮)發放扶貧專項基金42000元,幫助了41戶貧困戶。(通訊員范存娟 記者黃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