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滬首次明確揚塵管控統一標准

2020年09月28日11:02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江浙滬首次明確揚塵管控統一標准

建筑施工揚塵、道路揚塵等揚塵源是城市大氣污染的重要來源之一。根據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近兩年來,江浙滬生態環境部門一直積極推進長三角區域標准一體化工作,近日,上海市生態環境局、江蘇省生態環境廳、浙江省生態環境廳共同組織起草了《建筑施工顆粒物控制標准(征求意見稿)》,今年年內,江浙滬地區建筑施工、碼頭堆場等容易揚塵污染源的區域將有統一PM10、PM2.5濃度限值,且統一監測標准並互認監測結果。這是江浙滬地區在生態環境領域首次明確統一標准。

上海、江蘇、浙江城市建設發展快,建筑工地集中,揚塵管控對區域大氣污染防治意義重大。以江蘇為例,根據江蘇省生態環境廳統計數據,2019年江蘇省全省施工場地PM10和 PM2.5的年排放總量分別為19.2萬噸和4.3萬噸,是大氣污染的“大戶”。

為進一步加強長三角區域建筑施工顆粒物的防治與管理、推薦建筑施工顆粒物在線監測儀器的互認,加快在線監測儀器的安裝和執法應用,因此制定長三角區域建筑施工顆粒物的控制標准,並將建筑施工顆粒物在線監測技術規范作為該標准的附錄,統一監測方法。

根據征求意見稿,建筑工地、碼頭堆場要設置自動監測設備,每15分鐘自動採集一次PM10和PM2.5數據,濃度限值分為一般地區和重點地區,重點地區顆粒物濃度限值是一般地區的80%,一旦一天中超標次數達到一定數量,相關部門可以對超標單位進行執法並處罰。征求意見稿征集意見建議截止時間是10月17日,江浙滬統一揚塵管控標准年內就將施行。(記者 劉瀏)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